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7版:社区报 国基·素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嘘!严肃点,开会呢!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会场文明,注意点;会议礼仪,讲究点
嘘!严肃点,开会呢!
■提升公共文明素养、普及基本常识系列报道 会议文明

如今,开会是每个上班族都要经历的,由于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不同,各种摩擦随之而来。行走职场多年的你,是不是也曾在会场遭遇过这样的谜之尴尬:比如,在会场打游戏,领导讲领导的,自己说自己的,或者是互相递烟,吞云吐雾……

会议不文明行为

你遇到过几个?

向“二手烟”说不

部分吸烟男士毫不顾忌场合,在会场吸烟弄得烟雾腾腾,不仅伤害自己身体,还让其他同事跟着吸二手烟。

会场大嗓门接电话 或头埋桌下小声嘀咕

现在,许多会议都要在会前强调关闭手机,但是许多会议依然遭到手机的搅扰。有的会议,手机铃声异彩纷呈、此起彼伏,仿佛成了手机铃声大合唱。而接听手机的,有把头埋入桌下小声嘀咕的,有原地不动高声交流的,有急急忙忙走出场外的。什么会议,能经得起如此干扰!现代化的通信工具,此时竟然成了搅扰会场的“凶器”。

会场睡觉的、进进出出的……

有在会场设施上写写画画的,把桌椅、沙发、台布搞得丑陋不堪;有在会场内交头接耳、私自“开小会”的,让左邻右舍听不清台上的发言;有闭目养神、低头酣睡的;有坐无坐相,站无站相的;有迟到早退、出出进进的;无故打断主持讲话等,这些都是会议不文明行为。会场不文明行为,影响开会的实际意义,在传播文明的会场里,这些表现是多么不应该和不和谐!

去参加会议

必须遵守会议礼仪

开会是实施工作的重要手段,不同的会议,有不同的内容和礼仪要求。

无论任何会议都要有一定的目的,当会议目的明确之后就要确定会议时间、地点、参加人员、日程安排等。然后就要发会议通知,并安排会场和组织迎送活动。一般说,参加会议应遵守会议礼仪。

遵守会议组织者的安排

如果以组织者身份参加,就要严守职责;以来宾身份参加,应遵守组织者的安排;遵守会议的日程安排;遵守大会纪律;如预先安排有自己的发言,可遵照会议组织者的安排发言;如会议发言是自由自愿的,可酌情决定发不发言;参加上级组织的大型会议,要严格按要求入座,并履行自己的职责;参加并主持本单位的工作会议,则要严肃会议纪律,明确会议目的,组织会议进程,保证会议效果。

不同会议遵守相应的礼仪

组织本单位的例会,则要干脆利落地安排好一周或一个月的工作。参加报告会、座谈会、讨论会、经验交流会、代表会、表彰会、纪念会、庆祝会、新闻发布会、对话会,也要按不同会议要求遵守相应的礼仪。

在调研会、座谈会上,要敢于听取不同意见,尤其是那些尖锐的意见,以便改进工作。那种听不进不同意见的人,是没有远大前程的。

文明素养读本里

怎么讲会议文明?

会场不应该成为文明“死角”

遵守会议时间安排,提早进入会场,并听从工作人员的引导。参会人员到达会场后,要注意座次的安排,找到相应位置就座。会议时间需要将手机关闭或者调至静音模式,保持室内安静。会议期间要认真听讲,不能交头接耳、东张西望、随意看报。会议讲话、发言、讨论要多使用礼貌用语,提倡使用普通话,语速适中。会议期间,提前离场,需请假。

会场,是传播文明的地方,按说,这里不应该出现文明的问题。但恰恰是在这里出现了许多不文明的行为。在一个文明的社会里,不应该出现文明的“死角”。而这个文明的“死角”,更不应该是会场!

讲文明有礼貌 从我做起

讲文明,讲礼貌,是做人的起点。文明礼貌不仅给他人、给社会带来愉快和谐,也能创造充满爱心的环境,给自己带来快乐,带来温馨。在现代社会生活中,在我们国家阔步走向世界的时候,文明礼貌已经成为投资环境、国家形象的一个组成部分。“讲文明,有礼貌”,需要自觉行动。一些人谈起不文明不礼貌的现象时忧心忡忡,轮到自己了照样不讲文明礼貌。改变这种状况,需要每个人从一言一行开始,不能只说不做。

本版文图均来自网络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00682 2016-12-30 00:00:00 五 嘘!严肃点,开会呢!KeywordPh■提升公共文明素养、普及基本常识系列报道 会议文明会场文明,注意点;会议礼仪,讲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