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世界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梦回1998 天意昭示法国又要夺世界杯
想学好 要趁早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想学好 要趁早

精心构筑了防范阵型的比利时主帅马丁内斯,一开场就有点儿蒙 圈:法国人竟然也摆出了一副防守反击的架势。没办法,总不能像日本跟波兰那样消极比赛啊,攻吧!于是比赛从一开始就显得比较诡异,被认为实力更胜一筹的法国队全面“被动”,比利时则占据了压倒性优势。

事实证明,比起来德尚,马丁内斯还是不够老练和沉稳。擅长打防守反击的比利时面对突如其来的优势却是手足无措。等到比赛打到最后阶段,领先的法国队“真正”开始防守之后,比利时则是狗咬刺猬,无处下嘴。

比赛打到这个阶段,进球数明显下降,除了双方的实力越发接近之外,也在印证一个规律:防守好的球队才能走得更远。此外,从淘汰赛开始,后卫的进球数明显增多,定位球的得分效果也越来越好。这说明,高层次的竞争,不再只是常规武器的比拼,更需要绝活和手段。两方面都不如对手,比利时输得也不冤。

法国队昂首挺进决赛,姆巴佩却跌落了神坛。一场原本的完美演出,因为他最后几分钟拖延时间的举动,收了一个并不光明的尾巴。赛后,年轻人也受到很多指责。

其实比起来中超赛场上的各种“卧草”,姆巴佩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但引来这么多批评的声音,也可以视为世界杯的观众更苛刻一些,或者说对球品的重视程度更高一些。其实不只姆巴佩,还有内马尔,夸张的表演被上到足坛名宿下到普通球迷非议,瑞士电视台干脆准确地统计出了他的倒地时长:14分钟。亲,你除了踢球,还练过地躺功吗?

虽然不像球技那么醒目,但球品也确实重要,到了一定时候,后者就是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走多高的决定性因素——幸亏半决赛之前黄牌已经清零,不然呢?已经有了一张黄牌的姆巴佩要是因为这个无谓举动而停赛,这辈子恐怕都不会再有这机会。

看到不少为姆巴佩辩护的言论,都是以“年轻”为理由。突然想起来某天在一辆电动车屁股上看到一段话:英雄不问出处,流氓不问岁数。学好学坏,其实都要“从娃娃抓起”。

所以,想学好,一定要趁早。不然,所谓的成长过程,就是一个“坏人变老”的过程。到那份上,就很遭人嫌弃。

真的。

晚报体育评论员 郭韬略

看点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78137 2018-07-12 00:00:00 四 想学好 要趁早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