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中招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如何写好作文 名师给出“十大宝典”
52名老外来郑学少林武术、太极拳
心理学国际联合实验室落户郑州师范学院
599元:千人包船大连旅顺5日游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市区5.2万考生参加中考
如何写好作文 名师给出“十大宝典”
生活是写作的源泉 感悟是作文的基础
昨日上午,十一中考点,考生走出考场

6月25日,郑州市中招考试第一天,市区5.2万余名初三毕业生参加,首日情况平稳。备受关注的中考语文作文和往年一样,依然是二选一。中招作文注重“可写性”“选择性”“导向性”“探究性”,主要是对作者思维方式、思维品质、思维习惯等综合素养的考查,今年的作文题目很好地体现了这一点。

记者 张勤/文 马健/图

■中考作文

2018河南中考作文题目

一、最懂我的那个人。要求1:诗歌除外,文体不限,600字左右;2.文中不能出现真实的人名、地名、校名。

二、读材料,写作文。1.工欲论人者,察己常疏。释义:巧于议论别人的人,很少省察自己。2.君子以细行修身,不以细行取人。释义:品德高尚的人在小事上时时严格要求自己,但不以小事来苛求别人。

以上材料,你有什么感悟或联想,任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名师点评

命题作文需要看清每一个字

二选一中考作文中的第一个选择是命题作文“最懂我的那个人”,一改河南中考作文沿用3年的半命题形式。

河南省实验学校英才中学初三年级长、初三语文备课组长赵亮点评,题目紧扣生活,倡导学生说真话、讲真事、抒真情。命题指向关注身边、贴近心灵,引导学生学会感恩、学会发现、学会感受,易于学生动笔。

她认为,写好作文的关键是“那个人”的立意确定,可以是现实生活的某一个人,可以是历史中的某个人等,思路就打开了。

审题要看清题目的每一个字,“最”表程度之深,这恰恰是学生容易忽略或者说学生不好把握的;“懂我”不仅仅靠主旨词的出现次数,更需要通过具体的事、具体的细节让阅卷老师感受到,是真的懂,“事实胜于雄辩”;“那个”限定了数量,是那个不是那些;“人”的理解直接决定作文的立意深度。

想要在中考的众多作文中抓住老师的眼球,就要有特色,要么立意有深度、要么真情实感做得好、要么构思巧妙、要么语言特色鲜明……真情实感是法宝。

写作过程中,打通审题关,闯过立意关,接下来就是构思关,首尾段要出彩,中间主体段落的安排尽量让老师快速找出能显示你行文思路的标志,或脉络句,要有细节、有描写、有过渡,5~7段最合适。

材料作文审题无障碍,题意明确

郑州市第八中学语文教研组长、郑州市教研室语文学科中心组成员张喜乐点评,今年的材料作文显然不同于以往的寓言式材料,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

他说,首先,使用了古人名言,且有完整的释义,没有设审题障碍。这次主要考查的是学生的认知水平、文学积累,而非对立意的“猜测”。

围绕着“对己”“对人”,大家的主要观点如下:“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多责备自己少责备别人;“君子求诸己,小人求诸人”,君子要求的是自己,小人要求的是别人;世人要注重品德修养的修为,遇到问题和困难要注重从自身查找不足,不能总是苛求别人,只有宽恕别人原谅别人,才会远离怨愤,与人和睦相处……

总之,用大家熟悉的一句话“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基本就可以涵盖这两则材料的立意了。另外,材料采用古人名言的方式,既表明了题意,又增厚了试卷的传统文化分量,可谓一个亮点!

作文想得高分,需要大量阅读、积累生活

老师们说,一类文的标准之后,有个补充说明:“4项有1项突出者,可酌情加1~4分,加到满分50分为止。”这4项是:一是感情特别真挚感人,对人生、社会、自然有独特感受;二是立意新颖、深刻;三是构思巧妙;四是有文采。

“这就兼顾到了不同考生的个性特点,考生不妨据此发挥自己的特长。”张喜乐老师说。

作文要想得高分,除了清楚评分标准,掌握老师讲授的一些技巧,更重要的是大量阅读和观察生活、积累生活!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读的东西多了,眼光自然就高了。倘若再能把日常生活中的点滴见闻、感受及时记录下来,加工整理,从琐事中挖掘内涵,悟出道理,作文水平何愁不高?所以要牢记:“有根株于下,才有荣叶于上;有核实于内,才有皮壳于外。”生活是写作的源泉,感悟是作文的基础!

赵亮老师还给同学们列出了“作文十大宝典”:

一段描写 两个名言

三句好话 四种标点

五种修辞 六个段落

七百来字 八股不要

九个成语 十分整齐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72509 2018-06-26 00:00:00 二 如何写好作文 名师给出“十大宝典”KeywordPh生活是写作的源泉 感悟是作文的基础市区5.2万考生参加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