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5版:登封时报 企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企业
华丽转型展新姿 转变观念促升级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华丽转型展新姿 转变观念促升级
郑州市磴槽集团有限公司力求打造百年老企
集团董事长到登封宏昌调研
磴槽集团2016年度工作总结暨精益改善表彰会会场

编者按:率先发展看转型,转型升级看企业。近年来,在登封市调整煤电铝产业结构、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大潮中,不乏已经走上转型创新之路并颇有斩获的企业。早期以煤炭产业起家的郑州市磴槽集团有限公司凭借对转型发展的先知先觉和敏锐力,产业链条全面开花,已成功成为登封转型升级中的弄潮儿,并带动着大批企业迈进转型之路。

春暖花开,整个磴槽集团上下,在大美登封这座旅游名城的大跨越、大崛起舞台上展示着磴槽人40余年不变的情怀。

2月18日,集团公司董事长袁占国一行参观了中国民企50强,雪松控股集团总部与雪松文旅集团CEO鲍将军就国内文化旅游综合体运营现状、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交流。

2月27日,集团公司总经理袁占军一行到洛阳宏昌现场观摩自动化装车系统,要求加快产品研发试运进度,争取早日见效。

3月7日,雪松文旅集团CEO鲍将军及其团队到磴槽集团进行调研,并与磴槽集团达成战略投资合作协议。

3月8日,日本能率协会中国区董事长富永丰郎等一行到磴槽集团考察,就精益化管理到登封宏昌进行走访座谈。

…… ……

记者 袁建龙 登封时报 付文龙

通讯员 郭朝军 文/图

完美蝶变 华丽转型展新姿

2006年,在煤炭产业突飞猛进之时,磴槽集团经多方考察论证,在传说曾是宋代皇后居住过的送表矿区皇后庄村上马了年产200万吨的登封宏昌水泥厂。2009年1月,水泥熟料生产线正式投产。4月,9兆瓦余热纯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并网发电。10月,年产100万吨水泥的粉磨站正式投产。为了开拓豫西水泥市场,2010年5月,磴槽集团收购了洛阳同铸水泥有限公司,成立了洛阳宏昌水泥厂。如今的登封宏昌已经成为非煤产业的“龙头”,撑起了磴槽集团的半壁江山。

2010年,磴槽集团又成功与河南豫联集团签约,转让煤矿55%股权,为集团的转型发展奠定了资本基础。2012年,磴槽置业自进入商品房开发以来,“弘园”“锦园”等楼盘已成为登封地区有影响力的标杆品牌,受到了业界和入住业主的广泛好评。

磴槽艺校作为一家为农村孩子谋出路的公益性特色学校,积极推进素质教育,经过10年的发展,已经拥有在校生1100余名。该校公演的童声再唱朝阳沟、红灯记等剧目已经唱响中原大地,豫剧“小梅花”金奖年年包揽其中。该校的六年级毕业生丁俊豪、郭力畅被中国戏曲学院附属中等戏曲学校录取,轰动校园内外。磴槽艺校已经成为磴槽集团的一个宣传阵地,一张特色名片。

天中大观园项目是磴槽集团从煤炭生产向非煤领域转型的又一力作。该项目位于登封文化旅游专业园区,主要建设WLF(世界自由搏击理事会)基地、《武林风》赛事中心、功夫小镇、侠客岛、嵩岳山庄、功夫体验主题乐园、禅修养生园、自驾车营地等内容。

截至2016年末,磴槽集团发展项目喜事多多。登封宏昌二期年产100万吨水泥粉磨站建设完成,该项目的完成,一方面使登封宏昌提升了水泥产能,增大了市场占有份额;二是可保证水泥持续生产,不至于因磨机维修停产造成无水泥可供,改变了很多重点工程因供需矛盾而不敢使用登封宏昌水泥的弊端;三是错峰生产,节约了大量电费。

