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多措并行扮靓市容助推“双迎攻坚”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惠济区执法局强队伍、转作风、树形象
多措并行扮靓市容助推“双迎攻坚”
执法局工作人员在街道进行宣传

“说话更文明,态度更热情了,还帮助我们解决困难……”流动商贩、门店商户、渣土车司机等平日里躲城管、怕城管的人,如今对城管的诚心、用心、贴心纷纷称赞。初夏6月,走进惠济区城区,干净整洁的道路、悠闲漫步的人群,处处是亮丽和谐的风景。而这一道风景,源于城市管理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追求。

如何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和群众满意度“双赢”,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我们始终把群众需求放心上,2017年围绕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区、生态宜居宜业旅游城’总体目标,坚持以‘两学一做’、‘两抓一保’为统领,以‘双迎攻坚’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及精细化管理为基本平台,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努力让城市管理更温馨、让市民更幸福。”惠济区城管执法局局长李海亮如是说。

郑报融媒记者 刘怡辰

通讯员 徐冠楠 孙瑜

“六微”拓新党建平台 强队伍、转作风、树形象

“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提高了认识,武装了头脑,也明确了目标,我收获颇多。党员必须对党绝对忠诚,干部必须担当作为,也让我在思想和行动上有了更进一步的升华。”惠济区城管执法局一名中层干部表示。

今年以来,惠济区城管执法局通过 “开设微平台”、“办好微课堂”、“讲述微故事”、“认领微心愿”、“展示微风采”和“开展微访谈”等“六微”活动,让小而巧、简而精的一系列贴近生活、贴近工作的微型活动进一步丰富和深化了全局的党建创建工作,也促进了“两学一做”教育形成制度化常态化,激发了党员干部在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了城市管理执法的效能。

全局党员干部、执法队员舍小家顾大家,无私奉献、默默拼搏,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好人好事和模范执法队员不断涌现。例如,队员李二芹雨中救心脏病病人、迎宾路中队为商户白血病患儿捐款等事迹,都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期间呈现出来的典型。

在强化队伍建设上,惠济区城管执法局进一步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规范队伍管理,制定执法巡查制度:对路段进行定员定岗、值班时间段划分;实行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不论节假日,做好紧急工作的传达和应对;制定市容劝导员管理制度,加强对劝导员工作范围、行为规范的引导和管理等,形成了全局上下风正气顺、心齐劲足,领导勇于担当、党员冲锋在前,比能力、比奉献、向先进学习、向先进迈进的浓厚氛围,各项工作正在有力、有序推进。

抓机制、攻难点、克不足

以务实作风促城市精细化管理

执法为民,心怀群众,是惠济区城管执法局长期以来始终坚持的底线。

在日常执法工作中,该局以网格管理为载体,拓宽城市管理工作范畴和发现问题渠道,按照“精、准、细、严”的要求,严防、严控、严查、严罚,开展集中执法100余次,各种难点问题得到整治。在全区“违法建设、违法用地”整治工作中,全员两月无节假日,每名执法队员每天工作长达16小时,清理道路两侧违规搭建103处,清理96家废品收购站。在全区各单位中率先完成所牵头的整治任务,并先后出勤执法人员700余人次,配合各镇(街道)集中拆除活动30余次,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什么是520,对我来说只是星期六。”5月20日,女子中队的刘钰在朋友圈里发的微信,令很多熟悉的人点赞,有人眼睛湿润了:刘钰发的图片显示她和同事们在清理废品收购站杂物,双脚沾满了灰尘,裤子也破损了,汗水打湿了衣物。

这是城管执法队员们放弃周末、加班加点的一个缩影。该局以重点区域频繁反复占道现象以及突店现象为主要问题,抓细节、攻难点、克不足,有堵有疏,有罚有教,有严有劝,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城市市容市貌改善,城市形象大大提升。

对文化路、开元路、迎宾路、中州大道、大河路、天河路这类主要干道的占道以及突店现象严管严罚。对小街小巷以疏导为主,英才街位于北大学城,这里的占道和突店经营大部分属于时段性、即时性的,执法局在此设置了疏导点,解决了商贩占道造成拥堵的问题。

为了取得市民的理解和支持,营造一个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该局还以“城管五进”和“城管执法公开日”等活动为载体,积极走进社区、学校、商户、单位、企业,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加强宣传,并为商户发放承诺书、承诺牌、一封信和宣传页,让公众参与监督,达到公众自治的效果。

一件件具体的事例,一个个详实的数字,让群众看到了惠济区城管执法局下足了功夫,不虚、不空、不走过场,只走心,不玩“花架子”,只干实事,真正践行“两学一做”的“做”,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赢得了口碑。

抓重点、严执法、争先进促“双迎攻坚”、“大气污染防治”

惠济区城管执法局抓重点、严执法、争先进,用“两学一做”学习成果助力“双迎攻坚”和“大气污染防治”。2017年以来,全局整治支路背街21条道路,总长度23千米,整治不规范的门头牌匾293处,清理橱窗广告、灯箱、条幅2万处,清理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8900余处,销毁燃煤炉362个,督促近700家饭店安装油烟净化装置。

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中,因管理区域面积大,执法人员不足,大家的工作时长远远超过法定8小时,但他们却毫无怨言,勇于担当,一局领导由于长达一个月的奋战而累倒在工作现场。

一执法队员说,“双迎攻坚”不是一句话,是汗水更是行动,这些都在该局的微信公众号“惠济城管执法”上有生动的体现。

全员白天管控大市容,晚间查夜市、查渣土车、查露天烧烤,为大市容和大气污染防治付出了最大努力。周末、节假日沿黄执法中队全员上岗,执法局又调派90余人联合惠金河务局及属地镇办对市民进行文明劝导,对占道烧烤等摊点进行执法。

在黄河滩区规范整治活动中,该局领导带队、全体党员参战,配合大河、花园口、新城等镇(街道)对滩区内广告牌进行拉网式整治。面对商户的不理解、不支持和无理阻碍,大家无一退缩,拆除了一批长期存在、影响防汛的广告牌。在各项大型会议、领导视察等活动期间市容保障工作中,班子成员带领全体机关干部到中队协助工作,“定人、定岗、定责”,徒步巡查,做到了全时段、无缝隙管控,展示了郑州市和惠济区良好的城市形象。

惠济区城管执法局局长李海亮说,今后会继续弘扬“团结拼搏、务实创新、负重奋进、勇争一流”的工作精神,持续深化“两学一做”活动成果,着力在党建工作上下功夫,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在转变作风上下功夫,在为民服务上下功夫,努力打造一支有实力、有活力、有魅力的城管队伍,为惠济区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创新区、生态宜居宜业旅游城”作出更大贡献。

这是庄严的承诺,给人以信心、勇气、鼓舞与力量,他们也完全有决心、有信心履行好职责,给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55853 2017-06-13 00:00:00 二 多措并行扮靓市容助推“双迎攻坚”KeywordPh惠济区执法局强队伍、转作风、树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