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Y03版:荥阳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当心,别再买“大棚房”了
荥阳白内障患者免费复明行动启动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当心,别再买“大棚房”了
荥阳全面清理和严肃查处违法占地行为

本报讯 本应种植蔬菜的大棚,却被“种”上了房子出租,蔬菜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砖砌的地面、塑钢玻璃窗以及藤椅、抽水马桶等设施。这种打着建设生态大棚旗号,把大棚建成房子、院子,甚至是带房子的农家院的做法,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农业生产、土地管理和农村建设。近日,荥阳市开始全面清理和严肃查处“大棚房”违法占地行为,对全市“大棚房”问题开展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荥阳时报 张浩芳 通讯员 焦志强 文/图

擦亮眼睛,充分认清“大棚房”的违法性

荥阳市部分乡镇出现了以设施农业项目为依托违规配建看护房、观光房,以农业结构调整为名擅自建设休闲农庄、农家木屋等“大棚房”问题。

“大棚房”属未经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擅自占地进行非农建设的违法项目,无相关手续和合法产权,不受法律保护。“大棚房”以设施农业项目为幌子,以种植、养殖管护用房为借口,违法占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严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三十六条、四十三条、四十四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四条、七十六条的规定,应退还非法占用土地,没收地上建筑物或限期拆除复耕,并处以罚款,构成土地犯罪的,将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荥阳市国土资源局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务必擦亮眼睛、提高警惕,充分认清“大棚房”的违法性,及时提醒和劝诫身边人,维护自身利益,谨防上当受骗。

明辨是非,不信不建不购不租“大棚房”

据介绍,荥阳部分乡镇出现违法企业和个人向群众虚假宣传,恶意推介,出售或出租“大棚房”,甚至引诱、蛊惑他人购买或承租农业大棚后自建房屋。这些“大棚房”与合法合规建设的“农业大棚”有本质区别,其主要用途是生活居住、观光休闲、商业经营等,脱离农业实际,损害农民利益。“绝大多数‘大棚房’由简易塑料板、塑料薄膜或劣质板材等拼接搭建而成,主体结构极其简单,均无配备消防设施,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荥阳市国土资源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一旦出现恶劣天气或发生火灾,将对“大棚房”本身和内部居住人员造成严重损害和生命威胁。

荥阳市国土资源局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务必明辨是非,理性对待,不心存侥幸、不蒙冤受骗、不信不建不购不租“大棚房”,避免造成经济损失或承担法律责任。

齐心协力,共同抵制“大棚房”违法行为

据了解,荥阳市已全面启动“大棚房”清理整治专项行动。违法建设“大棚房”的企业或个人务必抓紧自行整改,立即拆除和复耕,拒不整改的,将从严从重查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7月28日,荥阳市长王效光在调研时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保持清醒认识,要把土地利用和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对待,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推动管理水平的提升。要着力围绕土地利用管理中的突出问题,迎难而上、强化担当、严格要求、依法依规、立行立改,全力以赴推进整治行动。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用足用活土地政策,因地制宜推动工作落实,长短结合、标本兼治,集中解决各类历史遗留问题,坚决打好土地利用管理“翻身仗”;要强化共同责任机制、细化分工负责机制、实化问题整改机制、深化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整治取得实效;要严格督查和问责,对工作中动作迟缓、工作不力,逾期整改不到位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问责一起,形成强力震慑,倒逼工作落实,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整治任务。

清理整治“大棚房”问题,既需要政府部门的强力监管和严厉打击,也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主动参与和积极配合。荥阳市国土资源局希望广大人民群众对发现的“大棚房”违法线索,欢迎拨打“12336”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进行如实举报。

■新闻链接

豫龙镇

联合执法拆除“大棚房”

本报讯 7月26日上午,豫龙镇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联合国土、公安共计200余人对辖区内“大棚房”进行强制拆除。

为确保拆除工作顺利开展,工作人员在“大棚房”四周拉起警戒线,在确保房屋内无人的情况下,进行机械拆除。为避免拆除过程中扬尘造成空气污染,豫龙镇党委、政府安排洒水车进行喷洒降尘。此次行动共出动铲车两台,拖车两台,拆除大棚25处,拆除面积1300余平方米。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规范大棚建设与管理,杜绝“大棚房”死灰复燃,豫龙镇将对已拆除的农用地块尽快恢复种植,确保农业用地合法使用,同时,严保高压态势,对违建保持“零容忍”态度,坚决拆除违法建筑,保证违建“零增长”,维护镇域环境干净整洁。

荥阳时报 李明庆 通讯员 李改睿

广武镇

紧扣时间节点 落实整改任务

本报讯 7月26日下午,广武镇党委书记、镇长范超杰,党委副书记李政带队督察广武镇“大棚房”治理整改情况。

在督察中发现,现存的主要问题是耳房没有整改到位,里面生活用品堆积;大棚房内存在地面硬化,转变大棚房性质成为居住用房。针对以上问题,范超杰要求,要提高重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进行落实整改任务;不留死角,在整改过程中要从里到外按照上级下发的标准进行整改,争取一步到位;立即行动,利用人力物力马上投入到“大棚房”整改中。

荥阳时报 任伟玉

通讯员 张道鹏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84340 2018-08-01 00:00:00 三 当心,别再买“大棚房”了KeywordPh荥阳全面清理和严肃查处违法占地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