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民生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挥别大山 迎接新生
我省注册志愿者已达1200万人
看看钢球是如何爬坡的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挥别大山 迎接新生
三年来,恒大让22.18万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

2015年底,乌蒙山区是我国贫困面最广、贫困程度最深的集中连片特困区之一,毕节市是乌蒙山区的贫中之贫、困中之困,2015年底贫困人口115.45万人,很多人住在路不通、水不通、电不通的深山老林里。

恒大集团帮扶毕节3年来,在10个县区建设12个移民搬迁社区及50个新农村,解决毕节市22.18万(5.2万户)贫困人口的移民搬迁,实现真正的恒大速度和恒大关怀。

记者 王亚平

易地搬迁凸显恒大速度

刘光群是大方县六龙镇人,老家在方井村的一个半山坡上,一家4口人就挤在一间不到40平方米的小土房里,周围全是大山,交通极不便利。两个孩子每天都是早出晚归,要走很远的山路才能到达镇上的学校里上课。刘光群心疼不已,但又没有办法。

家里只有一亩地,光靠种玉米连饭都吃不饱,王世贵、刘光群夫妻俩只能四处打零工赚点小钱。天有不测风云,丈夫王世贵务工时操作机器不当导致手脚受伤,为了治伤欠下了2万多元的外债,并从此干不了重活。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刘光群也因为长期的生活压力患上了胃病,又借了3000多元钱看病。这让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2017年恒大扶贫队员们叩开了刘光群家的门,向她介绍搬进恒大33村、在蔬菜大棚里务工的好处时,刘光群都不敢相信竟有这样的好事。

现在的刘光群一家不但有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还在新村配套的蔬菜基地里务工,每天有70元的工资,年底还有配套产业的分红收入。既学到了技术,又不用出远门务工,这样的日子正是刘光群期待已久的。

2015年12月,恒大在全国政协鼓励支持下,开始结对帮扶毕节市,迅速筹措资金,召集队伍,无偿投入110亿元,派出2108人的扶贫团队常驻乌蒙山区。

如今在毕节地区,像刘光群这样被恒大帮助过的人还有很多。恒大集团帮扶毕节3年来,在10个县区建设12个移民搬迁社区及50个新农村,解决毕节市22.18万(5.2万户)贫困人口的移民搬迁,实现真正的恒大速度和恒大关怀。

宜居配套、就业保障彰显人文关怀

易地搬迁扶贫必须有产业依托,才能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2月27日,恒大集团捐建的第一批10个新农村和奢香古镇就已开工。目前,恒大援建大方县的50个恒大新村和奢香古镇已全部建成并搬迁入住,共安置5000户2万人。

在这里,一幢幢具有黔西北民间风情的两层小楼美不胜收。每栋新房子都配备有前庭后院,带精装修。除此之外,还为每位搬迁户家都配备了基础家具家电、桌椅板凳,甚至还结合当地特色配备了烤火炉等。新农村建设了休闲广场、健身器材等,精心为搬迁户打造出高舒适度、适宜居住的社区环境。

针对基本丧失生产生活条件的贫困群众,恒大还依托县城和工业园区等,同步配建教育、商业等设施,配套适宜贫困户就业的产业。

此外,恒大组织贫困群众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并计划推荐8万贫困家庭劳动力到恒大引进的上下游企业、恒大下属企业和战略合作单位就业。目前,已帮助全市培训107323人,推荐到当地产业就业和异地就业72189人,人均年收入4.2万元,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此外,恒大集团以“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的运营模式,为当地易地搬迁贫困户援建蔬菜大棚。除了每年可以得到合作社的分红外,蔬菜大棚种植还优先为搬迁贫困户提供工作机会,增加搬迁群众的收入,确保贫困户能够“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1882 2018-12-04 00:00:00 二 挥别大山 迎接新生KeywordPh三年来,恒大让22.18万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能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