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郑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电动车“圈地”收费恁任性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占用人行道、快车道收电动车停车费,1元到2元不等
电动车“圈地”收费恁任性
收费人无证上岗,没有票据,算不算占道经营?
东里路南边的紫荆山路西侧,人行道占得只剩盲道了
北环的红色廊道成了收费停车场

在郑州,骑电动车出行的市民越来越多,因为电动车没有上牌,没有纳入管理系统,到底有多少辆并没有一个准确数字。但据交警部门保守估计,郑州市电动车数量超过200万辆。可泱泱电动车大军也有烦恼,骑车虽不费钱,停车得天天交费,而且论次论地段收。

记者调查发现,郑州电动车自行车的收费让人咋舌,不仅超标收费,随意圈地占为己有,且看车人多为年长老人无证上岗,没任何票据。这钱究竟该不该交?算不算占道经营?郑报融媒记者 李雪 文/图

遭遇:无证上岗,倚老卖老,不给钱不放手

市民赵女士向本报反映,她被停车收费的事搞得很气愤,早该曝曝光了。“前几天,我路过紫荆山路和东里路交叉口,看见路边的人行道被占得只剩下一条窄窄的盲道可以走。路过3次,见到3个收费人员,一个老头,一个老太太,一小伙,像一家三口,轮着收。仨人都没任何证件。”

赵女士说,有一次去购书中心给孩子买书,停电动车的时候没见人,出来之后一个自称80多岁的老太太拉着她非要收1元停车费,不给钱拉着车子就不松手。因为对方没有任何收费凭证,周围也没有树立停车收费标识,赵女士拒绝交费后果断报警处理。

规定:据了解,按照《郑州市车辆存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停车场必须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实行明码标价,在车辆存放场所入口处及收费地点的醒目位置,用标价牌标明收费项目、收费依据、收费标准、计费方法、免费存放时限、投诉电话等。

按照《郑州市停车场管理办法》,公共停车场看管人员应当取得由市公安交通管理机关统一印制的看管证件,持证上岗。

看车人:物价局标准我不管, 停车费5毛是做梦

北环与文化路东南角的一个商场门前,人行道上密密麻麻停着电动车。向东到渠西路路南150米的红色廊道已经变成了非机动车停车场。在此巡逻的东风路巡防队员马先生说,这个地方一天要停好几百辆电动车。

“早上和晚上高峰期,大量的非机动车只好骑到北环快速路上,机非混行,北环文化路口拥堵也非常严重。12月16日早上,这路口还发生一起渣土车和自行车相撞的交通事故。”

一个正在停车的男子表示自己在写字楼上班,也知道这个地方收费是不合理的:“我好几次停车,都说给5角,但收费的非要1元,不给钱不让我走。他表示物价局定的收费标准他不管,反正交费5毛是做梦。”

规定:按照《郑州市车辆存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非机动车在停车场停车20分钟以内,免收一切费用。停车费白天自行车0.1元,电动车0.5元;晚上自行车0.2元,电动车1元。记者致电价格举报电话12358,对方表示电动车白天收费1元属违规。

调查:二七广场、银基商圈已从1元变2元

目前郑州的电动车停车费收1元已成普遍行情。但在银基商贸城、二七广场德化街附近,许多停车点白天收费已从1元变成了2元。

市民李女士在银基商贸城做导购,她说在这附近停车常年都收2元一次,不分停了几分钟,只要停就是2元。有一次因为有急事她把车停在路面的停车场,等到办完事回来晚上7点半时发现自己的车已经不见了踪影。一个送货的人告诉她可能被人锁起来了。第二天一早,她再次来到停车地点,收费人员说,你的车我昨天已经给你推到地下停车场了,交40元保管费,交了就可以把车骑走了。在讨价还价后,给了看车人25元。

台阶、人行道到快车道,停车人圈地有点猛

记者看到,银基东门钱塘路一侧,两个穿便衣的60岁左右的男性背着挎包,来回向停车的市民收取停车费。“光钱塘路这一侧,就有5家承包。俺一家一月给上面交8000元。就这二三十米,能停200辆吧。”收费人话罢,给记者指了指。

别小看这点地方,虽然长度是20多米,但是横截面跨度大啊。从台阶上到人行道再到快车道,停车人圈地有点猛。

记者计算,按照一辆车平均占地半米,30米可以停车60辆,一共停了4排,也就是240辆。按照一辆车2元,翻台2次,一天可收费960元,一月收费28800元。这个数字还是保守估计。据一个送货人讲:“很多人来银基是补货,停一会儿就走了,一个车位一天可不只停两辆车。电动车停车收费的利润很大,这里每天的车流量在两三千辆,看车人的工资每月在5000元以上。”

收费人:俺一年租金18万,还得找关系

沿着钱塘路往北,在操场街银基的东北门一侧,一个六七十岁的大妈正帮停车人挪车。记者上前询问其有没有啥手续和收费标准,她不情愿地说:“我就这几十米范围,一年租金18万啊。俺俩老太婆都六七十了,不容易。姑娘你没看人家都交钱了,要是包月停我给你优惠。”收费人说,有在银基上班的会包月,一月60元。“就这,还不是谁谁都能承包了啊,俺这都是认识银基里面的领导,托关系才中。”

记者沿着银基走了一圈,一马路、西三马路都有电动车圈地收费的情况。划的地儿不仅占了人行道,机动车道也没放过。不管是地面停车场,还是地下停车场,都没发现一个跟非机动车停车收费有关的停车标牌或明示牌。

市民薛先生说,银基的地下非机动车停车场以前是个仓库,后来商场扯了充电线,在停车场最里面位置,充一次5元,停车另外收费。“根本没有收费标准明示牌,地下停车场的看车人可凶了,不给钱不让走。即使交钱,也没任何票据。”线索提供 马子坚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00567 2016-12-30 00:00:00 五 电动车“圈地”收费恁任性KeywordPh收费人无证上岗,没有票据,算不算占道经营?占用人行道、快车道收电动车停车费,1元到2元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