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州位居中国“一带一路” 最具开发潜力城市榜第二位
打造“国人厨房” 加快建成现代食品制造基地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在港发布“2017全球国家(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
郑州位居中国“一带一路” 最具开发潜力城市榜第二位

新华社电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22日在港发布“2017全球国家(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其中,香港于“2017中国‘一带一路’最具开发潜力城市排行榜”中居首位,郑州及乌鲁木齐分别排在第二及第三位。

该机构会长桂强芳在当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入选地区均为“一带一路”沿线的战略节点城市,在经济、社会及文化等领域具广阔发展空间及成长潜力,且受投资者关注度高。他表示,香港自回归以来,在资本市场开放度、营商环境、税收政策及多元文化等领域优势突出,并积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等历史机遇,未来极具潜力。

据介绍,排名前十位的其他城市依次分别为泉州、兰州、昆明、信阳、北海、湛江及西宁等。

桂强芳表示,本次排行榜依据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自主创立的GN评价指标体系,对全球国家及地区在综合竞争力、成长竞争力、单项及专项竞争力等类别进行评分。他说,该机构期望借助香港良好的舞台,打造具中国特色的排行榜,提升中国城市及地区的竞争力之余,扩大中国智库的国际影响力。

该机构当日还发布了其他14项评价专题及30个分类榜单。

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1998年在香港注册成立,是中国较早涉足城市竞争力研究领域的学术机构,2002年推出第一份中国城市竞争力排行榜。

■相关链接

郑州在“一带一路”上阔步前行

郑州作为“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新欧亚大陆桥的战略支点城市,被国家赋予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重任。郑州航空港、郑州国际陆港、中欧班列(郑州)、郑州跨境电商、综合性大口岸等开放平台体系和河南自贸区、中原城市群、国家中心城市等一系列国家战略,让郑州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城市名片越发靓丽。

不沿边、不靠海、不临江的内陆城市郑州,航空网络却遍布全球,世界变得“触手可及”。郑州机场已经成为中部地区融入“一带一路”的开放门户。

找准“交通枢纽”这一契合点,郑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便找准了战略着力点。依托中欧班列(郑州),郑州构建陆海通道打造国际物流大枢纽,由内陆腹地走向开放前沿。

依托空中国际物流走廊、铁路国际物流枢纽的构建,郑州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加速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大格局的步伐。目前,郑州机场已成为国内进口指定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的内陆机场。

作为中国八大古都之一的郑州,博大精深的嵩山文化、黄河文化、黄帝文化生动诠释着亳都郑州的厚重与精彩,在“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中散发出夺目的光芒。

郑报融媒记者 张倩 成燕

侯爱敏 聂春洁 徐刚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60837 2017-06-24 00:00:00 六 郑州位居中国“一带一路” 最具开发潜力城市榜第二位KeywordPh中国城市竞争力研究会在港发布“2017全球国家(城市)分类优势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