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5版:TOP理财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5
48小时内一定要报案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人生地不熟,自驾游异地出险怎么办?
48小时内一定要报案

趁着孩子放暑假,市民陈先生带着家人去外地度假。由于路况不熟悉,陈先生行驶在某省道的时候发生了车祸,幸好没有人员伤亡。

时下虽然进入8月,暑假过了一半,但仍迎来了出游小高峰,特别是“亲子游”,备受家长青睐。除飞机、火车、大巴外,自驾出游成为许多家庭的首选。路上车多了,难免磕磕碰碰,市民异地出险了该怎么办呢?本期,请保险公司业内人士为你支招异地出险的理赔攻略,让你轻轻松松搞定理赔。记者 倪子

先报案再拍照留证据

如果在异地出险,业内人士提醒,车险千万别急,只需记住三步骤,便可实现理赔。首先,一定及时报案。

“发生保险事故要立刻向保险公司报案,说明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和事故细节。如属双方事故、多方事故或自己无法判断责任事故,要及时通知交警,出现人员伤亡要及时报警求助。”业内人士说,车主不要轻易破坏现场。如人伤事故发生在救护车辆难以救援的偏远路段,为抢救生命必须动用肇事车辆时,务必标记车辆发生事故时的停放位置,并且保留现场目击证人信息向交警报告,有条件的一定要拍摄相关视频及照片留证据。

其次,拍照保留现场证据。与本地出险一样,异地出险也要第一时间尽可能地留下事故现场的照片或影像资料作为证据。如车辆方位、道路方向、碰撞点、马路上留下的刹车印以及道路标志,驾驶员特征,对方车辆型号、车牌、保险凭证、驾驶证、行驶证等。“影像资料如何拍摄,可电询保险公司客服或查勘员。”业内人士提醒说。

最后,搜集完整资料再离开。出险后,按行程计划要尽快离开事发地的车主该怎么办呢?其实,只需要在离开前尽量拿到涉及事故本身的全部资料证明即可。

“资料包括事故证明、损失证明以及相关发票等。”业内人士提醒,离开前,车主还需主动向保险公司咨询注意事项及后续联系时间和联系方式。如果涉及预先支付相关费用的,要留存好收据、医疗发票、收取费用人的身份证明及其与事故当事人(伤者)的关系等。

不要“私了”后再报保险

上周,市民刘女士开车回家,在陇海高架大学路下桥口处被后面的车追尾,对方全责。由于事故责任明确,且赔偿金额很小,双方以赔偿对方200元钱私了。回家之后,刘女士越想越不对劲儿,认为对方给少了。于是,她又给保险公司打电话咨询。结果,保险公司表示,这样的情况保险公司是拒赔的。

因为异地出险选择“私了”虽然属于快速解决的方法,但“私了”可能会遇到“赔不了”的问题。如果“私了”导致事故的原因、责任、损失等重要信息无法判断,那么这部分损失可能就要自行承担了。

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车主回家之后再报保险处理,保险公司很可能会拒赔。因为没有事故现场,保险公司无法做现场定损和勘验,就有理由拒绝赔偿。而且,就算当地交管部门出具了事故证明,可如果他没有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保险公司也会因为无法现场定损来确认损失状况,而无法计算理赔金额。

暑假期间,不少人选择自驾游去外地游玩,异地出险的风险也大大增加。因此,现在各主流保险公司都已经推出了异地出险理赔,如全国通赔、异地理赔等服务。只有保险公司网点分布够广,才能够真正实现异地获得保险赔款。因此,如果异地发生车祸事故,只需要拨打保险公司全国统一服务电话,听从工作人员的指引,就可以完成异地报险、定损。

此外,异地出游有些市民喜欢租车出行,对此,应选择正规汽车租赁公司,租赁前查验租车公司资质,详细检查车辆状况,了解租车条款,特别是保险条款细节。据了解,一般汽车至少包括4种基本险种:交强险、机动车第三者责任保险、车损险和盗抢险,最好还能加上不计免赔险。如保额过低有可能会面临自行承担赔偿的风险。

48小时异地理赔很重要

对于异地出险来说,48小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节点,在这个时间段内联系保险公司进行定损,是可以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理赔的,但是一旦超过这个时间,保险公司因为对于车辆事故现场以及车辆受损状况中的人为因素的不确定性,是可以提出不进行理赔要求的。此外如果消费者对于事故现场进行伪造,或者人为扩大车辆受损情况,保险公司也可以选择不进行理赔。

对于现在比较大型的保险公司一般都有进行联网登记,在事故发生地也能够很快提出车辆信息进行出险,而对于一些二三线城市的小型本地车险公司,虽然在本地出险具有一定的灵活优势,但一旦外地出险就很让人头疼。所以消费者还是应该选择有保障的大公司进行投保。

异地出险消费者一定要按照正确的顺序冷静解决问题,不要因为冲动与当地保险公司发生矛盾,这样反而不利于事情的解决。

此外,一些车主在出险报案后,选择擅自修车,但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无法获得全额赔偿。其实,异地出险后,车主不要慌张,只需及时与保险公司沟通,听从保险公司的安排,尽量在正规修理厂维修,这样才能减少损失。

业内人士提醒,出险后未经必要修理继续行驶造成二次损失,保险公司有可能会拒赔。为此,车主应采取合理必要的措施避免车辆损失扩大,尽快联系保险公司就地定损、就地维修。如车辆损失严重,当地修理厂无法维修的,则与保险公司协商,将事故车拖回承保地或就近定损维修。

■相关链接

今日起

购买交强险不再是固定的950元

交通部宣布,自8月1日起,实行3项新规,那就是交强险金额发生变动、车船税降低、车牌号可以实行终身制。其中,交强险不再是固定的950元,而是可以上下浮动30%。也就是说最低只要交665元,最高则需要交1235元。

新规之前,轿车的交强险是固定的950元,在这次新规中将有所变化,那就是交强险不再是固定的950元,而是可以上下浮动30%。也就是说最低只要交665元,最高则需要交1235元,具体规则如下。

如果车主在一年内发生有责无伤亡交通事故,交强险金额不会发生变化;如果车主在一年内发生两次及以上有责无伤亡交通事故,那么交强险金额就会上涨20%;如果车主在一年内发生有责有伤亡的交通事故,那么交强险的金额就会上涨30%。相反如果车主在一年内没有发生有责交通事故,那么在下一年的交强险金额就会降低10%;如果车主在连续两年内没有发生有责交通事故,那么在下一年的交强险金额就会下降20%;如果车主在连续3年内没有发生有责交通事故,那么在下一年的交强险金额就会下降30%。当然上下浮动最大变化也只是30%。我们不难看出,车主的驾驶习惯越好,保险费用会越少。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84276 2018-08-01 00:00:00 三 48小时内一定要报案KeywordPh人生地不熟,自驾游异地出险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