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河南十强产业集聚区 郑州连续三年占前三
我省将建四级联动网上政务服务平台
解决烟梗锅炉结焦难题 一台锅炉年节约成本700多万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省劳模贾金岭
解决烟梗锅炉结焦难题 一台锅炉年节约成本700多万
贾金岭(右二)和同事一起研究设计方案

■开栏的话

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劳模精神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为大力宣传新时期劳动模范的先进事迹,引导全市干部群众以先进模范人物为榜样,更加主动地投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即日起本报联合郑州市总工会推出“劳模风采”专栏,深入报道劳动模范在郑州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的突出贡献,生动展现他们立足本岗、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和优良品格。

他在公司产品开发设计中创造了多项第一,获得研发专利7项;其主持的多项新品研发设计工作,拉动行业发展,产生数百亿元的价值;他,就是河南省劳模,郑州锅炉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贾金岭。

郑报融媒记者 李爱琴

通讯员 尧立 文/图

研发设计省内第一台余热锅炉 公司年产值从几千万元增到数亿元

1986年从上海机械学院毕业后,贾金岭被分到郑州锅炉厂从事技术研发工作,一干就是30年。

1998年,新密七里岗水泥厂要上水泥窑余热锅炉项目,项目工期非常紧,要求锅炉厂在一个星期内必须拿出锅炉初步设计资料。

那时候市场上没有类似的产品可以借鉴,也缺乏必要的技术资料,完全要靠自己摸索。

当时,贾金岭同锅炉厂相关人员与水泥厂有关人员进行项目洽谈,一直到半夜一点多才结束。为了赶工期,从新密回到郑州后,贾金岭仅休息了三四个小时,就在早晨5点左右到办公室开始该锅炉的设计、计算。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最终按时完成了余热锅炉初步设计,这是省内第一台余热锅炉,之后几年余热利用行业迅速发展,余热锅炉成为锅炉厂拳头产品之一,公司年产值实现了从几千万元到数亿元的突变。

研发A级循环流化床锅炉 带动河南锅炉生产跻身国内一流

研发设计省内第一台A级循环流化床发电锅炉,是贾金岭的得意之作。为了检验锅炉的流化状态是否良好,贾金岭每天都要两次钻到炉膛里面,实地感受燃料的流化状态。由于冷态试验工程中,炉膛充满了高浓度煤灰粉尘,即使戴着防毒面具、穿着连体衣,每次从炉膛出来,贾金岭都成了“灰人”,满头、满脸、鼻孔、耳朵里全是煤灰。

该锅炉的成功研制,结束了我省不能设计制造A级锅炉的历史,带动河南锅炉生产实力跻身国内一流锅炉生产行列。

解决烟梗锅炉结焦难题 一台锅炉年节约成本700多万元

2008年,贵州一用户在使用烟梗锅炉时发现,烟梗在燃烧后很容易在循环流化床锅炉的分离器部位结焦。贾金岭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在锅炉运行过程中定期将旋转刮板降下来把中心筒中的焦块刮掉,保证了锅炉的连续运行,从此在烟草行业打开了烟梗锅炉的市场。对烟梗废物利用,跟燃煤相比,一台15t/h的烟梗锅炉,仅燃料一项每年可以给用户节约成本700多万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38749 2017-04-27 00:00:00 四 解决烟梗锅炉结焦难题 一台锅炉年节约成本700多万KeywordPh河南省劳模贾金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