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6版:社区报 国基·文明 上一版3  4下一版
J06
您有一份来自邻里的关怀,请查收!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您有一份来自邻里的关怀,请查收!

邻里之间团结了,邻里关系就和谐了。“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古人朴素地描绘了这样温馨的村间和谐生活。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城市楼房、村民院墙越盖越高,人们独立的生活空间愈来愈大,人们渐渐地发现:昔日街坊邻里的温情渐渐少了。

有语道:“邻里好,赛金宝。”同住一幢楼,同居一社区,同在一村庄,只要你能拆除心里防御的藩篱,与人为善,视邻为友,真诚相待,并力求做到见贫相济、见难相帮、见义勇为,你便可融入诗人王勃笔下的“非谢家宝树,接孟氏芳邻”的美好生活。

要使邻里之间团结友爱、和睦相处、充满情谊,除了百姓要自觉从小处做起,还需社会方方面面的共同努力,特别是管理机构,就像国基路街道一样,设法搭建交流平台,组织健康有益的活动,让居民之间多一份了解,用微笑叩开彼此的心扉,以联谊互动激活邻里的温情。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构建和谐社会离不开家庭、邻里和睦的基石。

记者 鲁慧

邻里不和的情况有哪些?

有部分市民将垃圾堆放在自己家门口,而没有及时丢进垃圾桶内,堆放的垃圾甚至影响邻居正常过往。导致楼道里发出酸臭刺鼻的味道。还有的业主家门口的垃圾袋破开,流出污水,楼道甚是“受伤”。

还有一些市民将公共场地变身私家“地盘”。网友“漫步云端”透露,他所住的小区有业主将一楼的公共楼梯间圈起来用作自家的杂物间,用来放置自行车和杂物。还有的业主不把自己的自行车、电瓶车停放到车库里,而停放在人来人往的公共楼梯间,只留下狭窄的通道。

生活中,以上这些邻里间不文明行为早已不是新鲜事,乱扔垃圾、噪声扰民、私占楼道、油烟乱排、宠物惹事等,成了引发邻里矛盾的常见问题,这些看似是小矛盾的邻里问题却折射出部分市民的道德素养缺位。

邻里间怎样和睦相处?

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和睦,对每个家庭都有好处。邻里之间经常打闹、打架,既影响两个家庭的生活,也影响其他邻里家庭的安定,那么,怎样才能处好邻里关系呢?

邻里之间,抬头不见低头见,接触十分频繁,所以应当讲究文明,礼貌相待,努力做到互敬、互信、互助、互让,和睦相处。邻里之间,往往由于工作不同,家境不同,脾气性格各异,兴趣爱好不大一样,容易产生分歧,但只要相互尊重、关心和谅解,是可以友好相处的。

互相帮助。比如,邻居是双职工,家中无老人,对他们的孩子要多加关照;邻里家如果有谁突然生病,应及时帮助送医院就诊;尤其是青年人,对老年人或者单身邻居,更应多帮助他们干些体力活儿,如提水、拉煤、买粮等。

互相照顾。目前城市住房比较紧张,有的几家人共用一个厨房,为了处好关系,都要互相照顾,互谅互让,对于水、电、卫生等都要关心,公共地方应保持整洁干净。

互相谅解。邻里之间,如果发生这样或那样的分歧、吵闹,要积极沟通,切忌搬弄是非,火上加油。邻里矛盾多因生活小事引起,本无什么大的利害冲突,只要双方平等协商,互相谅解,完全可以得到妥善的解决。

以身作则。邻里相处,应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能私心太重,斤斤计较,总想占便宜。不可搬弄是非。搬弄是非是破坏邻里和睦的祸根,一定要戒除这种不良现象。如果发现有人在邻里间说长道短,恶意中伤,毁人名誉,应严肃制止,批评帮助。

邻里交往时,可以“亲如一家”,但不能“干涉内政”。在经济上要清清楚楚,借钱借物要按时归还;有人吵架,只能劝解,不能站在某一边观看。谁家内部有了矛盾,大家都应热心帮助劝解,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要及时解决。

家庭成员间应该相互扶持

说到家庭成员之间的扶持,就会想到那些遗弃家庭成员的人。遗弃家庭成员,是指家庭成员中负有赡养、扶养、抚养义务的成员,拒绝履行其赡养、扶养和抚养义务的。我国自古强调家庭成员之间互相扶持、尊老爱幼,而遗弃行为受害人往往是家庭中的老弱病残者和缺乏独立生活能力的人,具有极大的社会危害性。刑法规定了遗弃罪,对于遗弃家庭成员情节恶劣的,追究其刑事责任。

家庭成员之间还是应该相互扶持,敬老爱幼。

《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

家庭成员之间应当互相扶持,敬老爱幼。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当教育、引导未成年人遵守文明行为规范。

邻里之间团结和睦,相互尊重文化习俗,不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爱护和合理使用公共空间、设施设备,鼓励主动参与楼院、社区的绿化、美化活动。

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和外来务工人员未成年子女。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1119 2018-11-30 00:00:00 五 您有一份来自邻里的关怀,请查收!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