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7版:国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特朗普夫妇将出席老布什国葬
洛佩斯就任墨西哥总统
老布什平静离世 享年94岁
乌克兰总统: 俄重兵边境集结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和中国有特殊的缘分,90岁还玩跳伞庆生
老布什平静离世 享年94岁
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美国中部时间11月30日22时10分去世,享年94岁。布什家族发言人麦格拉思11月30日晚确认老布什死讯,没有发布细节。他的葬礼安排将另行通知。
2007年4月8日,老布什、芭芭拉·布什、小布什在美国胡德堡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平静离世 享年94岁

熟悉布什家族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老布什在得克萨斯州休斯敦市家中“平静离世”。与老布什结发73年的妻子芭芭拉·布什今年4月去世。老布什出席妻子葬礼,一天后因为感染扩散至血液而住院。按照路透社的说法,老布什所患感染可能导致败血症。他近些年很少公开露面,多次因病住院。去年4月,他因为肺炎和慢性支气管炎住院两周。

各界赞誉有加

老布什的长子、美国前总统小布什11月30日晚些时候发表声明,称赞父亲是“品格高尚的人”。“布什家族所有人对所有关心和为他祈祷的人以及表达哀思的友人和民众深表感激。”

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和“第一夫人”梅拉尼娅12月1日发表致哀声明。“布什总统引导我们的国家和世界结束‘冷战’、走向和平;作为总统,他奠定了(美国)今后几十年的繁荣,”特朗普写道,“他功成名就,但依然保持谦卑,为国奉献的使命感给他明确的方向。”

上一任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妻子米歇尔评价老布什的一生说:“他的一生证实服务公众是一项高尚、充满乐趣的使命,他在这一过程中表现出色。”

老布什政府时期的国务卿詹姆斯·贝克把这名昔日上司称作“朋友”,说他领导力强、正直、富有激情而又谦逊,是“一名卓有成效的领导人”。

“骑自行车的大使”

老布什1924年6月12日出生于美国马萨诸塞州。美国参加第二次世界大战不久,他便奔赴战场,成为海军轰炸机飞行员。1944年驾驶战斗机,在太平洋上空遭击落,所幸由一艘美国海军潜水艇救起。他随后获得“杰出飞行十字勋章”。

退役后,老布什进入耶鲁大学学习,并取得经济学学士学位。1948年,他来到南部得克萨斯州经营石油生意。

老布什的从政生涯始于1963年,当年他当选得克萨斯州哈里斯县共和党主席,3年后当选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议员。

1974年,老布什出任美国驻中国联络处主任。在北京工作期间,他经常与妻子芭芭拉一起骑自行车穿行在北京的大街小巷,了解中国社会和民情,被称为“骑自行车的大使”。

1980年里根当选美国总统后,作为竞选搭档的老布什成为副总统。1988年老布什参加总统选举胜选,于1989年1月就任美国第41任总统。

老布什领导的美国政府两次打响海外战争,第一次是1989年12月出兵巴拿马,推翻由诺列加领导的政府。

伊拉克军队1990年8月入侵科威特。老布什政府次年1月发兵伊拉克,打响海湾战争。当年2月,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海湾战争一度为老布什赢得90%的民意支持率,同时加深外界对他“好战总统”的印象。

在经济领域,老布什政府颇受诟病。1992年美国总统选举中,老布什不敌民主党对手克林顿,次年1月卸任。

老布什的长子小布什曾任得克萨斯州长,2001年至2009年出任第43任总统;次子杰布·布什曾任佛罗里达州长,2016年竞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失利。

退休后,老布什经常在一些公众体育活动中露面,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2004年强烈地震触发印度洋海啸、“卡特里娜”飓风2006年席卷美国部分地区之后,他与克林顿一起为筹款赈灾奔走。

他晚年患帕金森症,但保持乐观,以跳伞方式庆祝75岁、80岁、85岁和90岁生日。2011年,时任总统奥巴马向老布什颁发“总统自由勋章”。据新华社

致力美中友好

老布什与中国有着一段特别的缘分,最早可追溯到1971年。那年,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钦点47岁的老布什出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同一年,新中国恢复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后来回忆此事时,老布什不无感慨地说,这是“联合国历史上一个转折点”,“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显而易见是高瞻远瞩和明智的”。

老布什是中美关系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卸任后他几乎年年访华参与各种公益活动,或是来华度假,最多的一年来了4次,足迹遍布中国大江南北。他对中国的积极态度影响了众多美国政客,并被认为是小布什总统对华政策逐步趋向积极的重要因素。据央视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1733 2018-12-03 00:00:00 一 老布什平静离世 享年94岁KeywordPh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美国中部时间11月30日22时10分去世,享年94岁。布什家族发言人麦格拉思11月30日晚确认老布什死讯,没有发布细节。他的葬礼安排将另行通知。和中国有特殊的缘分,90岁还玩跳伞庆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