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4
大学,“00后”来了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大学,“00后”来了
郑大迎新,年纪最小的是2004年人

9月1日,郑州大学迎来一批新主人,他们将在这里度过自己4年的大学生活。“郑大,我来了!”校园里挂满了对新生们的迎新寄语,各院系也各出奇招迎接他们的到来。

记 者 张竞昳 马健

丁友明

实习生 许子初

通讯员 崔国玉

许荣光 文/图

“00后”拥入高校 年龄差最大达14岁

今年高校迎新,最大的变化是大批“00后”开始入学。郑州大学招生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考入该校的新生中,00后占70%,其中,年龄最小的是2004年出生,比年纪最大的新生(1990年生人)小了14岁。

作为一个综合性大学,今年该校新生男女比例为1.06∶1,各占半壁江山。

新生写下“一年之约”给明年的自己

在商学院迎新的帐篷里,用绳子串联起来的小信件迎风飘扬,信纸上面有的画着可爱的人物简笔画,有的写满了学长学姐对新生的期待和祝福。

当日上午10时许,前往报到的2018级新生们依次随机挑选信件,看到信纸上学长学姐的留言,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我们一共准备了500多个‘家书’,希望让新生感到这里是他们的新家。”16级金融学专业的章登颖说,“郑大很大,来到这里就像来到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物理工程学院为271名新生设立“一年之约”,鼓励他们写一封信给明年的自己,怀着对未来学习生活的期待自我勉励,希望他们在学院的陪伴下享受美好时光。

郑大2018级第一名入读临床医学系,想当一名牙医

来自洛阳的韩艺林是今年郑大新生中的高考第一名,因为姑父和爷爷都是医生,从小到大的耳濡目染让她对医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以640分的高分被郑州大学临床医学系录取。

“经常去他们工作的地方玩,对办公室里的那个展现人体结构的骷髅印象特别深,感觉特别好玩!”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韩艺林有很多的期待和憧憬,也有着明确的目标,“眼前的目标是学好专业课,拿到国家级奖学金。长远的目标就是做一个好的牙医或者妇科医生,为人类医学事业做贡献。”

84名港澳台新生报到 香港女孩说一口流利河南话

来自台湾的冷传逸,爷爷是山东人;来自台湾的陈宗祈,妈妈是安徽人……今年,郑大首次招收84名台湾和香港免试生、澳门保送生。为了帮助他们适应好新生活,学校专门为他们安排了单独的宿舍,还安排了学长学姐进行“一对一”的指导。

来自香港的张珂蓝被郑州大学会计专业录取,从小生活在香港的她,说着一口流利的河南话。“我是漯河人,孩子选择了郑大,希望她能按照郑大的模式锻炼自己,学会独立自主的生活。”望着女儿,张珂蓝的妈妈笑容满面。

■小温馨 学校提供临时休息区 让找不到住宿的家长休息

“女儿报到手续办完已经很晚了,周围的住宿满了,看到学校公示的信息,就来到这里休息,挺省心。”家长周先生笑着说。8月31日晚,郑州大学在柳园、菊园和松园餐厅开辟了夜间临时休息区,为不方便住宿的学生家长提供凉席、棉被、热水壶、矿泉水和风油精等生活用品。

“约300个位置给家长们休息。”学生处学生志愿者负责人陈云龙表示,每年新生报到,都有很多家长送孩子报到,为方便他们,学校专门设置了临时休息区,安排那些没有找到住宿的家长入住,给家长提供方便。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94615 2018-09-03 00:00:00 一 大学,“00后”来了KeywordPh郑大迎新,年纪最小的是2004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