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报融媒“融”出新闻生产力的创造性
货车上高速先要“量高称重”
职业培训将有法可依
1万平方米以上公共机构 5年一次能源审计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国晚报协会领导考察郑州报业集团媒体融合情况
郑报融媒“融”出新闻生产力的创造性

本报讯 昨日下午,中国晚报协会会长任欢迎、秘书长王炳云来到郑州报业集团考察调研媒体融合情况。郑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郑州报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社长兼市委网信办主任石大东,陪同考察并介绍了郑州报业集团发展历程及融媒体发展经验和感悟。

任欢迎、王炳云先后参观了郑报融媒“中央厨房·新闻超市”、郑报冠英教育体验中心。

郑报融媒记者 张玉东 实习生 杨钰莹

“郑州报业集团融合发展走在全国报业前列”

据介绍,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以来,郑州报业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中央、省市关于媒体融合的指示精神,立足实际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实行“三个转变”,抓住“四个关键”,完善“五大系统”,组建“六大中心”。郑报融媒“中央厨房·新闻超市”执行编委会管总,采编发主战,多渠道传播,新技术支撑,大数据考核的现代媒体传播架构,媒体融合取得良好成效。

2016年8月,中国晚协第31届年会在郑州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各地189家晚报的社长、总编齐聚一堂,共商传媒融合发展大计。对于郑州报业集团在媒体融合中的具体举措,任欢迎给予了高度评价:“郑州报业集团融合发展走在全国报业前列,不仅在内容方面,而且在融合建设上迈出了扎实步伐,引起了全国媒体关注。”

“‘融’得很实在、很实用,没有花架子”

一年来,任欢迎一直关注着郑州报业集团融媒的发展,再次来到郑州报业集团,欣喜地看到郑报融媒把集团旗下的所有媒体单位打通融合,记者不再隶属于某一媒体,都是郑报融媒记者,做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平台发布,郑报融媒指挥调度中心能够实时定位记者动向,并能根据新闻发生区域及时调配记者就近采访后,任欢迎说,有人质疑,建了“中央厨房”会使得生产力受到影响,因为建了“中央厨房”以后,技术倒逼新闻生产力,新闻生产力的发展又倒逼新闻生产关系的调整,但你们把框架打通,自主研发系统,不断在技术上根据需求创新,并从传统的管理方式变为融媒体的管理方式,这就是新闻生产力的再发挥,进一步充分调动了新闻生产力的创造性,“这点是非常了不起的。在推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融合发展中,郑州报业集团闯出了新路子,探索了新经验,取得了真成效,‘融’得很实在、很实用,没有花架子。”

“你们让中国传媒界相信‘中央厨房’是有生命力的”

在郑报融媒直播间,任欢迎、王炳云观看了“冬呱视频”制作的关于郑州市的宣传片。

“立意很高,表现手法很时尚。”任欢迎赞许说,将来报业集团的精品要有视频,要有声音,一定是立体的、全方位的,你们的作品特别适合现代传播的需求。

当得知作品都是一些20多岁年轻人创作时,任欢迎说,创作能力就是报业集团的核心竞争力,郑报融媒的核心竞争力正通过新媒体不断发散。

任欢迎深有感触地说,你们在媒体融合上,在全国也是一面旗帜!为你们祝贺,为你们点赞!你们让中国传媒界相信“中央厨房”是有生命力的,核心是,他们是不是在人、财、物和新闻考核上真正像你们一样彻底融合,否则就是简单的相加,不是真正的相融,就会被人诟病。希望你们的二期建设能百尺竿头,再进一步,我相信你们!

郑州报业集团总编辑张子明,郑州晚报总编辑程玉峰,郑州晚报副总编辑李韬等陪同参观。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70859 2017-07-26 00:00:00 三 郑报融媒“融”出新闻生产力的创造性KeywordPh中国晚报协会领导考察郑州报业集团媒体融合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