第AA03版: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十次党2/2016-11/09/AA03/20161109AA03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产业拉动、产城互动、产城融合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市委常委、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延明专访
产业拉动、产城互动、产城融合
为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起示范作用

核心提示

郡县治,天下安。

县(市)区、开发区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据着重要地位。县(市)区、开发区的发展,要结合当地的资源禀赋和历史基础,要顺应群众的发展期盼,要符合中央的大政方针和省市对本区域的发展定位。十八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省十次党代会、市十一次党代会也相继举行。省会郑州所辖的县(市)区、开发区结合会议精神,谋划了怎样的发展蓝图?推出了怎样的发展措施和惠民之举?即日起,郑报融媒推出大型全媒体报道“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十次党代会、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加快迈向国家中心城市——县(市)区委书记访谈”,今日刊发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篇。

航空港实验区主导产业以智能终端、精密机械、生物医药、电子商务、航空物流等为主,目前,智能终端产业已初具规模。航空港实验区要抓住枢纽建设、门户建设、现代产业基地建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实施产业带动战略,为市党代会提出来的“一枢纽一门户一基地四中心”发展起带头示范作用,确保实现航空港实验区“三年打基础,五年成规模,十年立新城”目标。 郑报融媒记者 王军方/文 马健/图

助推全省和郑州市经济发展

记者:围绕国际商都建设、打造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航空港实验区未来三年的发展总体思路和整体目标是什么?

张延明:省党代会提出,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抓好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第一要务。未来三年,航空港实验区坚持按照党代会提出来的要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机遇,认真贯彻落实“六个着力”的要求,以“三大一中”为路径,以开放创新为驱动,以四大片区为载体,以八大产业为重点,实施“1+9”行动计划。主要是实施产业带动战略,强力推进“万千百”工程,确保实现航空港实验区确定的“三年打基础,五年成规模,十年立新城”的宏伟目标,为郑州实现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到2018年,航空港实验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750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3%;固定资产投资超过800亿元,3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00亿元,年均增速超过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50亿元左右,年均增速16%以上;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600亿美元,占全省比重保持在50%以上,为全省经济转型、结构调整起到示范带头作用。

为实现“一枢纽一门户一基地四中心”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记者:市党代会提出“一枢纽一门户一基地四中心”目标,航空港实验区将如何发展?

张延明:省党代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发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动力活力。市党代会提出来“一枢纽一门户一基地四中心”,为航空港实验区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和目标,特别是前边的3个“一”。

航空港实验区按照国务院的发展定位是国际航空物流中心,把门户机场打造好、把航空枢纽打造好,为郑州市形成综合交通枢纽奠定良好基础。

“一门户”是对外开放门户,国际航空港是河南省对外窗口,综保区、航空港区以及国际一类航空口岸、肉类口岸、黄金口岸、活牛口岸等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都设在航空港区。为郑州打造一门户建设,航空港实验区应承担更大责任。

“一基地”,航空港实验区在现代产业中主要承担着智能通关、生物医药现代生产基地。未来,航空港实验区要抓住枢纽建设、门户建设、现代产业基地建设,为实现市党代会提出来的“一枢纽一门户一基地四中心”发展勇挑重担,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建成和智能终端配套的产业链

记者:经过三年多建设,航空港实验区初步形成具有航空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请您介绍一下目前产业的发展情况。

张延明:目前航空港实验区的产业集聚主要是航空偏好型产业为主,确定的主导产业以智能终端、精密机械、生物医药、电子商务、航空物流等为主。

截至目前,特别是智能终端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入驻签约企业接近160家,目前已投产手机生产企业26家。

去年完成手机产量2.02亿部,约占全球智能终端供货量的七分之一,预计今年完成手机产量2.5亿部,约占全球供货量的六分之一。

目前已有富士康、朝虹、瑞弘源等一批高技术项目建成投产,另有友嘉精密机械产业园、中兴、酷派、菜鸟等一批重点项目在建。

截至9月底,全区智能终端已完成1.5亿部,同比增长57.3%,航空港实验区的智能终端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高,产业抗风险能力进一步增强。

水电气暖等设施已基本到位

记者:航空港实验区社会公共服务等城市建设情况如何?

张延明:省党代会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人民群众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中的获得感。航空港实验区建设以来,充分借鉴了国际经验,高水平的推进了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和生态体系建设。

按照“项目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资源集约利用、功能集合构建”的原则,谋划了空港、古城、双鹤湖、会展物流“四大片区”。

目前,全区水电气暖等基础配套设施已基本到位,已累计建成通车道路268公里;医院、学校等一批社会服务项目建成投用,已建成投用各类医疗机构40余所,学校81所,基本可满足区内群众和企业员工的就医、子女就学和入托等基本生活需求。

未来的航空港区绿地面积将超过国家园林城市人均11平方米的标准,达到人均14平方米,将成为我省生态标准最高的区域之一。

今年,航空港实验区城市建设完成“1150”目标,即区内新通车道路超过100公里,大棚户区建设面积超过1000万平方米,城市建成区面积突破50平方公里。力争到2018年,空港片区建设基本完成,航空都市雏形初步显现。

园博会既绿色环保又传承华夏文明

记者:园博园筹备建设情况现在进展怎么样?

张延明:明年9月,第十一届中国(郑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将在航空港实验区举办,本届园博会确定的主题是“传承华夏文明、引领绿色发展”。园博园规划分为A、B、C三个片区,其中,作为园博园主题展区的A区,目前各项工程正在加快推进。

园博会的筹备引起广泛关注,很多城市积极参展,目前已确定参展的国内外城市和单位共92个,其中包括港澳台地区3个、国际城市18个,这次园博会是国际城市参展最多、地区参展最多的一次园博会。

园博园依托航空港实验区双鹤湖片区(B区),实行三园共建、三区互动,与园博园的A区、C区(苑陵故城片区)形成如意状。

5年后,园区建成以后,将形成河南省郑州市一个新的地标,为郑州市对外开放、推进文化交流、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一个很重要的平台。这次园博园的建设和开发,促成了苑陵故城遗址公园的开放,这次园博会既是一个绿色、生态、环保的绿色园博会,又是传承华夏文明的古今对话的园博会。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787043 2016-11-09 00:00:00 三 产业拉动、产城互动、产城融合KeywordPh为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起示范作用市委常委、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延明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