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独家责任 上一版3  4下一版
A12-13
8000脑瘫患儿有个“天使爷爷”
有个“天使爷爷”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8000脑瘫患儿有个“天使爷爷”
河南汝州金庚康复医院院长宋兆普候选“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请为他投票
扫码为宋兆普点赞,让河南正能量再次感动中国
宋兆普与患儿们在一起

这是晴朗冬日的一个午后,暖暖的阳光透过玻璃照进房间。一群孩子叽叽喳喳地簇拥着一位满头华发的中年男子,依次从他手里拿小面包吃,几个孩子高声叫着“爷爷、爷爷”,争先恐后地把自己的面包塞到他嘴边,快乐得像一群雏鸟。

仔细看一看,你就会发现,他们不是普通的孩子。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福利院的脑瘫患儿,在这里一住就是好几个月,甚至好几年,而这样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坐在孩子们中间,满脸慈爱笑容,被他们称为“爷爷”的人,是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的院长宋兆普。从2009年至今,医院共救治了全国各地福利机构收养的脑瘫弃婴和社会脑瘫患儿8000余例。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宋兆普也从孩子们口中的“爸爸”变成了“爷爷”。那一刻,阳光瀑布一样倾泻在房间里,仿佛给他和孩子们镀上一层明亮的光圈。那场景让人觉得,如果人间有天使,那一定就是他的模样。

郑报融媒记者 邢进/文

王秀清/图

初心不改救助脑瘫患儿

在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病房楼6楼和7楼的房间,格局和其他楼层完全不同。

这里的房间都是大大的,里面依次摆满了四周有栏杆的小床,每个房间都有好几个护工照料。两个楼层的病房,常年都住着3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福利院的脑瘫患儿。

走进病房,你会惊讶于孩子们的伶俐和漂亮。来自焦作社会福利院的小宇马上就要满两岁了,一看到有人进来,就站在自己的小床上热情地挥手,非常主动地和人交流,又乐观又开朗,完全不怕生。护士说,小宇已经在医院住了一年多,治疗效果非常好,行动能力完全恢复,和正常孩子一样能跑能跳。3岁的依慧来自驻马店儿童福利院,已经住院治疗两年,刚来时腿不能动,站不起来。现在已经能扶着小床的栏杆站起来,并进行简单的沟通。

近10年间,一批批的孩子来了又走,而宋兆普却始终坚守在这里,怀抱一颗初心,任青丝变成白发,从“爸爸”变成“爷爷”。只有他和他的员工们知道,这些年来究竟付出了多少。

这是一组令人百感交集的数字,自2009年3月以来,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先后救治河南、河北、山东、山西等地福利机构脑瘫弃婴3000余名。其中,已有800多名趋于正常化,520名陆续被国外家庭收养。每年春节,这些被宋兆普改变命运的孩子,都会从异国他乡发来视频,给他拜年。而感性的他,每次都高兴得泪流满面。

“我绝对不能坐视不救”

说起与脑瘫患儿结缘的来龙去脉,是一个长长的故事。1964年,宋兆普出生在汝州市纸坊乡陶村的一个中医世家。15岁初中毕业就开始跟父亲学医,传承中医医术,治病救人,至今已有38个年头。

宋兆普说,父亲的言传身教对他影响颇深。“他在世时常教育我,说病人是医生的恩人”,意思是说,医生的技术和经验都是病人给的,所以医生要懂得感恩,要尽心尽力给病人看病,不能多收病人一分钱。

父亲的精湛医术、无私大爱,影响了宋兆普的一生。多年来,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他刻苦钻研,发挥祖国传统中医药优势,探索形成了“中药治疗、运动康复、营养抚育”治疗儿童脑瘫三位一体的“金庚康复疗法”,通过了河南省科学技术成果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09年3月,宋兆普与河南省民政厅的领导一起到福利院考察。他惊讶地发现,福利院的弃儿中,70%都是脑瘫患儿。孩子们的情况很差,有的身子软得像面条、有的身子硬得像根棍,姿势扭曲,手拿不住东西,不会吃、不会坐、不会走路、不会说话。福利院的人手短缺,一个护工要管40多个孩子,根本顾不过来,有些孩子瘦弱不堪,有些常年卧床得了褥疮。

一双双痛苦无助的眼睛,刺痛了宋兆普的心,“我是流着泪走出福利院的,当时就下决心,绝对不能坐视不救”。第一批126个来自全省各地福利院的脑瘫患儿,因此得以来到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接受救治,宋兆普也从此与救助脑瘫患儿的公益事业结缘,这一干就是近10年。

最艰难时刻也没想过放弃

你相信“一夜白头”这种事吗?它就真切地发生在宋兆普的身上,虽然并不是一夜那么夸张。大部分53岁的中年人还是黑发,但是自从救助脑瘫患儿之后,付出大量心血的宋兆普,在短短的时间里就彻底白了头。

那是2010年的下半年,金庚康复医院走到了最艰难的时候。“那时我们刚刚开始救助脑瘫患儿,还不是民政部门的定点医院,没有任何慈善项目支持,全部费用都是自己承担”。第一批来医院治疗的孩子,严重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多伴有并发症,宋兆普带领团队从调整营养结构、合理喂养、配合家庭式的关爱护理入手,近一年半时间,医院投入的治疗费、孤儿生活费、养护费等费用累计达700万元。治病难,养护更是一项漫长又艰巨的工作。进入秋天,由于免疫力低下,70多个孩子相继得上肺炎和秋季腹泻,宋兆普的心紧紧地揪了起来。“我不能让孩子在这里出事啊!”宋兆普说,当时他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境况可以用如履薄冰来形容。生病的孩子们一天要用78支白蛋白,10多箱奶粉,3000多片尿不湿。医院的所有收入,除了给员工开支之外全部贴了进去,宋兆普甚至不得不变卖父亲留下的麝香等名贵药材和一处房产。那段时间,他的头发迅速地全部变白了。但是,对于自己投入巨大的财力、人力、物力、精力、心血,他却毫无怨言,“我是医生,见死不救坏良心啊!”一句简单质朴的话语,就是他对自己善举的全部总结。

至今,宋兆普仍然记得,第一批收治的患儿中,有70多名完全治愈,并且被国外家庭收养。他们的命运,被宋兆普彻底改写。如今,最艰难的时候都已过去,而由宋兆普的父亲宋金庚先生创办的金庚康复医院,也被民政部确定为脑瘫孤儿康复治疗“明天计划”省级和全国定点医院,河南省科技厅确定的“河南省中医药治疗小儿脑瘫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残联确定的“河南省脑瘫儿童康复中心”,被国家民委授予“第四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17264 2017-12-27 00:00:00 三 8000脑瘫患儿有个“天使爷爷”KeywordPh河南汝州金庚康复医院院长宋兆普候选“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请为他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