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郑州高中生把数学上成了“美术课”
中原区、郑东新区 招聘486名中小学及幼儿教师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用函数画出小女孩、蝴蝶、心形、苹果……
郑州高中生把数学上成了“美术课”
创客+数学,老师: “说实话,我是做不到的!”

本报讯 郑州五十三中数学老师闫丽娜以前没想过,“创客”和数学学科的教学如何联系起来呢?当她看到同学们的创意,顿悟了:原来,创客离自己如此之近,枯燥的函数竟然也能在同学们的手上绘制出生动的图案。一颗心,一个扎小辫的女孩,一只蝴蝶,甚至偌大的太阳系。“学生们用创造性的思维和行动告诉大家,更告诉我:用图案绘制的数学,是美的。” 郑报融媒记者 张勤 文/图

“创客”和数学离得有多远? 有时,就是“一颗心”

最近,闫丽娜老师发表在郑州教育博客里的一篇博文《数学小创客》引起大家关注。

创客,这个在社会各界新兴起的名词和现象,怎么和教学联系在一起,尤其是像数学这样更偏重理性思维的学科?但是,在闫丽娜老师的班里,金俊伟、李豪润两位同学的创意让她发现,创客并不是那么遥不可及。“甚至我可以把我和我的学生划为‘创客’一族了。”

闫丽娜老师教高中数学,因为数学学科特殊,高中数学知识的逻辑度强、抽象度高,学生平时动手创作的多是运用所学数学知识做出教具或模型。在闫丽娜老师的数学课堂上,同学们可以用手机,用APP“超级计算器”做图像。“在学习基本初等函数部分,使用这个软件做过函数图像。”

金俊伟在闫丽娜的眼中是这样的:让老师惊喜、很聪明,又有些随性、自我,想学才学。也正是他,给了闫丽娜很大惊喜。当老师说数学课上可以用手机,他就特别兴奋。在“用手机做函数”的小组展示环节,同组的同学异常激动地推荐他。

“在我拿到他用手机做的图像时,我很震惊。”闫丽娜说,他的手机屏幕上不是简单的两条指数函数图像,而是一颗爱心!

闫丽娜说,她竟然不敢相信。因为旁边的函数解析式中,并非老师教过他们的知识,还有正切函数,而且每一条图像都是较复杂的复合函数图像才能表达出来的,而且需要限定自变量的取值范围才能很好地契合联结点。

“说实话,我是做不到的!”闫丽娜在博文里说。

有想法,数学创造也可以这么美

不过,换个软件,效果就不一样了。

因为要在学校的科技文化艺术节中展示班级数学作品,闫丽娜让金俊伟用电脑软件“几何画板”把爱心做出来。做的过程中,他们发现同样的函数解析式和自变量区间,呈现出的效果图差很多,用他原来计算出的分段区间不能很好地连接两段曲线而组成一个爱心形状了!

怎么办?这时,李豪润来了。他在老师眼中是这样的:得意门生,数学爱好者,喜欢挑战困难。于是,闫老师让他两个一起计算,自己在旁边批改作业,必要的时候回答一下他们的问题。两位同学很用心,不一会儿就找出问题所在解决了。

在闫老师的指导下,两位同学“一发不可收”,感到了数学创造的乐趣。

他们两个就研究起了第二幅图,一个小女孩儿的简笔画头像出现了。

创造,缘于对数学的痴迷

师生对话:

“再做个吧,做什么呢?……苹果吧!”

“苹果怎么做呢老师?太难了吧?”

“小女孩儿头像都做出来了,苹果肯定画得出来!”

闫老师用手里的毛笔,给他们画了个苹果。

“哇,老师,你画得真好!”

然后两个学生就有了眉目,先把苹果的轮廓线划分了区域,确定了哪一部分用什么函数做,就开工了。

闫丽娜也被学生感染,接孩子放学回来的路上,又想到一个能做的图像——蝴蝶。谁知,当她进办公室还未开口,数学迷李豪润就先说:“老师,咱还可以做一个……”

“什么?”

“蝴蝶!”

默契如此,当老师的除了开心还有什么?闫丽娜当即画给他们看。这个是她练过的简笔画,自认为画得还不错。

然后,俩男生又重复起了计算——作图——调整——再计算——再调整的过程。

闫老师说:“我真是太喜欢他们这样为数学痴迷的状态了!”

后来,他们自己又想出了做太阳系的想法。闫丽娜鼓励他们想到什么就尝试去做,需要什么帮助可以随时找老师。然后,太阳系就做出来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44924 2017-05-17 00:00:00 三 郑州高中生把数学上成了“美术课”KeywordPh创客+数学,老师: “说实话,我是做不到的!”用函数画出小女孩、蝴蝶、心形、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