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新沟村:“不方便”里挖出的商机
盖的是房 暖的是心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新沟村:“不方便”里挖出的商机
废弃校园变身学生素质训练基地,老宅子或将改造成民俗客栈 变不利为有利,贫困村焕发生机村民收入增加
由废弃学校办公用房改造成的书房。

村如其名,荥阳新沟村沟壑交错,一直以来交通都是这里发展的最大绊脚石。

“虽然沿黄快速路修到了村口,但由于进到村子还要过两个下穿铁路涵洞,大车过不来,招商情况一直都不太理想。”郑州报业集团蹲点记者刚到村子,荥阳市农委驻村干部曹巍说。但有人正是看中了这里的“不方便”,挖掘出了商机,也给村民脱贫致富带来了希望。

郑报融媒记者 覃岩峰 史治国 姚辉常 文/图

“能出来做点事,咱们心里踏实”

昨日清晨不到7点,56岁的新沟村四组村民禹海莲便来到新沟小学旧址开始了一天的兼职劳作:蒸馍、调凉菜、挨个房间收拾被褥……一切熟练而有序。

小竹林,长旗杆,石磨砌成的石桌、石台,昔日的新沟小学处处留下学校的痕迹,但从屋顶上安装的光伏发电面板、院内环境来看,现在这里是“一田美园”,成为了一家经营学生素质训练的基地。

“身体不太好,出去找活也不容易,在这里按天算工资,就在家门口,方便得很。”从去年夏天“一田美园”正式对外开放,禹海莲一直在这里兼职打零工,只要有客人过来,干一天能赚60块工钱。

“洗衣做饭都是平常的活,不能有啥困难都找政府吧,能出来做点事,咱们心里踏实。”禹海莲说。

废弃学校中看到发展商机

老板不在家,平时打理“一田美园”的是28岁的开封小伙马建伟。为了不打扰村民,记者在这里搭伙吃饭,和马建伟拉起了家常。

“投资产业,很多人都得先看交通是不是方便,你这个老板的思维倒有些与众不同。”

“6亩多的校园,只有8间办公室改的房间和几口窑洞,能赚钱?”……

记者抛出一个个疑问,马建伟一一微笑作答。

在马建伟看来,老板看中的就是这里的“不方便”。他说,老板是东北人,一个偶然的机会知道有新沟村这么个地方,看到废置多年的村办学校,他觉得这么幽静的地方很适合做一个休闲养生的场所。老板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最值钱的是空气,最不值钱的是时间”。这里可不是农家乐、饭店,纯粹为了赚钱,而是一个能让城里人找到生活本真,让时间慢下来,让自己静下来的地方。进而又能给村子带来人气,让村民增加收入。

在马建伟的带领下,记者在“一田美园”转了个遍,也感受到了保留本真的意境。

从格局上看,“一田美园”把原来的教室简单整修变成了会议室,一间间办公用房有的改成了书房,有的改成了游戏室;从内容上看,各个房间里面的书和游戏等,很大一部分都是收集的20世纪80年代前后的物品,仿佛让记者再次回到了小学时代。

“进了村,我们也把自己当成新沟人”

“进了村,我们也把自己当成新沟人,院子里的石磨、石碾都是从当地老百姓家收的,一方面做个装饰,更重要的是想给村民些补贴。另外像禹海莲这样在这里打零工的贫困户有三四户,也是希望能帮就多帮一些。”马建伟说,新沟村里有不少的老宅子都废弃了,他们有个设想,就是以后再收一些老宅子或者和村民合作,改造一下,做成民俗客栈,给村民带来更多的收入。

“吹吹山风,听听鸟鸣。”马建伟说,再过一段时间,筹划的夏令营马上就要开营了,这里会变得非常热闹。

在记者看来,新沟村的变化润物细无声,却真实而自然地发生着。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56682 2017-06-14 00:00:00 三 新沟村:“不方便”里挖出的商机KeywordPh废弃校园变身学生素质训练基地,老宅子或将改造成民俗客栈 变不利为有利,贫困村焕发生机村民收入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