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渴望》《康熙王朝》要重拍了
广东潘金莲告电影“潘金莲”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广东潘金莲告电影“潘金莲”
全国潘氏宗亲会:潘氏族人几百年受侮辱该正名了
范冰冰与冯小刚领奖

由冯小刚导演的《我不是潘金莲》在上映之初就因新颖的拍摄手法、敏感的题材和范冰冰的颠覆出演而备受关注,也接连在海内外获得多项大奖。但最近,这部电影再度“惹祸上身”。全国潘氏宗亲会认为这部电影有损潘氏名誉。来自广东增城市的潘金莲,更是将冯小刚、刘震云、范冰冰等告上法庭,要求停止侵权,恢复名誉。

作为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中的著名人物,潘金莲淫荡狠毒的个性可谓家喻户晓。影片《我不是潘金莲》上映后,“潘金莲”这个人物再度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增城市民潘金莲的生活也因此受到了极大影响。小区里的老人们议论纷纷,潘金莲因此不敢出门,也不与人交流。“半夜睡不着觉,身体越来越差。”为此,潘金莲委托弟弟潘友发(化名)和潘姓律师代理对冯小刚等人提起诉讼。

这起诉讼得到了全国潘氏宗亲会的支持。宗亲会媒体联系人潘利求表示:小说《我不是潘金莲》及电影剧本歪曲事实,恶意助长了当今社会上“只要出现不正经女人就说是潘金莲”的歪风邪气,侵害了原告潘金莲及全体潘氏族人名誉权。

21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不公开开庭审理这桩潘金莲告“潘金莲”的案件,冯小刚、刘震云、范冰冰等被告均未现身,只委托了律师参与庭审,潘金莲本人也因病未出庭。据悉,该案将于4月9日宣判。

全国潘氏宗亲会:支持诉讼

记者在潘氏族人的倡议书中看到:

凡我潘氏族人很多人都受过外姓人“你是潘仁美,你是潘金莲”的侮辱和伤害。发起正名行动的初衷是让文艺名人、媒体不敢轻视潘氏宗族的力量,从今往后不敢再拿潘氏先人肆意炒作诋毁;让社会公众及潘氏族人了解潘仁美、潘金莲的历史真相,增强族人的自豪感;促使潘氏宗亲团结起来,努力振兴潘氏家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尽一份力!

潘氏宗亲会的潘孝林说,正名行动得到了海内外宗亲的广泛支持。“虽然正名行动中途经历了一些波折,可是参与正名行动的很多宗亲为家族付出了很多却是不争的事实,越来越多的宗亲和社会公众知道了潘仁美、潘金莲的历史真相,正名行动取得了初步成功。”

据了解,中国潘氏约有700多万,海外有800多万潘氏,全球共有近1600多万潘姓人氏。

史上真实潘金莲:并非荡妇

据潘氏宗亲会媒体联络人潘利求介绍,历史上的潘金莲原型本人并非“不正经的女人”,更不是荡妇,而是贤良温淑的大家闺秀、贝州潘知州的千金小姐。

《清河县志》记载:“武大郎原名武植,幼时唤作大郎,少时聪慧,家贫,中年中进士,做了山东阳谷县的知县,相貌不俗,身材高大,为官清廉,为民除恶,乡民送万民伞。武、潘共育四子,后世子孙徙至武那村,半数姓武。”北晚

■相关

《我不是潘金莲》 获亚洲最佳电影

据新华社电 第十一届亚洲电影大奖22日晚在香港揭晓。冯小刚执导的《我不是潘金莲》斩获包括最佳电影、最佳摄影和最佳女主角三项大奖。

范冰冰凭借该片拿下最佳女主角奖,她表示这是送给冯小刚导演的生日礼物。而冯小刚导演本人也发微博表示这是给自己最好的生日大礼。

韩国导演罗宏镇以《哭声》夺得最佳导演,伊朗导演阿斯哈·法哈蒂凭借《推销员》斩获最佳编剧。日本男星浅野忠信以《临渊而立》获最佳男主角,香港演员林雪则借《树大招风》获得最佳男配角。《长江图》得到最佳音响奖。徐克导演获终身成就奖,郑秀文获卓越亚洲电影人大奖,亚洲飞跃演员大奖颁给了内地95后女演员林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26076 2017-03-23 00:00:00 四 广东潘金莲告电影“潘金莲”KeywordPh全国潘氏宗亲会:潘氏族人几百年受侮辱该正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