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中牟时报 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引领中牟教育新风尚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引领中牟教育新风尚
不到一年,两夺全县总分平均分第一,语、数、英、史、地、生等单科平均分第一
风生水起的乐器班
中牟县教体局领导很关心学校的发展

2017年8月,在中牟县城南部,在生机勃勃的汽车集聚产业园区,一座全新的现代化国际化学校——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开门迎新,一至七年级共10个教学班如期开课。

据了解,短短一个学期结束,学校办学捷报频传:在2017年11月底和上学期期末举办的全县初中七年级期中、期末两次学业水平测试中,两次夺得全县总分平均分第一,语、数、英、史、地、生等单科平均分第一,小学抽检统考的3至6年级绝大多数学科第一名;30人左右的小班教学,外教教授口语……一项项办学业绩,一项项办学特色在中牟县内老百姓中口口相传。

中牟时报 李淑娟 刘客白

通讯员 万松祥 何孝乐 文/图

一所高起点、高质量、 高品位的精品学校

郑州市中牟县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是由郑州市九天教育集团和北大新世纪教育集团共同创办的一所全日制九年制义务教育寄宿学校。学校一期工程占地面积76亩,建筑面积4.3万平方米。学校按河南省一级学校标准建设,拥有教学楼、科技楼、学术报告厅、阅览室、体育馆、标准化塑胶跑道、餐饮中心、学生宿舍楼,在中牟县学校中率先安装新风系统,学生享用温泉水沐浴。现有资源可以开办60个班,提供4000个左右优质学位。

学校采用专家治校,名师任教。学校师资力量雄厚,从政府委派熟悉地域教育的总校长路书昌、北大新世纪教育研究院选派在广东发达地区有丰富治校经验的校长万松祥组成管理团队。从全国聘任的老师教学经验丰富,其中研究生学历以上的老师占15%。政府还选派一批公办学校学科带头人来校执教。北大新世纪教育集团还定期培训教师骨干,组织师生到全国名校交流学习。

学校以“培育面向未来的博雅人才”为办学目标,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开展小班教学、探究式教学,除开设国家规定的课程外,还开设校本课程,如英语外教口语课。注重培育学生艺体美素养,实施走班制兴趣课大课堂,每周三下午,国学、英语角、民族舞蹈、街舞、音乐、书法、篮球、排球、武术等兴趣课同时展开。

校长路书昌说:“我们北大新世纪学校以‘管理军事化、教学科学化、育人人性化’的办学目标,日清、周清、月清的办学特色,小班制的教学特色,课外多种多样的兴趣班让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得到提升,真正培养面向未来的博雅人才。”该校还设置百万元奖学金,奖励全县中招考试前10名及成绩优秀的各年级学生,如对获得全县中招考试第一名成绩的学生奖励5万元,对获得全县中招考试第二名成绩的学生奖励4.5万元,对获得全县中招考试第三名成绩的学生奖励4万元。

一所培养优秀学生的“梦工厂”

三一班数学老师兼班主任张曼曼说:“来到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老师们的责任心很强,每个老师都想让自己的学生品学兼优,我们34人的小班教学是孩子们最受益的,每天所学知识晚自习孩子们做完后,老师面对面一对一辅导、纠错,针对错题再讲解,真正做到‘日日清’。”

张曼曼说,孩子们写作业父母监督没有在学校听老师的话,老师比家长的辅导更专业,每天晚上的作业完成辅导结束后孩子们有20~30分钟的阅读时间,我们学校的孩子当天的事情当天完成,没有坏习惯,锻炼了学生的自理能力和独立性。

该校坚持小班教学、“三清教学”, 打造高效课堂。学校承诺无论今后生源如何火爆,小学一年级不超过35人,其他年级不超过40人。

目前,平均每个班拥有专业教师3名,各项指标远远优于国家标准。教师有足够精力照顾到每一个学生,所有学生作业都是面批面改,让学生对所学知识点“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早晚教师下班辅导学生,督促学生早读和作业,对优秀生另加学业任务让他们“吃饱”。学校学风优良,学生学习上你追我赶,打造了一个人才辈出的“梦工厂”。

只有优秀老师的团队,才能带出一批批优秀学生。该学严格把好教师进口关,按照北大新世纪教育集团要求选聘教师,所有教师都要经过专业考试、抽签说课、试讲、教育学和心理学面试等考核,然后经过专家培训上岗。

2017年7月,学校选送姚羊红等教师远赴北京北大新世纪总部培训。2017年8月,北大新世纪教育集团委派万校长亲自组织教师半个月的上岗培训,传授北大新世纪“高校课堂”的新理念,“兴趣教学”的新技能。在日常教学中,教务处积极开展集体备课、评课、说课等教学教研活动,每周对每个年级学生成绩进行科学分析,指导教师因材施教。

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

七二班的学生潘子轩说:“来到北大新世纪半年多了,学习氛围特别好,老师对学生很关注、很用心,让我由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上次考试我考班级第一,这个成绩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特别是我们的一日三餐荤素搭配、色香味俱全的自助餐,还有上午水果和下午酸奶的加餐,让我们营养丰富、好好学习。和同学们一起同吃同住,我感觉自己性格开朗了许多,学习也越来越轻松快乐。”

该校学生公寓里每层设置洗澡间、洗衣间、茶水间,每间学生宿舍住6人,宿舍里布置行李柜、鞋柜,摆放鲜花,窗明几净,是一方温馨的小天地。学校斥资过百万,挖设一口1300米温泉井,让学生每日洗浴用上健康的温泉水,冬天有热水泡脚,每周三洗澡洗头。

学生食堂每日提供三餐三点,菜品丰富,主餐是六菜一汤,课间配送水果、点心。学校不设零食小卖部,学生可以不带钱上学,营造一个安全健康的环境。

领导、老师、生活老师、安全员24小时值班,确保校园治安管理有序。生活老师每天半夜帮学生盖被子,教低年级孩子洗衣、洗头,帮学生晒衣服。二年级和三年级各有一个同学,因为学生个人原因长期同宋启航老师、马宏基老师和生活老师居住,这些老师就像父母一样照顾学生的起居生活。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广大人民群众特别需要优质教育的新时代,时代是出卷者,我们是答卷者,人民是评卷者。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将坚持初心、砥砺前行,在县教体局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北大新世纪教育集团的优势资源,交上一份最优秀的答卷,为中牟人民奉献最好的教育。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44647 2018-03-29 00:00:00 四 北大新世纪实验学校引领中牟教育新风尚KeywordPh不到一年,两夺全县总分平均分第一,语、数、英、史、地、生等单科平均分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