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看的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4
什么是CTF赛 世界高手是怎么过招的?
从自由成长的“小圈子” 到走上国际舞台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网络世界顶级高手的江湖
从自由成长的“小圈子” 到走上国际舞台

信息时代,网络世界的精彩程度不亚于金庸笔下的江湖。12月1日,一场史上最强国际CTF战队的王者之战将在郑州启幕,届时,来自五大洲15个国家和地区的20支世界顶尖战队将展开48小时的激烈角逐。

提及网络世界顶级高手,你会想到什么?

杨坤,首次将中国战队带上世界级的DEFCON CTF比赛舞台,连续4年打入总决赛,于2016年创下全球第二名的中国历史最好成绩,让我们跟随他一起走进中国的群体,感受刀剑如梦的自由江湖,看天与地风起云涌。 记者 徐刚领 张竞昳 肖雅文

第一代网络高手的“江湖”:自由成长,“黑白”分明

黑客,是英文Hacker的音译,原意指用斧头砍柴的工人,为众人所知的却是它另外的含义:具有高超编程技巧,迷恋计算机代码的程序设计人员;利用自己在计算机方面的技术,设法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访问计算机文件或网络的人。

老一辈的网络高手成长模式,培养了一大批计算机安全人才,却也同时滋生了很多问题:没有合法的平台施展拳脚,没有技术层面和法律法规的约束。许多人禁不住金钱的诱惑甚至走上恶意破坏网络安全的“黑产”邪路,变成了“黑帽”黑客,这种“黑化”,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大众对黑客的认知。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仍然有一批自我道德约束很强的黑客,以技术利刃守护网络安全,他们被称为“白帽”黑客。

“白帽”黑客的崭新天地:走出国门,崭露头角

改观,总是在不经意间慢慢发生着,随着国内计算机基础教育的日益普及,一直偏理论的高校信息安全课程日趋实用化,中国网络高手的成长也逐渐从“地下”转至“地上”,从随意、散漫变得正规、系统。

清华大学的“蓝莲花”战队是中国最早成立的“白帽”黑客团队之一,通过国际比赛和实战练习,这支战队为中国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网络安全人才。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尤其是2013年之后,以“蓝莲花”为代表的中国“白帽”黑客战队日益壮大,年轻的人们通过不断参加网络安全竞赛建立和巩固着他们在“白帽”黑客界的地位,亦通过科班的基础学习以及结合赛制的实战训练,得到了越来越多的业内认可,他们逐渐走出国门,走上国际舞台,在赛场上施展技术、学习进步,崭露头角、屡屡获奖。2016年,在杨坤的带领下,“蓝莲花”杀进网络安全战队公认的世界级巅峰赛场——在拉斯韦加斯举行的DEFCON CTF,拿下全球第二的中国战队历史最好成绩。

网络安全的守卫者

中国是网络世界里的后来者,安全问题始终是影响到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因素。

有专家预测,我国网络安全人才的缺口最多可以达到140万人。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布的官方报告提到,2017年,我国境内感染计算机恶意程序的主机数量约1256万个,约1101万个主机被恶意程序控制。

在杨坤看来,中国想要在网络安全相关实力方面赶超发达国家,单纯依靠兴趣引导、讨论交流、自由发展的传统模式是远远不够的。“加强和系统化计算机基础教育十分重要,同时,多组织举办国际化比赛,给年轻人提供发光发热的平台,对他们的成长特别有利。”杨坤说,他今天掌握的所有重要的攻防技术几乎都来自于不断参赛积累的经验,动手实践才能补齐短板。据他了解,如今美国高校的计算机教育,已将CTF模式的攻防实战对抗引入了课堂教学、课后作业和考核打分。

据介绍,此次大赛共吸引了全球700多支战队近2000名选手参加,有各个国家的独立战队,也有跨国明星联队。战队成员以大学在校生为主,年龄集中在18~30岁之间。也有年纪略长的从事网络安全工作的职场人出于兴趣组队参赛,也有热衷打比赛的高中生,数量很少。“他们,不仅是网络安全守卫者里的精英和中坚力量,更是后备军。”杨坤说。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0357 2018-11-29 00:00:00 四 从自由成长的“小圈子” 到走上国际舞台KeywordPh网络世界顶级高手的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