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6版:聚焦 上一版3  4下一版
“百千万”工程助推党建高质量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强支部 抓队伍 惠民生 上街区济源路街道:
“百千万”工程助推党建高质量

“用了一辈子蜂窝煤和煤气罐,现在终于用上了天然气,真的是太感谢街道和社区了,是他们一趟一趟帮俺们做工作才有了今天用上安全、实惠的天然气,这是社区党支部给办的大好事呀!”家住上街区济源路街道三湾街社区18号楼的居民杜素云动情地说。

已年过古稀的杜素云为何如此激动?记者了解到,原来这是在上街区今年开展的党支部书记百日大走访活动中,济源路街道三湾街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勤勤走访时了解到,辖区有5栋20世纪70年代建的老旧楼一直没有安装天然气,居民们只能每月扛煤气罐使用。为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社区党支部与天然气公司取得联系,得到的答复是需要安装率达到70%且交齐初装费。“因为这5栋老旧楼很多房子都对外出租,想让居民形成一致意见并主动交费,难度很大。为此,社区党支部把5栋楼的党员发动了起来,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只用4天时间就收齐了120户42万余元的初装费,外地的居民也缴纳了安装费。” 吴勤勤说,居民们盛赞党支部办了好事、党员们真发挥了作用。

据了解,今年以来,上街区组织开展了以支部书记百日大走访、千个党建项目促提升、万名党员树形象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建“百千万”工程。济源路街道党工委结合辖区实际,在大走访中突出“深”、在党建项目上突出“实”、在党员树形象上突出“带”,有力推动了辖区党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上街时报 谢鹏飞 通讯员 吴向锋 卜桂平 文/图

开展百日走访突出深入下去

济源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立介绍,在“百日大走访”活动中,为督促各党支部书记真正沉得下去、深入基层,街道党工委统一印发了《济源路街道党支部书记大走访问题台账》,每周末检查台账记录情况,每月组织开展评比,以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的数量和质量论优劣,并及时对开展走访活动不积极的党支部书记进行诫勉谈话,切实起到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的作用。同时,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原则,对党支部自身能够解决的问题,随时制定措施、限期解决。

大走访过程中,街道各党支部逐一深入辖区困难户、低保户和党员群众之中,通过串门子、聊家常、访民情、听民意,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征集党员群众需求,累计走访4210户,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1845条,立行立改1766条,切实解决了一大批党员群众面临的急难问题,赢得一致好评。

建立党建项目突出抓实问题

“原来以为今年肯定用不上暖气,没想到街道和社区那么重视,早早就开始忙前忙后,让我们按时用上了暖气,让住户暖身更暖心!”居住在商业街社区二十四街坊安置区3号楼的居民吴喜华高兴地说。

据了解,今年初,二十四街坊800多户居民完成回迁,住上了新房。在党支部大走访过程中,发现居民们对今年能否用上暖气十分关心,但这是社区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为此,济源路街道党工委建立了“二十四街坊供暖项目”,并作为2018年重点党建项目来实施。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挂帅,从7月底暖气管道施工开始,到10月底管网施工完成、加压调试,3个多月的时间,多次召集豫商集团、中能环科主要负责人召开协调会、现场会,确保了居民群众正常用暖。“今年11月15日,供暖如约而至,小区里的邻居都十分激动。”吴喜华说。

为把党支部书记大走访活动中收集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一件一件抓实抓好,街道党工委坚持不当“甩手掌柜”,除能够立行立改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外,逐一分析深层次原因并科学制定解决措施,指导每个党支部形成三至五个内容扎实、措施硬实的党建项目,明确责任人并限期落实;对依靠支部力量无法解决的问题,还上升为街道层面的党建项目,由街道党工委统筹协调解决。

今年以来,济源路街道辖区各支部累计与45家驻区单位签订了党建联建协议,新推出教育培训、场地设备、健康医疗等七大类68个高质量的服务项目,切实壮大了基层支部的服务力量、提升了服务水平。

树立党员形象突出带动作用

在大走访过程中,一些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也被挖掘出来,如组织覆盖不够到位、党员教育缺乏吸引力等。济源路街道也针对这些问题实施了一批卓有成效的党建项目。在税苑小区试点建立了上街区首家楼院党支部,并牵头解决了小区内机动车停车、电动车充电等问题32件,实现了党在楼院有组织、有阵地、有制度、有活动、有作用发挥;指导各党支部严格按照“5+X”模式规范开展党员活动日,加强日常教育管理,并在辖区体育场打造了图文并茂的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为丰富党员活动日内容提供了保障;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员承诺践诺长效机制,大力发动辖区各类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创新了一年两次的党员积分制管理评星活动,根据党员服务次数、贡献大小进行积分,为每年评出的“十星”党员兑换礼品、颁发荣誉证书等。

“通过组织体系的完善、党员教育管理的加强,广大党员的政治意识、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群众的热情更加高涨,群众更加满意了,党员队伍的好形象自然也就树立了起来。”街道党工委书记李立说,今年以来,辖区新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18支,参与党员600人次,新建特长党员服务工作室5个,开展服务活动80次,受益群众已达6000人次。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1074 2018-11-30 00:00:00 五 “百千万”工程助推党建高质量KeywordPh强支部 抓队伍 惠民生 上街区济源路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