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D05版:登封时报 教育通讯 上一版3  4下一版
美美与共打造品牌学校 知行合一培育博雅少年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美美与共打造品牌学校 知行合一培育博雅少年

受惠于嵩山之灵气,传承圣贤之儒雅。2013年8月,登封市北区小学像一颗种子带着博雅文化破土而出。5年来,学校将博雅教育内化为文化基点,全面挖掘学校的文化内涵和文化意蕴,以特色教育洞开个性之门,以文化品牌展现独特魅力。在北区小学,美育不仅是学生学习的一部分,还是学校精神的一部分。在北区校园里,美育不是曲高和寡的文化形式,而是师生们共同欣赏并享受的美好生活。 登封融媒记者 孙淑霞 通讯员 武振亚 景怀涛 文/图

以美怡情 博雅文化彰显独特魅力

北区小学校园文化以“博雅教育”为导向,以“博学求真、雅正立身”校训为指引,逐渐形成以“博雅成趣”为主题定位的文化体系。学校墙壁金属浮雕打造的“三风一训”,引领着孩子们在一点一滴中积累美德,在一言一行中文雅有礼。广场中的“中华成语、博雅千年”各类成语和谐统一,引导着学生们在耳濡目染中感受中华成语的博大精深。围墙旁玉兰青翠,道路边银杏金黄,花园里繁花似锦,果园里桃李飘香,人与自然和谐统一,自然与人水乳交融,高雅优美的环境提升着师生们的思想情感和生活品质。楼梯、走廊上师生们的书画作品笔尖含情、意蕴绵绵,或大气凛然或童趣十足。

教室里一句句寄语情深意切,一条条格言催人奋进,一盆盆绿植春色相伴,一张张公约监督同行,充满童真童趣的学习环境,洋溢艺术创作灵性的学习氛围,图文并茂极富创意的班级文化墙,温馨提醒着学生们博学于文、博爱于心、闻嗅书香、智慧成长。

以美养性 人文关怀流淌美的旋律

仰先生之风,树博雅之师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对教师,学校讲究心灵关爱的艺术,始终坚持在政治上引导人,思想上教育人、业务上锤炼人、体制上激活人、生活上关心人,将教师的成长需求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班子成员主动走近教师,在亲切问候中,传情达意中凝聚人心,形成了“心往一处想、话往一处说、劲往一处使”的和谐氛围。

扬人文之风,育博雅少年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对学生,学校研究视、听觉艺术。充分利用主题教育与实践活动的主阵地,通过朱砂启智、穿越成长之门、放飞梦想、温情家访等活动,引导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接受艺术的感染和熏陶。

以美润德 知行合一培育和美少年

北区小学自成立之初就用“系统、标准、流程”的全新教育思想来培育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把教育变成耳濡目染的影响和大化小、虚化实的身体力行。“挺胸、抬头、摆臂、大步、快走”路队十字诀,让每个孩子都走出自信、走出风采,让路队成为北区小学一张精致名片。把合唱、口琴、手语操、舞蹈、快板、武术等融入升旗仪式进行风采展示,让升旗成为北区小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迎新仪式中,让孩子们以闯关形式进行游园体验,在入学人偶像前合影留念等,浓浓的仪式感使新同学尽快融入小学生活,开启全新乐章。以美为主题的开学典礼,让学生们在系列活动中体验美、发现美、践行美、传递美,使良好的习惯在一点一滴中结出硕果,使高雅的情趣在一言一行中玉汝于成!

以美育人

多元课程提升育人品质

构建博雅课程体系,引领学生多元发展

学校秉承大教材观,将教材定位为文本+生活,将传统的单一学科课程整理形成博识、博趣、雅乐三大课程体系,课程构建综合而均衡,知识性和趣味性并存。博识课堂是根基,博趣课堂和雅乐课程是双翼,三者共同构建了一个生机勃发、引人入胜的课程环境。

打造精品美育社团,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学校依托博雅课程体系组建了数十个社团,以名曲类、名画类、修身类校本课程为抓手,以版画、色粉画、器乐、网球、航模等精品学生社团为依托,不断丰富学生的体验,强化学生的艺术实践。

强化学科融合,延展美育功能

学校重视学科美育功能的开发,将美育贯穿在学校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在语文教学中,老师们充分调动学生的各种感官,唤起学生发现文本中思想美、意境美、人物美、结构美、语言美、修辞美,激发学生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和热爱,增强学生分辨真善美与假恶丑的能力。

在数学教学中,老师们把数学美的简单统一、和谐对称等特征融贯在教学全过程,使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理解数学美的真正含义。其他学科的老师努力为学生创设宽松和谐的教学氛围,轻松愉悦的教学特色,使学生们在各学科完美融合中自然而然地去感知美、欣赏美、表现美、创造美。

以美启智 多彩活动塑造健全人格

学校结合“博雅教育”理念,紧紧围绕“博雅成趣”这一主题,把德育与美育完美融合,推动学校各项活动主题化、系列化、层次化、常态化,让学生们在积极参与活动的同时体验成长的幸福。每年2月的传统文化节,开展创意灯笼秀、书写春联、剪刻窗花等活动,全面挖掘春节、元宵节的文化内涵,让学生在体验美中认知传统文化。3月份的思源感恩节,感恩朗诵、我与妈妈说说知心话活动,全方位实施“感恩”教育,营造“感恩”文化。4月份的“翰墨流香”书画艺术节,琳琅满目的书画作品为师生们送去一份求索的馨香,在寻觅细品中感悟艺术,感悟多彩人生。5月份的戏曲文化节,通过“戏曲进校园”“戏曲进课堂”活动让师生们体味国粹魅力,弘扬时代精神。6月份开展“别样六一、多彩童年”校园艺术节,通过体验日、献礼日、读书日、创意日、圆梦日等,让孩子们在美的体验中度过一个别样节日,真正成为节日的主人。9月份的书香读书节,采取“博雅杯”作文竞赛、 “朗读者”评比、古诗大王争霸赛、 “图书漂流”等活动,使学生收获精神的愉悦,达到快乐“悦读”的境界。10月份,学校举办“奇思妙想”校园科技节,开展航模比赛,小制作、小发明比赛,机器人制作等系列科技活动,培养全体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11月份,学校开展“阳光体育节”系列活动,进行校长杯校园足球、篮球联赛、网球大比拼等,让运动的音符唱响青春的旋律,让健康的脉搏启动生命的节奏。12月份为博雅之星评选节,在推选年度“博雅教师”“博雅学生”的同时,举行大型颁奖晚会,进行年终美育成果汇报。师生们在活动中点燃激情,在激情中收获快乐,在快乐中体味幸福。

教育本身就是不断摸索着前进的过程,北区小学将始终坚持以美怡情、以美养性、以美润德、以美启智、以美育人。相信美育能成为北区校园文化和精神的一部分,成为师生们在心灵上可以栖息和依赖的港湾。因为美育,北区的校园会更加温暖;因为美育,他们的生命将更加精彩。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0417 2018-11-29 00:00:00 四 美美与共打造品牌学校 知行合一培育博雅少年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