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K05版:经开时报 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环境面貌城市形象持续改善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经开区五大举措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环境面貌城市形象持续改善

自精细化管理服务工作开展以来,经开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三大一中”战略定位和国际商都的部署和要求,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抓手,布局五大举措,全面加强“四乱”治理、大气污染防治、生态绿化等各项常态化工作。

记者了解到,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将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来抓,以打造畅通整洁有序的市容环境、天蓝地绿水清的生态环境、“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生活环境为目标和要求,全区上下迅速行动,主动作为,全面推进城市精细化治理工作各项任务。

记者 王赛华 通讯员 李磊 文/图

深化市容市貌管理 持续改善城市面貌

市容市貌是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重要项目之一。经开区执法局采取堵疏结合的办法,整治占道经营和突出店外经营。联合明湖办事处开展城市管理进社区活动,在建成区内将城管执法队员、城管协管员、巡防队员分成若干中队分别派驻社区,日常通过围绕“宣传、受理、处置、协助、参与、服务”六个方面开展工作,让沿街商户、周边居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大力推进“门前五包”, 设置了社区城市管理服务岗2处,临时疏导点8处,与1244家沿街商户和公共单位签订了“门前五包”承诺书,营造了人人参与城市管理的浓厚氛围;坚持周三联合执法行动,先后组织执法、交警开展城区整治活动160余次,累计参加人员数量1000余人次,出动车辆600余台次,清理占道经营、店外经营2000余处,共计暂扣经营物品3600余件。如今,已经基本消除占道经营现象,市民群众出行更顺畅了。

经开区执法局严格规范户外广告,整治门头牌匾,为确保建筑物外立面设施整洁美观,全面禁止违法悬挂软体条(布)幅。在拆除违法建筑方面,加强国有土地违法建设的查处,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势头。并要求辖区居民依法规范文明养犬,通过联合执法行动和日常巡查规避了不文明养犬行为的反弹,保持了养犬治理的高压态势。此外,经开区社区局多措并举,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开展全城清洁行动,加强道路扬尘治理督检力度,加大机械化清扫力度。同时加强停车场建设,规范交通秩序,改变辖区车辆乱驶、停乱、乱放状况,率先实现先行区畅通、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目标。

大力开展生态绿化 城市品质大幅提升

据介绍,2016年经开区投资3.2亿,大力开展全域绿化工作,生态绿化面积达到750万平方米。

首先,重点实施了过境高速、郑机高铁41公里绿化工作。其中,京港澳高速12.5公里,绿化任务210万平方米,拆除各类建筑30处120万平方米,栽植各类乔灌木52.3万余株,完成绿化面积365万平方米,完成任务量126%。

其次,完成辖区九龙大道、前程大街、航海东路等主干道20公里、135万平方米生态绿化工作。

最后,积极推进生态水系建设,完成蝶湖周边绿化38万平方米,龙渠、凤河水系绿化75万平方米,完成龙渠一期工程河道3公里,绿化面积38万平方米。

抓好市政设施管理 全面提升管养水平

自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以来,郑州经开区紧抓市政设施管理,全面提升了管养水平。

据了解,经开区相继完成了第一大街、经南三路、第八大街等6条道路维修,累计维修沥青、水泥路面44673余平方米;维修、更换雨污水井盖494套,收水井387套,维修、更换路灯井盖791套,更换路侧石5317米,更换路平石223米;新建人行道19513平方米,修补人行道板34723平方米,修补人行道侧石6641米,修补树坑石5656米。

与此同时,经开区积极加强城市防汛工作,制定了2016年度城区防汛预案,购买了3台移动式抽水泵车,清理建成区域内的地下管网48827立方米,夯实了城市防汛基础。加强路灯的日常管理维修,维修路灯358基,维修更换路灯电缆3170米,确保主干道灯明率达到100%,次干道98%以上。

治理大气污染

建筑工地及扬尘综合治理

空气质量是体现市民品质生活的重要方面,郑州经开区在治理大气污染方面,采取多措并举的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开展道路积尘冲洗整治行动,全区77台洒水除尘车辆加大冲洗力度,对重点区域道路进行全面反复拉网式清扫冲洗,全面清除主次干道积沙、积尘。

坚持昼夜巡查渣土车污染,规范渣土车辆要严格按照批准路线、倾倒地点进行清运,对违规渣土车上路必查、违规重罚。

开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检查建筑工地510余处,下发整改通知书720余份,整治规范施工围挡170处,整改工地出入口冲洗设施122处,对全区违规工地进行全面停工整治。

集中整治露天烧烤和餐饮服务行业油烟净化装置改造,开展联合执法行动80余次,发放宣传页6000余份,取缔露天烧烤12处,经过反复核查,全区共排查出需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行业355家,现安装率达到100%。

开展大气污染防治 “零点夜查”行动,针对重污染天气时期,由区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区大气办、建设环保局、执法局、工信局、社区局、明湖办事处等单位负责人成立联合督查组,对辖区全面开展执法大检查行动,最大限度减少排放,控制污染。

加快循环路网建设

提升区域承载能力

2016年,郑州经开区启动 “循环路网建设年”活动,集中力量、时间打通区内的断头路及建成区和国际物流园区的主要联通道路,拟推进60条断头路、110个路段,规划通车里程约128公里。

为加快推进循环路网建设工作,经开区专门成立路网建设协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的循环路网建设实施方案,对全区路网建设现状及近期实施重点区域进行梳理汇总。并建立工作台账,推行目标责任制,统一台账,进一步细化、明确阶段性工作任务目标。同时强化工作督查,提高推动效率,合理安排计划,交叉推进作业,加强督查及时掌握工作动态并上报督查结果。

正是在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正确领导,经开区执法局的严格执行和全区上下的团结一心下,经开区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00713 2016-12-30 00:00:00 五 环境面貌城市形象持续改善KeywordPh经开区五大举措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