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地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你好,郑西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你好,郑西
一封写给“常西湖新区”未来10年的信
筑梦郑西 常西湖新区价值解读(一)

郑西你好:

过往的这段时日里,每每途径你身边,总不由生出事隔三日刮目相看之感,壮观的工地热火朝天,城市天际线也在活力的燃烧下渐有层次。

我知道,每天的你都以一种全新的姿态,迎接着初升的朝阳。

此刻是2018年,你芳容初露的一年,但我更憧憬未来亭亭玉立完美落成的你。

于是,我怀着敬畏与憧憬的心情,梳理着过往的记忆,更遐想着灿烂的未来。

这是一封继往开来的信,它贴着祝福的邮票,从此刻寄往未来十年的你。

我知道,未来十年,当看到这封信时,你早已成为功能完善、经济繁荣、宜居宜业、环境优美的生态政务新城,耀眼璀璨,光芒夺目。

这是一个新时代的起点。我满怀着微笑与希望写下这封信,跟随着时光的足迹,与现在的你一同奔向光辉灿烂的未来。

翻开尘封的记忆,远古时期,你的脚下是水肥草美的泽国,孕育着早期的农耕文明。传说中的黄帝诞生于此,建都立业,成就中原人沿水而居的典范……

这里,曾是郑州最具光荣与梦想的地方,曾是郑州最具人文气息和生活情趣的地方,也曾是一代代新老郑州人挥洒汗水与青春的地方。

然而,时过境迁、世事演变,这里曾一度落寞。

在“城市向东、生活向北”的时代,东区和北区成了郑州人的心头爱,工业时代的明星西区则被遗忘在历史的角落。

直到你的出现!

你的名字叫“郑州常西湖新区”,身份牌上写着“郑州行政副中心CCD”,与郑东CBD遥相呼应,互为犄角。

在人们期盼的眼神中,你是郑州西部区域发展的扛旗者,是郑西重现荣光与辉煌的最佳“人选”。

你一路走来,从萌芽走向成熟,从过去走向未来。

2012年,郑州提出“一心两翼”的城市发展建设思路,即以市区为中心,以郑东新区和西区为两翼,平衡发展,稳步推动中原经济区建设。

郑州西进号角吹响,众多开发商也开始向西迈进,也是在这一年,中原区政府提出郑州西部要开发建设常西湖新区,新概念的提出,让人们对这片区域的未来憧憬无限。

2015年6月,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一设计三规划”全面编制完成,描绘了郑州常西湖新区的发展前景:依托南水北调水系、西流湖、植物园等生态资源,打造独具中原文化特色、生态型、智能化的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

同年12月,郑州西区地标性建筑群——奥体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现代传媒中心“四个中心”正式开工,常西湖新区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尔后几年的你,是一片生机与活力的热土:“四个中心”工地塔吊林立,建设加速,奥体中心峥嵘渐露;生态廊道上绿意绵延,清新美好;从前杂乱的小村庄慢慢演变成高端的居民区……

在“一心两翼”的城市建设思路下默默蝶变的你,诸多红利正慢慢发酵。一幅波澜壮阔的郑西蓝图正努力描绘着令人沉醉的未来。

有位建筑学家说过,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从中可以看出它的抱负。

还有人说,城市必须不再像墨迹、油渍那样蔓延,一旦发展,他们要像花儿那样呈形状开放,在金色的光芒间交替着绿叶。

城市,为人而生;人们聚集在一起,产生了城市。城市的进化,意味着更美好的人生、更幸福的生活。无论是回顾世界城市化进程还是中国的城市化进程,都可以看到一个城市不断进化、走向进步的来龙去脉。

于是,我又怀着憧憬的心情努力畅想着未来10年的你,会变成什么模样?会给期盼你的人们带来怎样的美好生活?

未来的10年,你已经蜕变成城,“一心两翼”政策已完全落地,常西湖与郑东新区一样,成为郑州经济均衡发展的两架引擎,比翼齐飞。

提到你,人们肯定会脱口而出,那里是和东区一样的繁荣兴旺、和谐宜居。万紫千红之中,你已成为全城人追捧的超级网红。

那时的你,雍容气度,万种风情。奥体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现代传媒中心4个中心傲然矗立,这些新地标已经成为郑州的文化象征。

奥体中心一步到位,具备了国内顶级赛事的软硬件;文博艺术中心,成就了知识和艺术审美的精神家园;市民活动中心,满足了从容休闲的潇洒惬意;现代传媒中心,打造了信息文化的大气磅礴。

孩子们将无比幸运,家门口就能欣赏体育盛宴,亲近世界。因为奥体中心有全民健身综合馆、郑州体育馆新馆、游泳馆等,兼顾了体育赛事和全民健身!

各大体育赛事接连上演,孩子们从小开始体验这种生活方式,感受体育文化的魅力和内涵,进行无障碍的国际交流,从而在成长学习的过程中获得强健的体魄和力量,对未来充满自信和担当。

在我们脚下,没有比博物馆更能贴近这座城市原始脉搏的地方了。文博艺术中心涵盖郑州博物馆新馆、文化广场、郑州档案史志馆、美术馆、购书中心等几大功能分区。

倾听历史的声音,这里是一家人的休闲天堂。周末带上家人在这里感受历史的繁衍,读懂这座城市的变迁,既能了解历史、开拓想象,又能提升品位,与更美的生活相连。

歌剧场、音乐厅、戏曲剧场,美术馆、图书馆、科技馆……艺术像是水和空气,是必不可少的存在。走入市民活动中心,仿佛走向了一场场艺术盛宴,或感慨,或玩笑,或回忆,或伤感。聆听与表达,共存与尊重。

巍峨耸立的现代传媒中心,报业出版、广播电视、演播大厅等功能区竞相绽放,还有与280米的千玺广场遥相呼应的超高层地标建筑……高端文化设施,风云际会之时,邀约三五挚友,品谈文化之大道,在此轻松挥洒名仕风范。

而连通四大中心地下空间的“地下城”,早已惊艳世界,吸引着各方来客,甚至连好莱坞大片也不远万里来这里取景拍摄。

“三河五湖五公园”波光粼粼,交相辉映,人文生态建设为你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与摩肩接踵的商务楼、宜居高端的住宅相映成趣。

未来10年的你,生态城市、宜居城市、海绵城市以及地域文化城市的规划已经在生活中找到对应。

在这里,烟柳画桥,绿水绕家,参差十万人家。在这里,九衢三市、醉听箫鼓,墙里秋千墙外道。在这里,市列珠玑,户盈罗绮,千百商贾竞奢豪……

时光悠远,只如弹指一挥;未来咫尺,只需锐意进取。

未来10年,一个特色鲜明、环境优美、功能完善的你正渐入佳境,从规划走进现实。郑西CCD,郑东CBD,一心两翼,比翼齐飞,遥相呼应,互为促进,成为领舞中原的两个最强磁极。

——你的粉丝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0364 2018-11-29 00:00:00 四 你好,郑西KeywordPh一封写给“常西湖新区”未来10年的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