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F03版:郑东时报 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关注
郑州有望再添“国字号”水利风景区 快来看看“水域靓城”郑东新区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有望再添“国字号”水利风景区 快来看看“水域靓城”郑东新区

一项“国字号”风景区有望在郑东新区落地。近日,记者从郑东新区管委会了解到,水利部水利风景区建设与管理领导小组会议日前召开,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第十八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并向社会公示,郑州龙湖水利风景区榜上有名。

据了解,此次公示的国家水利风景区共46家,我省除了郑州龙湖水利风景区,还有济源沁龙峡水利风景区、许昌鹤鸣湖水利风景区等三家入围。水域靓城是郑东新区的标志,郑州龙湖水利风景区依托郑东新区生态水系工程而建,属于城市河湖型水利风景区。其中,水域面积17.92平方公里。规划河道长度约108公里,规划蓄水面积约18平方千米,包括“五湖八河五渠”,分别为龙湖、如意湖、龙子湖、象湖、莲湖、昆丽河、如意河、金水河、熊儿河、七里河、魏河、贾鲁河、潮河、东风渠、杨桥干渠、新城明渠、龙城渠、永盛渠。彰显郑东新区生态、绿水、宜居的魅力。记者了解到,7月6日,在郑州市水务局、郑东新区管委会水务局、河南省龙湖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国家水利部专家组对龙湖水系进行了实地观摩考察。在考察了如意湖景区、CBD人工湿地公园、龙湖湿地公园、龙尾闸、大河村遗址博物馆后,龙湖文旅公司组织召开了郑东新区龙湖申报国家级水利风景区考察评价座谈会。经过数月的精心筹划和安排,这次专家组考察评审活动顺利完成,郑东新区龙湖水系的现状和发展前景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认可,为评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链接

国家水利风景区,是指以水域(水体)或水利工程为依托,按照水利风景资源即水域(水体)及相关联的岸地、岛屿、林草、建筑等能对人产生吸引力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观赏、文化、科学价值和水资源生态环境保护质量及景区利用、管理条件分级,经水利部水利风景区评审委员会评定,由水利部公布的可以开展观光、娱乐、休闲、度假或科学、文化、教育活动的区域。国家级水利风景区有水库型、湿地型、自然河湖型、城市河湖型、灌区型、水土保持型等类型。

记者 马燕 通讯员 郑舒丹/文

周常剑 张文举/图

如意湖

如意湖位于郑东新区CBD中央公园中心,周围分布着CBD三大标志性建筑——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河南艺术中心、千禧广场。如意湖占地约160亩,最深水位达3.5米,湖区注水量约26万立方米。

如意湖与如意河、昆丽河、金水河、熊儿河等形成一个完整的城市生态水系。CBD中心与CBD副中心通过如意河相连,空中俯瞰,酷似中国传统的吉祥物如意,CBD如意湖因此而得名。

龙湖

郑州龙湖是郑东新区的一部分,也是未来的精品住宅区,郑东新区的点睛之笔。根据规划,其范围西起中州大道,东至东四环快速路(107辅道),北靠连霍高速公路,南依东风渠,总规划用地面积约40平方公里。

龙子湖

龙子湖公园环绕着95万平方米的龙子湖水域,绿地面积达96.2公顷,其中植物种植包括乔木种类152种、灌木地被种类300余种,是郑东新区绿地系统规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龙子湖区重要的开放性城市滨水公园。大片的草地、树木犹如小森林般清凉——凉亭、水鸟、五颜六色的花,赏心悦目。

象湖

象湖位于郑东新区白沙园区白沙组团杨桥南干渠以东、前程路以西、郑开大道与贾鲁河交会处。

规划总用地面积3205亩(其中水面面积1397亩、绿化面积1191亩、其他617亩)。2014年12月底完成蓄水。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0567 2018-11-29 00:00:00 四 郑州有望再添“国字号”水利风景区 快来看看“水域靓城”郑东新区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