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版:致榜样 上一版3  4下一版
“生命摇篮” 他们护航
便血不容忽视 警惕肠肿瘤“潜伏”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肠道健康才是真健康,“肠寿”才能长寿
便血不容忽视 警惕肠肿瘤“潜伏”

大便带血,是肛肠科疾病常见症状之一,痔疮会便血,肛裂也会便血,有的人发现便血会惊慌失措,而更多的老肛肠病患者则会以一种过来人的态度表示,便血嘛,痔疮犯了,忍一忍就好了。郑州丰益肛肠医院肛肠科主任程青锋提醒患者:便血无小事,长期无痛便血需警惕大肠癌的可能性。书芝

便血不一定是痔疮 也可能是肠肿瘤

便血是发生消化道出血的信号,引发便血的肛肠疾病中,人们最熟悉,比较起来也最愿意接受的是痔疮,可未必所有便血都是痔疮引发的。几乎全消化道出血均可引起便血,除了痔疮、肛裂、结肠炎、痢疾等,便血还有一种可能,也是人们最不愿意面对的可能,就是大肠肿瘤。

痔疮与肠肿瘤最相似的症状就是便血,在肿瘤局限于直肠黏膜时,大多数的早期症状都表现为便血,可惜往往未被重视。程青锋主任根据多年临床检查的经验总结,在以往到院就诊的患者中,肠肿瘤案例在初期被当成痔疮占很大比例,因为肠癌初期症状不明显,更让患者丧失警惕性,一拖再拖,从而错失最佳治疗时间。

重视便血信号 揪出藏匿的“真凶”

程青锋主任说,肠道及肛门是个藏污纳垢的地方,病变速度非常快,如直肠息肉、肛窦炎引起的便血,往往被误认为是痔疮,事实上,便血可涉及全身各器官系统,可能是来自消化道的疾病,也可能是全身性疾病在消化道的表现。

无论是溃疡性结肠炎、肛裂或是肛瘘,长时间没有得到有效治疗的话,其结局都有可能导向肛肠病中最大的杀手——肠肿瘤,尤其是直肠息肉中的腺瘤性息肉最危险,要知道,80%的肠肿瘤是由息肉演变而来,所以息肉一经发现要立即摘除。值得提醒的是,在某些特殊情况下,痔疮便血与大肠癌、肠息肉便血可同时存在,只有认真彻底检查,才不会让肠肿瘤被掩盖在痔疮的病征之下。

程青锋主任特别提醒:除了便血,长期腹泻及黏液便、排便不畅、便秘及腹痛等症状,也需引起患者高度警惕,出现症状尽早检查。

增强防癌意识 定期筛查排除肠癌风险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则成为根治大肠恶变的关键,成人的直肠一般长15厘米, 8厘米以下的部分可能通过肛门指检触及,8厘米以上需通过肛肠镜探测,肛门指检配合电子肛肠镜检查不但能排查直肠癌,还能检测出直肠息肉、内痔、肛瘘、肛裂、肛门直肠周围脓肿等多种肛肠疾病。

无痛可视电子肛肠镜是临床诊断肛肠疾病的前沿技术,可清晰辨别百余种肛肠疾病,受检者现场就能看到结果:痔核大小、息肉多少等病情,医患双方一目了然,而且还可镜下取活检,提高早期肠肿瘤发现率。整个检查只需三五分钟,全程无痛。

程青锋主任指出,大肠癌在潜伏期发展缓慢,正常居民经筛查没有发现癌前病变,可保证3年内无碍,但有大肠癌及肠息肉病史、家族病史的居民应每隔一年进行一次肛肠筛查。患者如发生便血、便痛、腹痛、肛门肿物脱出、肛门瘙痒、排便习惯改变等症状,都应尽早到正规专科医院进行检查。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00655 2016-12-30 00:00:00 五 便血不容忽视 警惕肠肿瘤“潜伏”KeywordPh肠道健康才是真健康,“肠寿”才能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