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学校私设暗管将生活污水直排索河
河南人才市场 本月举办9场专场招聘会
东周水厂原水干管维修 中州大道以东降压供水
贫困新生上大学 政府资助路费生活费
法官帮他追回拖了7年的欠款 他要捐献造血干细胞去救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学校私设暗管将生活污水直排索河
郑州检察机关通报8起破坏环境资源典型案例

本报讯(记者 鲁燕 通讯员 周庆华 华德波 秦征峥)荥阳某高中等单位私设暗管将生活污水直排索河……昨天,郑州市检察院通报8起破坏环境资源典型案件。这些案件的成功办理彰显了检察机关不断推进公益诉讼、加大环境司法保护力度所做出的努力。

新密大隗镇 造纸污泥处置场污染案

该案是我省第一起最高人民检察院挂牌督办的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新密大隗镇老耆沟村造纸厂非法建设造纸污泥处置场所,因未及时采取有力防范措施,导致固体废物扬散、刺鼻臭味外溢等污染事件发生。

郑州市检察院2017年8月9日立案调查。今年3月1日,对有关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相关责任人被行政警告,涉案地块已复垦到位,全部种上了林木。

中牟县人防办 易地建设费流失案

中牟县人防办原主任聂某在审批项目时,采取形式上批准暂交少量易地建设费、实际上减免征收的方法违规审核项目,导致1722万余元巨额国有财产处于流失状态。

2017年7月4日,中牟县检察院向县人防办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之后县人防办仍怠于履行法定职责。中牟县检察院遂于2017年11月30日将县人防办起诉到中牟县法院。2018年4月27日,中牟县法院判决中牟县人防办在对涉案项目人防易地建设费收取工作中未依法履行职责的行政行为违法。本案挽回国有财产损失841万元。

私设暗管 污水排入索河案

荥阳某高中等单位私设暗管将生活污水直排索河,索河水质遭受严重污染。荥阳市检察院调查发现,因荥阳市老城区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规划、建设滞后,没有配套的管网,相关部门监督管理相对滞后,索河流域的生活污水习惯性排入索河。

2017年9月29日,荥阳市检察院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荥阳市政府2018年2月份启动老城区雨污水改造工程和索须河流域乡镇的农村污水集中收集净化工程,总投资为10亿余元。

朱某毁林106亩修仓库建陶瓷城案

2014年7月至11月,朱某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擅自毁坏其承包的中牟县广惠街刘申庄村南的林地,用以硬化道路、修建仓库、开设陶瓷城,致使106.1亩林地遭到破坏,原有地形、地貌及植被遭到严重毁损。

2017年11月,中牟县检察院向中牟县法院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2月20日,中牟县法院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被告人朱某有期徒刑2年2个月,缓刑3年,处罚金4万元,并限期恢复土地原状。

姜某利用网络出售阿根廷黑白南美蜥案

2017年4月,姜某利用网络开始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其中11月、12月分别出售3只阿根廷黑白南美蜥,获利7200多元。郑州市森林公安局2017年12月6日立案侦查,今年5月21日惠济区检察院提起公诉。7月18日,惠济区法院以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被告人姜某有期徒刑8个月,并处罚金8万元。

秦某毁林1.8万多平方米开矿采铝石案

2013年12月至2015年9月份,被告人秦某在没有办理林地征占用手续的情况下,私自在登封市大冶镇西施村南坡开采铝石,破坏林地18384.5平方米。

2016年7月27日,登封市公安局立案调查,2017年3月1日登封市检察院提起公诉。2017年11月6日,登封市法院以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判处被告人秦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万元。

郜某购买成活树木后无证滥伐案

2016年4月至10月,郜某购买一批成活树木,在未经林业部门批准及没有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雇人将树伐掉并出售获利。2017年11月,登封市法院判处郜某犯滥伐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10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该案为登封市检察院立案监督案件。

马某收购废旧蓄电池污染土壤案

2017年4至5月,马某在周口太康人王某未提供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出售废旧蓄电池100多吨,用于王某拆解,提取铅锭,涉案金额135万余元。同年5至7月,马某在郑州航空港区明港办事处陶庄村东南地开办废旧蓄电池收购点,对于废旧电池渗出的含重金属液体,马某在收购站内挖掘简易坑池进行收集,对周边土壤存在污染。2017年7月19日,警方在马某开办的废旧蓄电池收购站突击检查,当场查获废旧蓄电池5吨左右。

2017年12月27日航空港区检察院对马某提起公诉。2018年2月8日,航空港区法院以污染环境罪判处被告人马某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万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84013 2018-08-01 00:00:00 三 学校私设暗管将生活污水直排索河KeywordPh郑州检察机关通报8起破坏环境资源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