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蔚乐毅:做个实干家 做好贴心人
公益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从设计专业转型当社工,从“菜鸟”到荣获“2017中国百名社工人物”
蔚乐毅:做个实干家 做好贴心人
蔚乐毅(中)热心提供社工服务

本报讯 清瘦、认真、阳光、说话彬彬有礼,眼前的蔚乐毅和其他28岁的男孩并无太大的不同。不过,他刚刚获得的“2017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称号,却是河南的“独一份”。

学设计专业,如何走上了社工这个岗位?从业8年,怎么从一个社工“菜鸟”捧回了国内社工界“最高奖”?蔚乐毅说,他希望通过自身努力,做一名社工路上的实干家。郑报融媒记者 李娜/文 李焱/图

缘起 希望在家门口做社工

蔚乐毅是设计专业毕业的,在接触社工之前,他的职业规划一直都是成为一名设计师。

“后来偶然的机会接触到社工这个行业,觉得他们自助并助人的理念非常好。”蔚乐毅说,在2011年,民办社工机构在河南地区几乎为零,“当时,做社工基本上与奔赴深圳、广州等地画等号。难道就不能在家门口做社工吗?”怀着这样的信念期许着, 当郑州市金水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立时,蔚乐毅毫不犹豫地加入其中。

设计专业转型到社工专业,蔚乐毅为了让自己更专业,晚上刻苦钻研社工书籍,白天与同事忙实践,努力沉淀并提升自己。

实践 创新社工机构管理模式

机会总是给准备好的人。

2011年12月,金水区首次通过政府招标,购买了26个社工服务岗位,蔚乐毅成为其中一员,担任金阳光志愿者管理岗位社工。

金阳光志愿者协会是金水区志愿者人才的枢纽基地,蔚乐毅借鉴深圳义工发展经验,紧密结合本地义工情况,理顺了志愿者招募和培训机制;在担任社工服务指导岗位期间,金水区社工协会正处于筹备期,从设计社协logo、建立金水社协网站、推出金水社协微信公众号、登记管理社工信息等,蔚乐毅负责整体统筹实施并全身心投入。

蔚乐毅在机构管理方面首创“员工自治”和“阶梯化”的管理模式,一方面建立积极打造多元的发展平台,另一方面通过核心骨干人才培育、提供外出培训学习机会等途径,培养出一大批社工精英,机构同工先后获得“中国最美社工”“河南省最美社工”“郑州市社会工作领军人物”“金水区十佳社工”等荣誉称号。

努力 做社工路上的实干家

2018年3月,“2017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名单公示,其中,蔚乐毅成了获此荣誉的唯一一名河南社工。

“获得这份荣誉,很激动、很兴奋、很感恩,但更多的是责任和义务,社工之路,任重道远,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地方,要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服务,做好老百姓的贴心人。”蔚乐毅说。

“社工之路并不好走,几年来,从一线到管理层,迈过了很多坎,也无数次怀疑过自己。”蔚乐毅说,支持他的,是一个个帮助过的普通人,“每次他们见到我,拉着我的手给我说心里话的时候,我觉得一切辛苦都值得。”

谈起未来,蔚乐毅说:“实际上,我早已把社会工作当成自己一生奋斗的事业了,十九大召开之后,党和政府更加关注民生工作,重视专业人才,也为社会工作发展创造了更好的环境,接下来,我会继续在社工之路上坚定地走下去,创造应有的价值。”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44693 2018-03-29 00:00:00 四 蔚乐毅:做个实干家 做好贴心人KeywordPh从设计专业转型当社工,从“菜鸟”到荣获“2017中国百名社工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