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9版:金融品鉴 3·15中原金融消费满意度调2/2018-03/14/B09/20180314B09_brief.jpg 上一版3  4下一版
市民应对“强买强卖”勇敢说NO
金融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银行强制搭售金融产品属违规收费
市民应对“强买强卖”勇敢说NO
您在银行曾遇到以下哪些情况? 购买理财产品时,银行承诺了收益但实际上未能兑现甚至出现亏损:12.8% 其他:12.1% 购买某项产品或服务时,银行未明确告知潜在风险:15.6% 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购买的产品被替换成其他产品,如存单变保单:4.3% 个人账户资金异常减少,如网上银行账户里的资金被资:2.8% 银行违规收取费用,如在办理房贷业务时要求支付房贷理财

去银行办理贷款,却被搭售购买贵金属产品、保险产品或者基金;自己的手机号、银行卡等个人隐私信息无缘无故被泄露……像这样的情况您遇到过吗?

在本次调查问卷“您在银行曾遇到哪些情况?”一项中,22.7%的参与者表示“办理业务时被搭售其他产品,如贷款时被要求购买理财产品等”“个人隐私被泄露”则占比22.0%。业内人士表示,金融消费一定要建立在自愿的基础上,银行层面不允许强制搭售理财产品。如果银行员工确实存在强制搭售的情况,监管部门会按规定对责任方给予处罚。郑报融媒记者 倪子

办理贷款遭受强卖理财产品

银监会多次明确提出的商业银行“七不准”之一就是不准存贷挂钩,即以存款作为审批和发放贷款的前提条件。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被迫“遭搭售”依然存在。

市民孟先生表示,去年自己在银行办理贷款的过程中,被强制购买过某行推出的理财产品。“去年6月份,我在二七区买了一套二手房,在银行办理贷款时,客户经理表示,现在贷款不好批。你要是想批的速度快一点的话,要么上浮贷款基准利率,要么买点基金或者理财产品,这样才能顺利把贷款办下来。”孟先生说,让他气愤的是,后来他又去其他银行也问了问,不少客户经理也给出了类似说辞。

除此之外,“借贷搭售保险”也是比较常见的投诉集中问题。借贷搭售,即部分具有议价能力的银行向实力较弱的借款人提出借贷搭售条件。例如客户去银行申请贷款,要想顺利获贷,客户必须先帮银行完成任务,购买理财产品、保险等,或者办理信用卡。如果客户不接受,贷款员就说不符合条件,拒绝贷款申请。如果客户急于贷款,接受搭售产品,则需要支出更多。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层面不允许强制搭售理财产品。有些银行推出的房地产个人住房贷款的产品服务中可能会有一些相配套的综合金融优惠服务方案,配有一些理财服务,但这些服务都是供消费者自由选择的,并非强制。

多项相关规定规范借贷行为

捆绑销售是一种强买强卖的行为,极大影响了用户体验,对银行声誉是一种伤害。因此,为了规范借贷行为,早在2012年,银监会就发布了《中国银监会关于整治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规范经营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借贷搭售,不得在发放贷款或者以其他方式提供融资时,强制捆绑搭售理财、保险、基金等金融产品。

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严格规范收费行为,不得以贷转存、不得存贷挂钩、不得以贷收费、不得浮利分费、不得借贷搭售等。

2016上半年,银监会相继发布了《关于开展银行业“违法、违规、违章”行为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等多个文件,规范行业发展。

2017年4月,银监会集中出台多份文件,从外部监管到内部操作做出严格要求。重点整治不当收费,检查银行是否存在无实质性服务、超出价格目录范围收费,或者是否存在以贷转存、存贷挂钩、以贷收费、转嫁成本等不合理贷款条件。

为此,不少银行表示会认真遵守信贷管理各项规定和业务流程,按照国家预期年化利率管理相关规定进行贷款定价。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39494 2018-03-14 00:00:00 三 市民应对“强买强卖”勇敢说NOKeywordPh银行强制搭售金融产品属违规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