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6版:登封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突出建设特色城市 打造特色精品建筑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突出建设特色城市 打造特色精品建筑
登封市规划局建设“中”文化特色的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 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崛起
嵩阳中心社区(北区)
明清古城天中门
少林建业国际足球学校
少林大道西门户(G207交叉口)

昨日,在登封两会现场,登封市城乡规划局接受本报专访。规划局认真谋划,主动融入,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突出建设特色城市,积极推进城乡规划体系完善,打造特色精品建筑,提升城市品位,建设具有天地之中“中”文化特色和山城特点的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崛起。登封时报 刘俊苗 刘少利 通讯员 王凯 文/图

提高站位 完善城乡规划体系

城乡建设,规划先行,建设特色,规划塑造。登封市城乡规划局遵循“全域旅游、山城和谐(山体与城市)、景城一体(景区与城区)、产城融合(园区与城区)、三态合一(生态、业态、形态)”建设原则,紧抓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机遇,围绕建设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目标,进一步提高站位,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本土优势,积极推进规划编制,完善规划体系。

持续推进总规划及城市设计编制。加大力度组织编制完成《登封市城乡总体规划(2014~2030)》,同时,启动编制城市设计。确保2017年全面编制完成《登封市城乡总体规划(2014~2030)》、登封市城市设计工作。

加快专项规划编制。登封市域层面要编制完成《登封市乡镇建设增长边界专项规划》《登封市域村镇体系规划》《登封市域乡村建设规划》3个专项规划。城市规划区内,全面组织或指导编制完成综合交通、绿地系统、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21个专项规划。

积极推进控规编制。按照总体规划划定的功能片区,根据城市建设需要,分片区启动控规编制工作,尽快实现登封市控规全覆盖,指导城市建设。

督促指导乡镇规划编制。根据各乡镇(区)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和实际情况,督促指导乡镇(区)总体规划的编制实施。同时,指导乡镇(区)控规编制,尽快实现乡镇(区)控规全覆盖。

着眼旅游,提升城市建设品位

围绕提升城市品位,着眼全域旅游,坚持重点突破、逐步推进的思路,谋划好重点地域、重点项目的规划建设。

塑造特色风貌街区。重点结合少林大道城市设计,从严控制少林大道两侧建设。对拟建设项目严格按照少林大道城市设计,把好建筑方案审查关,高标准打造少林大道两侧建筑风格,建设少林大道景观大道,形成我市特色风貌街区。

打造书院河景观带。加快编制完成书院河城市设计,在书院河城市设计完成后,积极通过捆绑式建设等方式,加快书院河改造进程。

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服务嵩山论坛、建业项目、恒大项目、绿地集团项目、光明集团项目、华逸山庄、功夫小镇、八龙潭项目、通航产业园、袁家村、雷家沟美丽乡村、591项目等12个重点建设项目,推进项目尽快落地、出成效。

积极推进安置房建设。加快中岳第一社区(A地块)、中岳第二社区(B地块)、韩村交河社区(C5、 C3)、东区安置房、尚城国际、滨河新苑、城南安置区一期、菜园路安置区、少林第一社区、阳城新区等11个安置房建设,确保2018年底全部建成使用。

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进石道乡李窑村、大冶镇朝阳沟村、少林办雷家沟村、岳办北高庄村、卢店崔岗村5个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抓好美丽乡村规划编制、环境整治、人文景观的修缮,形成人与自然,村庄形态与生态环境,旧与新的有机组合、相得益彰。

精细管理,打造特色精品城市

把握关键环节,实施精细管理,努力打造精致建筑、百年建筑。

加强项目落地前的管理。创新规划管理方式,打破传统土地出让时仅出具经济技术指标模式,围绕重点片区、重大项目建设,先行编制项目片区城市设计,坚持在土地出让经济指标出具时附带城市设计。在审核修规方案时,重点把握好公共设施要素的配置与周边空间环境的协调统一,坚持所有建设项目建设坡屋顶、仿古檐。加强规划核实,确保后期项目建设与周边建设项目的城市风貌、建筑风格、建筑色彩相协调,彰显城市特色。

依法项目建设实施中的管理。依法建设工程管理继续加大对违法建设行为的宣传、曝光力度。进一步创新工程监管措施,建立拆违控违分析研判机制,对违法建设情况、区域、类型及相关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提出预警建议,为落实源头治理提供依据。

强化服务,推动工作高效落实

打破传统的等靠服务,树立主动服务观念。围绕亿元以上重点投资项目,安排专人与项目单位对接,坚持上门服务,始终做到提前介入、提前沟通、提前告知,积极为项目单位提供优质规划技术服务。

打破传统的由项目单位跑办规划手续,实行规划手续全程代办制。对审批法定要件提供完善的重点项目,由行政服务大厅规划局窗口实施全程代办制,确保规划手续的快速办理。

打破传统的难以逾越障碍,在依法依规的基础上打破常规,及时为项目落地出具规划路线,保证项目的顺利推进。

同时,继续坚持审批“一个窗口对外、一个首席代表、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勘验、一站式办结”“五个一”服务,认真落实“立即办、限期办结”制,对法定审批要件提供齐全的项目,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内完成规划审批,确保项目顺利建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26364 2017-03-23 00:00:00 四 突出建设特色城市 打造特色精品建筑KeywordPh登封市规划局建设“中”文化特色的世界历史文化旅游名城 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