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4版:政事 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智能终端:“郑州制造”的世界级名片
社区办事今后将施行“一门式”服务
年底前全省实施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智能终端:“郑州制造”的世界级名片
到2020年全市智能终端年生产能力力争达5亿部
在富士康带动下,郑州智能终端产业增速连年居各行业之首 资料图片

2016年,郑州市富士康智能手机产量达到1.26亿部,在其带动下,郑州智能终端产业增速连年居全市各行业之首,贡献了全市电子信息产业90%以上的产值。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郑州电子信息产业销售产值达到3104.7亿元,成为全市第一个突破3000亿元的主导产业。

郑报融媒记者 聂春洁/文 宋晔/图

智能终端跑出郑州制造“加速度”

智能终端产业的快速崛起,成为郑州市稳增长、调结构、深化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柱产业。

2010年,富士康这个世界智能终端龙头企业入驻郑州,首部“郑州造”苹果手机在河南下线,当年实现销售收入110亿元,成为“郑州制造”的第7家百亿级企业。2016年,郑州市富士康智能手机产量达到1.26亿部,短短几年增长22.9倍,占全球智能手机产量的近1/7。

在富士康的带动下,郑州智能终端产业每年的平均发展速度在200%左右,增速连年居全市各行业之首,目前,郑州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苹果手机生产基地。

从“一枝独秀”到“众木成林”

随着富士康的引进,我市智能终端产业借势发力,大力实施“龙头+配套+协作”的精准招商模式,开展智能终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定向招商。目前,已有奇酷360、中兴等134家智能终端整机企业签约郑州,天宇手机等34家非苹果手机整机及配套企业投产运营,上百家富士康协理厂商、供应链企业落户,俄罗斯空桥等全球知名企业纷纷入驻,带动了100多个产业、400多个配套企业入驻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全球智能终端研发制造基地的地位日渐巩固。

郑州的智能终端产品由“苹果”手机的“一枝独秀”变为众多品牌云集的“众木成林”。随着中兴、天宇、酷派、创维、致远等国产知名品牌手机项目相继投产、达产,郑州的“非苹果”手机产量也实现了快速增长,2014年,郑州的“非苹果”手机产量为2438万部,为“苹果”手机产量的1/4;而到了2016年,“非苹果”手机产量达到1.3亿部,占到全市的52.8%,份额首次超越苹果手机。

良好生态助力智能终端“再提速”

郑州以航空枢纽为依托,以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支撑,基本形成了覆盖全球的航空物流体系。郑州市还成立专门部门,强化协调推进,为入驻企业和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保障。

优越的发展环境,吸引了更多的智能终端企业在郑州投资兴业。今年以来,总投资近300亿元的硕威二期、华讯方舟郑州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签约落地;航田手机产业园、领胜电子材料、中迈智能手机和电池生产基地等一批项目顺利开建。

谈到未来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市工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快集群式承接国内外智能终端产业转移,形成集研发、设计、软件开发、整机制造、配件生产到销售、物流、售后服务于一体的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力争到2020年,全市智能终端年生产能力达到5亿部,把智能终端产业打造成为“郑州制造”的万亿级产业,成为全球智能终端产业“新高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56689 2017-06-14 00:00:00 三 智能终端:“郑州制造”的世界级名片KeywordPh到2020年全市智能终端年生产能力力争达5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