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X08版:新郑时报 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X08
健康的生活方式 是防治慢病的“最好处方”
把握新契机,为儿童健康撑起一片蓝天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健康的生活方式 是防治慢病的“最好处方”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和慢病患病率逐年上升。很多慢病在早期症状不明显,不易被发现,但已经使人体器官和组织产生功能和结构上的损害。比如糖尿病前期的时候不容易被发现,等时间长了以后就会出现口渴、疲惫、血压高、视力下降、尿液发白、手脚发抖等相应的症状。控制不好往往会造成心血管病变、脑血管病变、下肢血管病变等多种并发症。幸运的是,糖尿病和多数慢病一样,前期是一个可逆的阶段,如果进行早期干预,定期进行早期筛查,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便可大大降低发病率,减少并发症发生,改善健康状况。 新郑时报 李显文 整理

阳光心态

阳光心态是一种积极、宽容、感恩、乐观和自信的心智模式。真正的健康指的是生理和心理都处于一种良好的状态。二者相辅相成,相互影响。阳光心态是健康的一半。心理专家指出,积极、良好、乐观的心理因素可以有效促进人的身心健康,而消极、不良、悲观的心理则会直接损害人的身心健康。心理因素与心脑血管健康关系密切。

戒烟

吸烟是早发死亡病因的首位可预防因素。吸烟可以引起血液中血小板凝集,减少血小板的寿命,缩短血压凝固时间,从而增加血液黏稠度。吸烟时烟雾中的一氧化碳进入血压后,会减少心脏和身体其他部位的含氧量,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引发心绞痛,甚至诱发心肌梗死。戒烟越久,心血管系统获益也会逐渐增加。

健康睡眠

睡眠是生命的需要,所以人不能没有睡眠,人至少要保证7~9个小时的睡眠。睡觉是养生的最好方法,养就是用大量的健康细胞去取代生命力差的细胞,睡觉是自身修复、自身充电、自我完善和整理过程。如果一个人睡眠不好,长期失眠,就可引起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硬化等多种疾病发生。充足的睡眠对我们的健康有很多的好处,可有效保证心脑血管健康。人则要顺其自然,也要顺应睡眠的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

检测身体体重指数BMI

BMI指数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是目前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体重与心脏疾病相关。肥胖能增加高血压、糖尿病及高血压的发生率。

体育运动

一周中度运动不少于150分钟或剧烈运动不少于75分钟。运动不仅能够减轻体重,改善血压血脂,还能够增加胰岛素敏感性从而控制血糖。

测量血压

正常的血压是血液循环流动的前提。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近1.3亿,其中有近一半的人并不知晓自己患有高血压,因此要重视测量血压,尤其是慢病患者更要定期测量血压。高血压是心脏疾病的第一危险因素。

控制胆固醇

胆固醇是动物组织细胞所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它不仅参与形成细胞膜,更是合成胆汁酸、维生素D以及甾体激素的原料。但高胆固醇可增加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生率,将胆固醇控制在适当水平有助于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

健康的饮食习惯

富含蔬菜水果的饮食可以降低血压。建议每天一般要食用5种以上蔬菜和水果,其总量应在350克左右。最好多品种,经常更换。

降低血糖

心脑血管疾病的3个危险因素:高血压、高血脂和高血糖。研究表明,如果“三高”严格控制,可以在20年内比至少一项控制不良者减少70%~85%的心脑血管疾病死亡率。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1265 2018-11-30 00:00:00 五 健康的生活方式 是防治慢病的“最好处方”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