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毕业季 上一版3  4下一版
高三老师毕业赠言 让不少人“泪奔”“你的一生,我只送一程”“我原路返回,你远走高飞” 最后一课结束,学生集体喊她一声“妈”,让她泪奔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高三老师毕业赠言 让不少人“泪奔”“你的一生,我只送一程”“我原路返回,你远走高飞” 最后一课结束,学生集体喊她一声“妈”,让她泪奔
李春瑞和学生在一起
让人泪奔的毕业赠言
学生在微信中留言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毕业季中,老师与学生作别的方式和留言有千千万万种,而新密一高高三老师李春瑞给自己学生的毕业留言,感动了同学们,传到网上后感动了网友,不少有过高考经历的人,都被这一留言打动,纷纷点赞。毕业的时候,全班集体向她喊了一声“妈”,感动得她泪流满面。

郑报融媒记者

徐富盈 文/图

高考前夕临别赠言爆红网络

6月6日,高考前一天夜里,“新密同城会”在微博上发了一张图。图片上是黑板上的一段话:你的一生,我只送一程。不忍言别,但车已到站。我原路返回,你远走高飞!再见。“新密同城会”留言:让人感动哭了。

网络上这段留言,不仅感动了“新密同城会”,也感动了众网友,引起了很多人的感慨。网友们纷纷转发,不少人在微博上“泪奔”。

写完这段话,老师自己直想掉泪

写下这段话的老师是新密一高的李春瑞,她1969年出生,从教几十年了。

李春瑞老师说,6月5日那天,上最后一节课,最后两分钟,她在黑板上写下了那段话。写后,她自己直想掉泪。怕同学们看到她流泪,她走出教室,刚到门口,一女同学喊:“老师,拍一下。”因学生上课不准带手机,他们没法拍。李春瑞就想着把写在黑板上的这段话拍下来,给同学们做个纪念。拍完后回到办公室,面对离别的感伤,李春瑞心情不太好,连饭也不想吃。

留言照片发到QQ空间,引多人共鸣

“你的一生,我只送一程。这句话是借用别人的,是一首现代诗里面的,原话是你的一生,我只借一程。我改成了送。”李春瑞说,她刚接这个班上第一节课时,她说:“我生命中的小乘客,大家好。”当时,学生很纳闷。她接着说,“生命就像一列火车,永不停息向前奔驰。这一路上上上下下很多人,我只送你一程。我也登上了你生命的列车,你也登上了我的列车,一路上欢声笑语。所以,我写下车已到站,学生们都知道什么意思。”

“车已到站,你们远走高飞,我该原路返回。”学生们看到这句话,对李春瑞说:“老师,您不会原路返回。”李春瑞说:“你们上大学了,我不会跟你们去大学,我只能返回,再从高一高二,再到高三。我继续教你们的学弟学妹,我只是个摆渡人。”

李春瑞把这张照片放到了QQ空间里,她的很多学生看到后都哭了,发了很多评论。她的不少同行,看到后深有同感,就转发了。

李春瑞说,写这几句话是因为从内心里对学生的爱,马上就要离开了,忍不住心里难受,但是学生高考,又不能在学生面前流露。高考结束后,许多学生见到李春瑞就拥抱。

最后一课结束,学生集体喊她“妈”,她哭着跑回办公室

李春瑞说,教学与素质教育是同等的,特别是生活方面也要教给学生,教他们如何感恩。她让学生写读后感,自己也写,然后在班里与学生交流。通过交流读后感,学生收获很大。她经常推荐好书让学生读。学生写的好东西,她也会抄录到她的本子上,同时传到班上让大家看。她还把学生写得好的拍照传到QQ上,学生看到后都很高兴。

高考前最后临别时,班主任安排任课老师给学生见面。当李春瑞给学生讲好考前注意事项,走到教室门口时,班长李丽提出一个建议,全班同学集体喊李春瑞老师一声“妈”。同学们齐声对着李春瑞喊了一声“妈”,李春瑞捂着脸掩着泪跑回了办公室。

“学生高考前一天中午,我送走学生,坐在办公室好哭。教他们这么长时间,我付出很多,但学生都懂得感恩,都是有感情的。”李春瑞说,凡是她教过的学生,每年从外地回来,都会来看她。高考完了,这几天李春瑞家里很热闹,都是说:“瑞妈,啥时到你家吃饭,你给俺排排队吧。”“学生这种把我当妈的亲情,我也很满足。我虽不富有,但情感、精神很富。”李春瑞说。

学生都叫她“瑞妈”,

每次有进步的学生都会得到小奖品

李春瑞的学生位铭娅说,第一次见到李春瑞老师的时候,没想到这么漂亮,还是教语文的,很高兴。她对学生非常好,温和。但是,她在作业本上老写“不上进打你”。位铭娅说,她把老师的批语都剪下来,收藏起来,永远怀念。

班长李丽说,看李春瑞老师,就像亲妈一样亲切自在,大家都叫她“瑞妈”。在生活上,有事大家就去找“瑞妈”。平时每次考试,李春瑞都查看学生的进步情况,对每次有进步的都发一个小奖品,每个奖品上都写上一句激励的话。老师每次写的话,李丽都剪下来贴在日记本上。李丽的语文成绩原来不好,但在李春瑞的教育下,最后已经进入全年级前几名。

李春瑞的学生高洁用一首诗来评价她:优雅大方俺瑞妈,教书育人不自夸。待到金榜题名时,不忘师恩感谢她。

李春瑞有个离校9年已经博士毕业的学生李继平。他经常说李春瑞教给他的书本知识有些已经忘了,但李老师教给他的做人的道理,是书本学不到的知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55839 2017-06-13 00:00:00 二 高三老师毕业赠言 让不少人“泪奔”“你的一生,我只送一程”“我原路返回,你远走高飞” 最后一课结束,学生集体喊她一声“妈”,让她泪奔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