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赵超构新闻奖”好专栏
中牟老汉红薯窖救人,再也没醒来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中牟老汉红薯窖救人,再也没醒来
村民眼里的“英雄”一直乐于助人,还救过落水女孩

71岁的李有才,是中牟县黄店镇打车李村人。11月22日,69岁的村民李圆佗晕倒在自家的红薯窖中,李有才不假思索下去救人,倒在了地窖中。随后,两人被从地窖救出,李圆佗醒了过来,他却永远停止了呼吸。

李有才不顾自己安危地窖中施救村民的事儿,在方圆十里传为佳话,村民们提起他没有一个不竖起大拇指说,“英雄”。

记者 张朝晖

中牟时报 刘客白

李淑娟 文/图

3米深的地窖救人

“有才哥因为我没的,你们是我的恩人,嫂子,以后家里有困难了,就是我的事儿。”11月27日,李圆佗再次来到已经逝去的李有才家中,握着李有才老伴黄丽的手感激不尽,两人的脸上挂着泪水。

黄丽回忆,老伴李有才近10年没有因生病住院,地里大大小小的农活儿依然能干。事发当天,李有才吃过早饭就下地了。

中午11点多,69岁的李圆佗突然想起地窖里的红薯,刚放到地窖里几天,也不知里面的温度咋样,适宜红薯保存不?李圆佗想了一会儿,就带着温度计来到了地窖边。

李圆佗的地窖在李有才院子南边,仅有几十米的距离。黄丽看着他手里拿着温度计走向了地窖,两人打了招呼后,她也跟了过去。李圆佗在地窖上方打开了一个不大的进口,黄丽嘱咐他小心一点。

黄丽看着李圆佗的身子从打开的进口中进去,顺着梯子一点一点往3米深的地窑下。当天是个大晴天,中午时分,光线直射,地窖下面的一切看得清清楚楚的。随后,她先是隐约听到了声响,往地窖里一看,发现李圆佗已经倒下了。她吓坏了,大声喊着:“救人了,救人了。”

中午11点30分,李有才恰巧从地里归来,看到了这一幕,他二话没说顺着地窖口就往里进。

此刻的黄丽,心里想的也只是救人,她看着老伴的身子从地窖口钻了进去。没想到,竟然成了永别。

村民闻声赶来搭救

事后村民们分析,可能是因为地窖口捂得太严实,下面缺氧导致的。

黄丽没有意识到这些,她还是不停地对老伴说:“慢点,慢点。”老伴下到地窖里后,弯下腰,试图把李圆佗抱起来,倒在地上的李圆佗身体只是稍微动了动。

李有才又抱了几次,还是没能把李圆佗抱起来。

黄丽在上面心如刀绞,大声向下面喊着老伴的名字:“有才,有才。”话音还没有落,她看到老伴倒了下去。她发疯似的喊:“救命呀,救命呀……”就瘫坐在地。

从李有才下地窖救人到晕倒,已有几分钟时间,附近早已听到黄丽呼救的村民们也赶了过来。他们一边安慰黄丽,一边争分夺秒下去救人,52岁的村民李新房自告奋勇钻了进去。李有才年龄大一些,李新房决定先把他救出去。

李新房用绳子的一头绑住李有才的腰,他托着李有才的身体,另一头地窖上面的村民们拉着,就这样把李有才拉了上去。随后,他又返回地窖,用同样的方法把李圆佗拉出。

地窖上面的村民已经聚集了10多人,村医赵慧玲也已赶来,他发现李有才已经没有了呼吸。李圆佗呼吸微弱,赵慧玲赶紧给他按压胸部。过了一会儿,李圆佗的状况逐渐好转。救护车来了,救护人员拉走了李圆佗,而李有才已经没有了生命特征。

曾救过落水女孩

看到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总会伸出援手,这是李有才早已养成的习惯。

“村里谁家需要出红薯、拉大粪、收庄稼,只要让他遇见,他就会前去帮助;别人不叫他,他就自己去。”74岁的村民李水旺回忆。

52岁的贾雅洁之前和家人们在城市生活,今年初回到了村子。农活儿她从来没干过,不会干,每当播种、浇地、上肥料时,李有才就会去帮忙、教她。现在,贾雅洁的农田打理得有模有样。“要不是有才哥,俺现在还不会干这些。”

几年前的一个春天,李有才和村支书戚文中去浇树,戚文中一不留神,赤脚踩到了水里的玻璃碴,鲜血直流。李有才把他从水里拉出,背着他就往诊所跑。在诊所里,李有才因劳累过度,昏倒了过去。

从李有才30多岁起,每到逢年过节,王娟(化名)总会带着礼物来看望他。而在这之前,他们毫无关系。那年7月的一个下午,李有才路过村边的小河,听到在河边洗衣掉进水里的王娟喊救命,听到呼救声,他跑过去,毫不犹豫跳进水里,把王娟救了出来。

“要不是有才伯,俺闺女早就没命了,他是俺家的恩人。”王娟的父亲说。

黄丽说,老伴李有才助人、救人的事儿很多。“没什么值得记下的,别人有困难就要去帮助他们。”

出了名的孝顺

事发后的几天,住院康复归来的李圆佗和家人带着现金来到黄丽家中。看到黄丽,李圆佗失声痛哭:“有才哥走了,都是因为我,这些钱你们一定要收下,要不我会内疚的。”李圆佗把钱往黄丽的口袋塞,黄丽又掏出来给他。这样的动作重复了数次。

前来的村民劝黄丽:“把钱收下吧,算是人家的一点心意和报答。”黄丽还是不肯收钱:“谁碰见这种事儿都会去救的,这是有才应该做的,情谊比钱重要,俺们不需要报答。”执拗不过,李圆佗把钱放下欲走,被黄丽追赶着还了回去。

李有才的事迹传开后,方圆几公里的乡亲们称他是“英雄”。

黄丽和老伴李有才养育了7个儿女。她回忆,两人结婚几十年来,很少因为一件事大吵大闹,老伴李有才总是处处让着她。

除了喜欢帮助他人,李有才是出了名的孝顺。父母在世时,他每天早上起床后,都到老人屋中聊天,端上鸡蛋茶。农闲时节,他带着两位老人出去散步,赶集回来,总会给老人们捎好吃的。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0793 2018-11-30 00:00:00 五 中牟老汉红薯窖救人,再也没醒来KeywordPh村民眼里的“英雄”一直乐于助人,还救过落水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