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M04版:中原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M04
刷屏!“百天大战”! 大家学习了哪些榜样?带来哪些惊喜?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刷屏!“百天大战”! 大家学习了哪些榜样?带来哪些惊喜?
铁路沿线整改前
整改后

自6月9日启动“百天大战”以来,棉纺路街道、中原西路街道、三官庙街道、区城市管理执法局以“双迎攻坚”工作为载体,通过环境整治、绿化提升等工作,营造天蓝、地绿、水清、路畅的良好环境,着力打造中原“高颜值”,提升城区形象品质。

棉纺路街道

以“蚂蚁啃骨头”式的整改 让小区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中原区“双迎攻坚”工作开启以来,棉纺路街道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前几年,棉纺路街道几个无主管楼院诸多问题频繁出现,尤以私搭乱建之类的违章建筑泛滥让居民十分不满。“双迎攻坚”开展以来,棉纺路街道以对违章建筑“零容忍”的态度,制作调查问卷,其中包括居民对拆违的态度及拆违后规划建设的意见等内容,并根据入户调查结果,痛下决心、硬起手腕,发扬“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精神,启动拆违工程。

鉴于辖区违章建筑存续时间长、数量多、成因复杂、一次性彻底整治不稳定因素大等原因,街道决定对辖区2700余处违章建筑分3个阶段予以拆除。同时,棉纺路街道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党员干部一起,深入社区开展“千人大清扫”行动、集中专项治理行动,赢得了广泛好评。

截至目前,街道已拆除违建793处,面积约9000平方米,在拆违原址上设置健身器材50余个、修建充电车棚2处、停车场1处,休闲广场、小游园3个,宣传文化长廊1个、晒衣场1个。

每天清晨,社区里每条小路上都有身穿保洁背心的人员在清扫街道的每个角落。棉纺路街道考虑到拆违过后大量的建筑垃圾和杂物堆积在外,给卫生环境造成不良影响,目前已和专业保洁公司签订三、四、五厂社区保洁外包协议,由专业队伍负责路面保洁及垃圾清运,效果显著。

“双迎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特别是以中原区8个“双迎”指挥部为单位组织的“旬考核、月评比、流动红黑旗”考核评比措施实施以来,大大地激发了棉纺路街道党员干部责任感和紧迫感。街道党工委先后投入几十万元,将老旧小区进行了多次“蚂蚁啃骨头”式的整改,在拆违现场、在清扫干净的社区环境、在一簇簇盛开的路旁鲜花坛边,经常能听到居民鼓励叫好的掌声,看到点头首肯的微笑。实践证明,只有辖区居民得到了真正的实惠,看到了“双迎”的成果,才会认可自己居住的小区,才会依恋身边的社区,才会有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 张改华 通讯员 王景碧

中原西路街道

采取14小时工作制

强力助推“双迎攻坚”工作

随着“双迎攻坚”工作不断进入深化阶段,中原西路街道也迎来了新一轮市容市貌治理的高潮。街道实行早七点半至晚九点半14小时工作制,中间不停歇,轮流上岗,中午不休息。按照各个主要交通路口的分包情况,相关科室进行排班、定岗值守。值守人员作为文明交通志愿者,对来往过马路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正确引导,确保辖区交通干道,尤其上下班高峰时期的道路畅通。

对于交通岗以外的人员,在确保机关工作正常运转的情况下,办公室留守一人,其余全部下至分包的村(社区),开展城乡清洁行动,对社区楼院展开拉网式复查,集中整治杂物堆放,清理卫生死角,确保无物业管理楼院内垃圾日产日清,防止病媒生物滋生。同时进行全天候、不间断的清理和巡查。

目前,辖区“四乱”问题仍以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突店经营和小广告为主。经过不间断的整治,占道、突店等违章经营和小广告乱张贴现象明显减少;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问题尤为棘手,往往会陷入“治理—反复—再治理”的怪圈。为进一步加大辖区非机动车规范停放的治理力度,使辖区道路环境井然有序,街道组织机关人员、社区、执法中队、保安、协管员等20余人,出动执法车3辆,每日循环开展非机动车专项整治行动。整治效果显著。

记者 张改华 通讯员 马雪玲

区城市管理执法局 大力开展专项排查 将攻坚战进行到底

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原区城市管理执法局按照《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实地考察内容测评表》的标准要求,对辖区区管公园、游园绿地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建立工作台账,逐条整改,采用先自查整改、后检查考核的方法进行了治理。截至目前,对绿城公园死株伐除约51棵、对丽景园游路破损地面砖整修铺装约15平方米、对栖霞园围挡废弃路口荒草清除约600平方米,并要求其他区管公园、游园组长安排保洁人员定时对园内白色垃圾进行清扫、擦拭等日常保洁工作,确保园内干净卫生、整洁有序。

记者 张改华 通讯员 赵潇

三官庙街道 清理垃圾、拆除违建 全面治理铁路沿线环境

铁路专用线是引入厂矿企业,专供厂矿企业使用的铁路,产权归地方单位。随着时代的变迁,原来的专用线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特别是沿线的环境卫生更是无人问津,成为城市的“毒瘤”,垃圾积存、屎尿遍地。

自“双迎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三官庙街道领导高度重视,动员全体工作人员,并发动辖区单位志愿者参与其中,对建设路小铁路沿线垃圾积存、私搭乱建等进行彻底整治。

在街道的统一部署下,租用大型器械对专用线两侧的积存垃圾、杂草树枝、私搭乱建等进行了集中清理。利用社会资金,郑煤机集团对建设路小铁路南侧投入资金60万元,办事处投入资金40万元,共计对铁路沿线投入资金100万元,累计出动人员1000余人次,清理积存垃圾1500余立方米,拆除铁路沿线违建22处,经过一段时间的拉网式整治,铁路沿线面貌得到较大改观。

建立工作台账,形成长效机制。铁路沿线问题一直是“整改—反弹—整改”的死循环。针对此问题,街道党工委书记樊志锋提出,集中整治后,一定做好日后监督、排查工作,形成长效机制保持整治效果。同时,一定要取得居民的支持,从根源解决此问题,避免反弹现象出现。要多方合力,形成长效机制,让整改达到期待效果。

记者 张改华 通讯员 张丽丽 文/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70966 2017-07-26 00:00:00 三 刷屏!“百天大战”! 大家学习了哪些榜样?带来哪些惊喜?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