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6版:文化产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海绵宝宝”之父走了
歌手陈羽凡被北京警方行政拘留
“藏医药浴法” 正式列入联合国非遗名录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海绵宝宝”之父走了
患渐冻人症,享年57岁
斯蒂芬·希伦堡 资料图片

美国尼克洛迪恩电视台27日报道,热播电视动画片《海绵宝宝》创作者斯蒂芬·希伦堡前一天因患被称为“渐冻人症”的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而病逝,享年57岁。

希伦堡从生物学教师转行做动画,描绘与众不同的海底世界,让主角“海绵宝宝”——一块黄色方形海绵火遍全球。

作品送欢乐

尼克洛迪恩电视台在一份声明中说,因患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LS),希伦堡26日离世。他去年3月宣布身患这一俗称“渐冻人症”的疾病。

这家知名儿童节目电视台说:“希伦堡将独特的幽默和纯真倾注于《海绵宝宝》,为各地几代孩子和家庭带来欢乐。”

希伦堡创作的动画片《海绵宝宝》将近250集,场景设在太平洋深处一座名为“比基尼海滩”的城市,讲述“海绵宝宝”和伙伴“派大星”、守财奴“蟹老板”和暴躁邻居“章鱼哥”等人物的趣事。

这部动画片1999年在尼克洛迪恩电视台开播,即刻引起轰动,近20年来经久不衰,以60种语言在全球播放,斩获4项“艾美奖”。

“海绵宝宝”的配音演员汤姆·肯尼今年4月获艾美奖分项“动画节目杰出表演者奖”,他在致辞中说,“海绵宝宝”是希伦堡的化身。

“‘海绵宝宝’的声音或许来自我”,肯尼说,但它的“游戏精神”、“幽默感”和“喜感”百分之百源于希伦堡。

“海绵宝宝”在2004年、2015年亮相两部电影,2017年登上百老汇舞台。

创作漫画当教具

希伦堡1984年从加利福尼亚州州立洪堡大学毕业,所获学位关联海洋自然资源规划。他随后在奥兰治县海洋研究所教授海洋生物学。

希伦堡热爱绘画,创作漫画《潮间带》充当教具。那些活灵活现的海洋生物后来进入动画片《海绵宝宝》,成为“比基尼海滩”居民。

希伦堡1987年就读加利福尼亚艺术学院实验动画专业,1992年获美术硕士,凭借动画短片《虫洞》在加拿大渥太华国际动漫节获最佳动画概念奖。

希伦堡1993年至1996年供职尼克洛迪恩电视台,制作动画片《洛可的摩登生活》,后来着手创作《海绵宝宝》。

“海绵宝宝”吸引各年龄段“粉丝”,包括小朋友、大学生甚至家长,刺激全球特许经营和纪念品销售,火爆程度不亚于同期出现的其他流行文化现象。

根据统计,《海绵宝宝》卡通的周边商品,就为尼克洛迪恩电视台创造了超过120亿美元的收入。

希伦堡2002年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你开始做一个关于海绵的节目时,没法预料到会那么火。” 据新华社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0525 2018-11-29 00:00:00 四 “海绵宝宝”之父走了KeywordPh患渐冻人症,享年5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