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5版:政事 县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世导大数据中心签约入驻郑东新区
惠济区斩获 第二届休闲农业 美食大赛六个奖牌
以党建促发展,敬楼村走上致富路
航海东路街道 “爱心银行”服务群众
一厂社区 借“双迎攻坚”变漂亮
中原区卫计委以赛促学提技能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身份亮在岗位上 小组建在一线上
以党建促发展,敬楼村走上致富路
敬楼村村民在农业合作社采摘蔬菜

本报讯 “白天干干活挣着钱,晚上跳跳舞健健身,我们村的人生活很顺心。”7月24日下午,新郑市城关乡敬楼村村民赵凤告诉记者。该村生活水平的提高正是由以党建促发展的思路所带来的。

郑报融媒记者 杨宜锦 通讯员 李锋 文/图

引来企业投资增加农民收入

论位置、论条件,该村并无优势,但近年来,该村大力实施“身份亮在岗位上、小组建在一线上、党旗插在地块上”党建富民工程,充分发挥党员在全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和带动作用,提升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如何从地里刨出“金坷垃”是敬楼村一直在思索的问题。2013年,该村党支部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党员会议、村组代表会议和村民大会等会议,在全村达成了“土地流转增收益、劳力转移创收入”的思想共识和发展意愿,并主动出击招引一批有实力、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对全村土地实施有序流转。目前,该村引进了永乐祥春开发有限公司、郑风农业种植合作社等7家农业企业、种植合作社,全村85%以上共3000亩土地得到成功流转,有效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益和村民收入。

引来金凤凰,更要留住金凤凰。为保证企业能够长久发展,村支部把两委5名干部分派到7家农业流转企业,贴身服务。同时,把26名有能力、有责任心的老党员、五老志愿者按7个村民党小组划分出服务联系地块,并将分包企业和分包地块党员的姓名、联系方式在企业门口和地块公开挂牌,不仅负责安排村民到企业打工,更要协助企业申请各项项目资金支持,因为有了政策上支持,目前该村7家农业合作社全部实现自动喷灌。

离地不失业,村民分批次进行技能培训

“离地不失业,保产又增收,为分流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的劳动力,我们乡党委政府定期邀请企业的技术人员和农业、农机、工商等专家对村民分批次进行种植养殖技术技能培训,提高村民就业本领,使全村150余名村民到流转企业当上生产工人,在每月有租地款收入的同时也有了工资性收入。”新郑市城关乡党委书记马东亮说。目前村里有20余户在华南城和市区办厂或经商,有10余户泥瓦工、水电工、木工组建了家居装饰队,全村人均收入不断增高。同时,企业也得到了长足发展,4月14日,河南永乐祥春开发有限公司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上市。

“父母长辈要孝敬,亲朋邻里要礼敬,夫妻之间要尊敬。”村民致富后,该村党支部以此为村文化的灵魂,引领村民建设精神文明。该村先后获得河南省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村,河南省社区先进示范村,郑州市文明村,郑州市依法治村先进村等荣誉。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70885 2017-07-26 00:00:00 三 以党建促发展,敬楼村走上致富路KeywordPh身份亮在岗位上 小组建在一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