天中大观园项目汽车底盘厂地块顺利摘牌,扫除项目推进障碍,为引进投资打下了重要基础。

河南欣博公司正在研发的水泥装车自动化项目已经过多次试验。目前,新一代改良装车自动化设备已进入耐久试验阶段,正在运行观察中。

逆势而上 转变观念促升级

随着全球经济格局深度调整,我国支撑发展的要素条件发生深刻变化。磴槽集团面对挑战,把握市场机遇,先后在集团开展了“学先进、促管理、提质量、增效益”“互联网思维”等活动。

特别是2016年度,面对制造业“去产能化”、房地产“去泡沫化”、金融体系“去杠杆化”、环境“去污染化”而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磴槽集团适时导入精益管理,在经济下行供给侧改革大环境下,逆势而上,实现企业效益稳定增长;非煤企业销售收入和利税都创历史新高,首次超过煤炭企业的产值和利润。这是磴槽集团实施转型后效益最好的一年。

通过精益管理,持续改善,登封宏昌水泥综合电耗下降8.68%,洛阳宏昌的综合电耗、铲车油耗下降10%以上,欣博公司助磨剂自动上盐项目,成本节约明显;非生产型企业置业公司、金辉小贷、欣博公司管理费用都大幅下降。2016年非煤企业共实现产值、利润分别比2015年增长126%,191%,煤炭企业实现产值、利润比2015年增长112%和96%。

通过树立样板,复制推进,磴槽集团的企业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登封宏昌的厂区文化展示版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洛阳宏昌的厂区宣传形式新颖,美观大方,堪为亮点;置业公司的车库标识、工程现场管理成为登封在建工程的标杆;金辉小贷的目视看板、员工手册,营造了良好的精益文化氛围;其他企业也通过大力整改,旧貌换新颜,企业形象得到了客户的充分肯定。

登封宏昌通过精益改善以创新发展理念,创新销售思路,创新内部管理,使盈利能力得到大幅提升。全年净利润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22%,创该厂4年来新高,实现了销售、工程、生产三大行业先进,突破了成本、台时、产量等十大历史纪录。

理念超前 投入巨资搞环保

磴槽集团早在建设金岭煤矿时就已重视环保治理。金岭煤矿属于高瓦斯矿井,治理瓦斯是煤矿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2003年初,金岭煤矿与中国矿大进行合作,开展了矿井瓦斯治理的有力攻坚战。通过解放层开采,成功抽放了井下瓦斯,使井下安全生产系数得到大幅度提高。这一技术得到了全国及省内很多煤矿的参观学习和应用。

瓦斯抽出排放空中,既污染了环境,又浪费了资源。怎样利用瓦斯,金岭有妙招。该矿投资2000多万元建设的5×500千瓦瓦斯发电厂,年可利用瓦斯438万立方米,发电2190万千瓦时。通过冷却瓦斯发电机组所产生的热水,可供矿井生产、生活、建筑物采暖及生活用热,不仅节约了煤炭,而且减少了煤烟排放量。瓦斯综合利用项目已获得联合国CDM项目资金补助,每年获得资金补贴70万欧元。2011年11月,金岭煤矿还被国土资源部授予“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

2008年,磴槽集团的登封宏昌水泥新线在建设的同时,就建设了9.0兆瓦的低温余热电站工程,充分利用生产线回转窑的窑头熟料冷却机和窑尾预热器排掉的废气进行发电。通过废气利用,年发电达4840万千瓦时,节省外购电费3000万元,减少向大气排放二氧化碳5.3万吨。为了治理二氧化硫排放,登封宏昌又投资上马了脱硫设备,通过脱硫措施,年减少排放二氧化硫330吨左右。如今的登封宏昌环境幽雅,绿树成荫,不断有白鹭等鸟类飞临厂区做客。

大地苍茫路,岁月奋进歌。40余年来,磴槽集团累计上缴税金近30亿元,为登封地区的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作为一个有责任和良知的企业集团,磴槽集团始终坚持“务实创新,勇争一流”的企业精神,主业带动,多业并举,以人为本的经营战略,走出了一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创新之路,相信未来的磴槽集团会更加辉煌灿烂。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31722 2017-03-23 00:00:00 四 华丽转型展新姿 转变观念促升级KeywordPh郑州市磴槽集团有限公司力求打造百年老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