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6版:与城市共成长 郑州移动十九年纪实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2014年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2013年~2014年

2013年,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这一年,郑州移动率先开通4G网络,带领郑州市民进入网速更快、资费更便宜的4G时代。在当时,很多人选择移动4G,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网络质量。从2G时代的“短信风暴”到3G时代的“无线城市”,再到4G时代的智慧郑州,移动网络随时随地保障着郑州市民的快意生活。

“没有郑州移动的精品网络,就不会有678万客户选择我们的4G产品。”郑州移动相关负责人说,现在,郑州移动的网络覆盖率可以达到99.02%,正是这样的优质网络,支撑了郑州移动的快速发展。

郑州移动的网络建设之所以能一路领先,走在市场的前面,持续地建设有前瞻性的精品数据网络是重中之重。 记者 李冬生

精品网络,无处不至

移动足迹

2013年

5月,郑州移动启动重点高校及业务演示厅4G覆盖工作。

5月11日,郑州首个4G试点站开通。

5月16日,郑州移动首个4G体验中心建成,启动4G体验活动。

7月,郑州移动与郑州幼儿师范学校成功签订了“数字化校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提供智能网、高校通业务,提高该校信息化管理水平。

7月15日,郑州移动启动“爱心接力”行动。

9月,郑州移动与河南省爱心助老基金会共同打造的“爱在行”公益助老信息平台慈善项目正式签约。

10月26日零时起,郑州、开封两地正式实现电信同城,两地用户不开通“郑汴通”业务也能享受无漫游的资费。

11月20日,郑州移动开展4G友好客户招募活动,出现了数万人争抢体验资格的盛况。

12月1日,郑州移动与河南有线郑州分公司融合业务签约,共同打造以“爱家光宽带-家和套餐”为品牌的家庭宽带。

12月18日,中国移动正式发布了新的商业主品牌“和”。

12月25日,郑州移动率先开通4G网络,开启郑州的4G时代。

12月25日,郑州移动完成郑州地铁1号沿线4G/3G/2G多套信号的网络全覆盖,各站点及隧道区间全部调测开通,成为全国少数几个地铁开通4G网络的城市之一。

2014年

1月8日,郑州晚报和郑州移动联合主办的“你好,4G”迎新春活动正式启动。

3月3日,全国两会召开,河南采访团首次采取移动4G网络报道两会,信息发布及时便捷。

3月13日,郑州移动推出五大4G服务举措。

6月1日,郑州移动全面下调4G资费,推出4G新资费,内容包括可自选的4G飞享套餐、4G上网套餐、4G商旅套餐3款主套餐和手机上网流量包。

6月16日,郑州移动推出手机绿城通,基于手机实现公交、地铁刷卡服务。

7月21日,中国移动全面提出六项服务承诺。

7月24日,郑州移动启动“全城扫盲,4G有礼”活动。

12月26日,郑州移动4G客户跨越百万。

2014年,郑州移动携手公安部门大力抓捕伪基站,取得优异成效。

移动记忆 建设一流网络信号

“打造精品网络一直是我们的工作核心,没有优质网络的支持,一切服务就无从谈起。”郑州移动网络优化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说,郑州移动以做品质卓越的移动信息专家为己任,始终践行着通信业的一条硬道理:要想使品牌真正得到认可,就要建设一个安全稳定、质量可靠的精品网络。

“我就认准移动了。”从全球通到现在的不限量,虽然套餐经常更改,但是移动老客户刘星始终用的都是这一张手机卡,“我使用移动卡已经快19年了,一直以来都是通话流畅声音清晰,甚至进到山里也不担心没信号。”

“搞好网络建设、保证网络质量已经成为郑州移动各级网络工作人员头脑中最敏感的神经,每一个人都要成为网络的监督员已成为一种共识。”郑州移动相关负责人说,随着移动通信的不断发展,客户需要更优质的信息服务,而优质的信息服务来源于网络服务的支持。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客户对网络的业务提供能力、建设的快速反应能力,以及后期的网络维护支撑能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郑州移动从这一点出发,提升客户满意度,着力打造精品信息网络服务,取得了公认的效果。

移动风暴 逐个击破网络盲点

据介绍,郑州移动网络建设紧密围绕“提升客户感知、支撑业务发展”目标,科学投入资源,不断改善品质,通过强覆盖、精优化、攻难关的方式,全面夯实网络基础、优化业务品质、强化支撑能力,持续保持网络领先优势。诸如,地铁、地下室、车库等网络信号弱的地方,郑州移动就会重点优化,对这些地点加强网络工程建设。

2013年12月,郑州地铁1号线开通。为了让乘客随时畅享4G网络,郑州移动以“夯实基础、做好覆盖,聚焦感知、扩充容量”为思路,加快组网演进,有效解决热点区域网络问题。地铁隧道+站台测试LTE覆盖率达99.50%以上,下载平均速率47Mbps,上传平均速率7.8Mbps,及时完成了郑州地铁1号沿线4G/3G/2G多套信号的网络全覆盖,各站点及隧道区间全部调测开通,成为全国少数几个地铁开通4G网络的城市之一。

针对交通枢纽,郑州移动通过创新部署分布式室分(TDD+FDD)+3DMIMO多层网,成功解决容量与干扰问题。据介绍,郑州东站全面开通后覆盖比例由23%提升到99%,可满足3.5万人同时在线。

针对高架桥,郑州移动精准找出65处问题点,针对性补点建设。目前已开通40个站点,在满足高架桥网络需求的同时,解决了周边17个住宅小区的网络覆盖问题。

正是因为这些有针对性的网络优化方案,郑州移动完成了一个个看似不可能实现的工作,网络覆盖得以更加完善。

移动见证 持续、创新地建设移动网络

无论是2G、3G的网络建设,还是为郑州市民带来高速率的4G网络建设,郑州移动不但舍得投入,而且更强调从市场需求出发,以持续和前瞻的思路建设网络。

当移动网络还处于建设阶段初期时,郑州移动就开始意识到,移动通信数据业务将进一步膨胀,移动的网络要尽早从以支撑语音通话为主,转化到更高一级的数据网络,从而在郑州最早建成了支持数据下载、手机上网等数据功能的精品网络。

当搭载数据功能的网络建成时,郑州移动又开始着手更高速率的网络建设。因此,在郑州,郑州移动第一个商用4G。

除了前瞻性的网络建设思路,郑州移动在网络建设上更注重持续性。在4G商用之初,郑州移动就在原本领先的网络覆盖基础上,携手郑州晚报展开“全城扫盲,4G有礼”活动,号召全城市民征集4G网络盲点,在较短的时间内对全市的4G网络进行了提升。

对网络的完善和优化,郑州移动一直没有停下脚步。时至今日,郑州移动的4G基站已经突破1.9万个,驻地网端口规模达285万,网络覆盖率达到99.02%,基本实现了全市4G网络的全面覆盖。

与4G网络并行的宽带网络,郑州移动也取得优异成绩。目前,移动宽带网络覆盖小区超过1万个,移动宽带端口数突破260万个,客户感知类指标在全国名列前茅。

网络工作的开展要具有全局观念、服务观念,要按照以客户为中心的要求,走在市场的前面,战略性、前瞻性、计划性、有针对性、主动地开展工作,积极克服看似不可能解决的难题。正是由于郑州移动秉承着前瞻性、持续性、计划性的工作态势,才使得其网络一直走在行业前列。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994853 2018-09-04 00:00:00 二 2013年~2014年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