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郑能量 上一版3  4下一版
A06
“赵超构新闻奖”好专栏
他们,跑了一趟“爱心接力赛”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老人公交车上迷失方向 车长、乘客联手帮她回家
他们,跑了一趟“爱心接力赛”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好心人5000元
乘客李先生
车长闫彦飞
乘客韩女士把自己的外套给老人穿上
老人和家人团聚非常开心

一见车上人多就紧张得打哆嗦,家人电话也不知道,问啥都不说,11月24日,一位老人在903路公交车上迷失家的方向。老人是如何回家的?11月29日,一群好心人“浮出水面”,他们像儿女一样,一路照顾老人,帮她找家。记者 张华 通讯员 赵擎中 文/图

一路甩站到终点,亏得乘客非常配合

11月29日,903路公交车长闫彦飞回忆,11月24日下午4时40分左右,这位老人从经三路红旗路站上车。上车时老人走得很慢,没有投币。闫彦飞帮她就近找个座位坐下。公交车到了经三路丰产路的终点站时,车厢里只有老太太一人。闫彦飞问老人去哪,老人一句话不说,紧张得在车厢里走来走去。闫彦飞看老人像是迷路了,继续留老人在车上调头跑回程。

再次来到经三路红旗路站,闫彦飞问老太太下不下车?老太太还是神色紧张不说话。这时一女乘客走上前,说老人可能记不住家,天又晚了,万一下车走丢了怎么办,并提议能否先拉到终点站再寻找家人。

为帮老人找到家,闫彦飞报告调度,给车上其他十几名乘客说好,车上的乘客非常配合,下车转乘后面的903路公交车。就这样,这辆特殊的903路公交车一路甩站到了航海路终点站。

在她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不能走

韩女士就是闫彦飞口中的女乘客,当时去大卫城找朋友逛街。回忆此事,韩女士觉得这是应该做的:“老人很信任我,她对我笑了。”韩女士说,当时她在车厢后面坐,听到车里七嘴八舌的议论,就走上前去看看,发现老人眼睛里满是恐惧和紧张,手一直哆嗦,衣着单薄。韩女士握着老人的手,问:“奶奶,你家在哪儿啊?”没想到,一直默不作声的老奶奶居然对她笑了笑。在反复询问中,老人只提到一个家人的名字。韩女士温柔地说:“奶奶,我能摸摸你的衣兜吗?”很遗憾,老人的衣兜里没有电话,也没有任何线索。

下午5时30分,在903路调度室,韩女士脱掉外套让老人穿上,还赶紧让朋友出去买吃的。这时车长和调度也买来面包和酸奶。同来的李先生和韩女士也是素不相识,就想:“这位女乘客帮老人找家,万一还需要人帮忙呢?”在经三路红旗路站时,李先生也放弃了转车,一路来到调度室,并拨打了110报警求助。正巧,老人的女儿也拨打了110报警。

据老人女儿介绍,母亲有些老年痴呆,当天自己带母亲去医院看病,没想到一转眼母女走散了,幸亏遇到这群好心人,让亲人团聚。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好心人5000元

几位热心人的举动,感动了老人家属,也打动了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29日下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郑州晚报,奖励几位好心人5000元正能量奖金。

“愿他们的暖心善举,随着这一路公交穿城而过,串联起更多的爱心,点亮整座城市的正能量风景线。”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负责人说。

此前,郑州晚报曾报道的火中救孕妇的电工任留彬、浓烟中背出偏瘫老人的郑州消防员刘奎、 40路公交车长贾真等40多个案例也曾获得天天正能量奖。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0810 2018-11-30 00:00:00 五 他们,跑了一趟“爱心接力赛”KeywordPh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奖励好心人5000元老人公交车上迷失方向 车长、乘客联手帮她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