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TOP理财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B02
货币基金领跑二季度 盈利超790亿元!
工行大数据微贷惠及 万家小微企业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
货币基金领跑二季度 盈利超790亿元!

“乖乖嘞,天弘基金上半年为投资者赚取230亿元。”昨日,市民马先生上网浏览投资资讯,看到今年的基金二季报已经全部披露完毕,公募基金盈利数据也随之出炉。

据天相投顾统计,二季度公募基金整体盈利1147.49亿元,加上一季度盈利1105.53亿元,整个上半年,公募基金合计盈利约2253亿元。从基金类型来看,规模占半壁江山的货币基金成二季度盈利的最大赢家。业内人士表示,总体来看,下半年资金面易紧难松,收益率易下难上,此时对于货币基金来说正是较好的投资机会。郑报融媒记者 倪子

货币基金盈利 领跑二季度

根据季报显示,从基金类型来看,规模占半壁江山的货币基金成二季度盈利的最大赢家,盈利459亿元;加上一季度盈利331亿元,上半年货币基金总计盈利约790亿元。

据季报显示,债券型、股票型基金二季度盈利均在百亿元以上,保本基金盈利近25亿元,QDII基金盈利近13亿元,受累于商品行情的下行趋势,商品型基金亏损1.8亿元。

与一季度相比,货币基金、债券型基金和保本基金的二季度盈利出现增长,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QDII基金和商品型基金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从单只基金来看,天弘余额宝货币二季度盈利128亿元,位居榜首;其次为华夏上证50ETF,二季度盈利24亿元;位居第三的是华夏新经济,二季度盈利16亿元;排名第四至第十的依次是嘉实新机遇、工银货币、易方达50指数、华泰300ETF、东证睿华、工银安银货币B、嘉实300ETF。

银行同业存单 成“集体选择”

整体而言,二季度货币基金的管理者更趋向于避险。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货币基金二季度配置了742.24亿元国债,持有金融债2346.27亿元,短期融资券1485.72亿元,企业债45.83亿元。

相比之下,同业存单的配置比例明显高于其他门类,达到9866.13亿元;对比一季度的资产配置数据,二季度货币基金国债投资增长了78.91%,金融债增长了16.14%,而原先占比已经很大的同业存单则增长了21.5%;与此同时,短融与企债出现了下滑,货基二季度对短融的配置下滑了10.34%,企债减持了6.81%。很明显,资金的风险偏好相对更低。

2016年下半年起,债市“去杠杆”刮调整风暴,连续调整至2017年上半年,4月更是经历了一波快速调整,固定收益类产品投资纷纷避险债券,6月以来,投资者配置力度才有所上升。货基二季度的投资运作求稳,大型货基仍然青睐同业存单。

据了解,《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规定货币基金“80%以上的基金资产需投资于现金、国债、中央银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券以及 5 个交易日内到期的其他金融工具。”若这一规定落地,基金管理人对货基的投资运作的自由度将更小,未来货币基金持仓同质化或会更明显。

看好下半年货币基金投资机会

今年6月,央行进行了资金面维稳,通过多次公开市场操作,投放了超过4000亿元的流动性。由于6月是跨季和跨半年的关键时点,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下降较快,央行需要通过加大投放,保证跨季资金面稳定,缓和市场情绪。受此影响,6月中下旬以来资金面较为宽松,并一直延续到了7月上旬。进入7月,资金面继续超预期宽松,随后MLF超量投放,在资金面宽松预期的带动下,市场情绪高涨,“债牛”的预期日益加深。

业内人士预测,目前市场并未真正进入收益率下行通道。首先,从基本面看,二季度经济数据整体走强,GDP同比增长6.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6%,超出市场预期。经济数据超预期印证了目前经济并未下行,企业仍在主动补库存,经济在高位运行。前期债市收益率下行更多是受到了情绪面的影响,而实体经济短期内并不支撑收益率趋势性下行,因此短期内收益率将继续呈现易上难下的局面。

其次,跨过半年末时点,资金维稳的紧迫性大大降低。下半年央行大概率还将继续“削峰填谷”的操作,货币政策转向言之尚早。

最后,从市场情绪来看,前期市场对于债市预期过于乐观,资金面再度收紧,乐观情绪有所回升,收益率进一步下降的可能性降低。

总体来看,下半年资金面易紧难松,收益率易下难上,此时对于货币基金来说正是较好的投资机会。

■相关链接 四招避开流动性风险

遭遇客户巨额赎回是货币基金最怕遇到的一种情况,尤其是在月末、季末和年末,因为这时银行面临考核压力通常会将其产品利息提得很高,从而对货币基金造成冲击。赎回潮下,由于其投资债券尚未到期,基金公司承受着巨大的流动性压力,不得不一边用自有资金垫资应对赎回,一边亏本出让手中的债券,有的公司还对赎回增加了额度限制。但由于赎回规模太大,基金公司垫资额度依然被“打爆”,一度暂停了T+0赎回。

那么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投资货币基金时,应怎么防范这种流动性风险呢?

一、尽量选择成立时间久、规模大的老基金,因为这类基金投资经验丰富、运作成熟,抗风险能力也较强。

二、尽量选择低杠杆的基金产品,杠杆越高,流动性风险越大。如果市面资金突然紧张,基金投资债券可能无法覆盖高杠杆成本,以致酿成风险。

三、尽量选择投资品种剩余期限较短的货币基金。组合的剩余期限越长,流动性风险一般也会越高。

四、尽量选择个人投资者占比较高的货币基金。因为赎回潮一般发生在机构投资者身上,如果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较高,则可以避免大额赎回给基金带来的不利影响。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70911 2017-07-26 00:00:00 三 货币基金领跑二季度 盈利超790亿元!KeywordPh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