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2版:政事 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河南慈善奖评选启动
驻豫全国政协委员调研中医药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 赴京集中培训
市老年公寓表彰孝顺好儿女
建大棚种蘑菇 精准扶贫祛“穷根”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特色种植引导脱贫致富
建大棚种蘑菇 精准扶贫祛“穷根”

天刚亮,69岁的王运发就出门到离家不远的食用菌种植合作社上班。小山坡上,成片的大棚内整齐地码放着食用菌柱。王运发是荥阳市刘河镇石庄村村民,说起这几年生活的变化,他十分感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只能靠种地糊口。驻村工作队来到村里后,帮我们建起大棚,还给我安排了工作,现在日子过得可滋润。”

郑报融媒记者 史治国

因地制宜,以特色种植引导脱贫

石庄村紧邻刘河镇区北部,有耕地1485亩和315户村民,其中贫困户45户158人。村里农业产业结构单一,而且多山地、土壤贫瘠,不适应农作物生长。

2014年底,荥阳市纪委驻村工作队来到石庄村,在摸排梳理石庄村的自然条件和困难群众的基本情况后,多次同村两委干部讨论研判,结合当地特点和资源优势,制定了“以特色种植引导脱贫”的帮扶计划。先后筹集资金90万元,整合土地1万平方米,建成石庄村食用菌种植合作社。

“现在蘑菇种植大棚发展到8个,除带动群众致富外,还有效解决了当地贫困户的就业难题。”在食用菌种植合作社,荥阳市纪委驻石庄村第一书记王浩洋告诉记者,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的两个贫困户在合作社建起大棚,一年收入5万余元。在这里干活,群众一年可以增收8000余元。

精准扶贫,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对有养殖经验的村民,鼓励其发展养殖。51岁的村民王金锁,原来和老伴仅靠种庄稼和低保收入维生,还要照顾两个生病的老人和一个上学的孩子,生活十分困难。得知他以前养过羊,驻村工作队给他送来两只羊,鼓励他继续养羊增收。在王金锁的精心照料下,他的羊现在已养到了18只。

对于有资金需求的村民,帮助其解决资金难题。59岁的王金电想买台拖拉机,但因为没有本金,犯了难。驻村工作队了解到情况后,及时找上门,给他介绍农商银行的“金种子互助金政策”,帮助提交申请和证明材料,获得贴息贷款5万元。

由于是典型干旱、严重缺水的山区,用水难成为石庄村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驻村工作队克服山区打井的困难条件,硬是在石头缝里打出了一眼609米深的机井,结束了全村6个村民组1000多名群众“拉水吃”的历史。

提及下一步的扶贫工作,王浩洋信心满满地说,驻村工作队将结合每家每户情况找准“病根”,精准施策让大家伙儿走上致富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874348 2017-08-07 00:00:00 一 建大棚种蘑菇 精准扶贫祛“穷根”KeywordPh特色种植引导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