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地产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常西湖新区 喧嚣都市中的宜居生态城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依山傍水、六湖一库、家在丛林……
常西湖新区 喧嚣都市中的宜居生态城
沿西流湖公园走一走是西区居民习惯的生活方式
生态环境优美的常庄水库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和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传统上单一的中央商务区(CBD)已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城市人居需求,“多中心化”正在成为城市发展的必经之路。

2012年,郑州市委、市政府把郑州市西三环和西四环之间中原区的范围规划为常西湖新区,提出了郑州“东西两翼”齐飞的战略构想。自此,郑州西部开始孕育崭新的“城市中央文化区(CCD)”。

同时,凭借着卓越的自然地理资源,常西湖新区从一诞生便成为郑州自西向东首个宜居之地。未来,随着规划一步步变为现实,绿水绕家、烟柳画桥、万商竞豪的场景将同步上演。

记者 赵柳影

依山傍水的自然资源 成就宜居之地

对于大多数郑州市民而言,西区是最具情怀的区域,这里斑斑驳驳的树影、或宽或窄的街道、新旧不一的建筑,记录下了时代变迁中郑州的发展轨迹。

作为西区生态资源的“佼佼者”,常西湖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生态,西方依嵩山起势,向东形成低伏状,北面有邙山屏障,被黄河玉带环绕,向东开面有大堂局。因此,常西湖新区也被人们认为是郑州自西向东首个宜居之地。

因毗邻西部山脉,自古以来,常西湖新区内水资源丰富,对于缺水的郑州而言,无疑是最具吸引力的优势。

如今,周边居民有事儿没事,都会沿着西流湖公园走一走、逛一逛。殊不知,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西流湖水系就一直担负着西区市民饮用水的重任,被称为市民的“大水缸”。后来,随着郑州安全饮水工程的实施,“大水缸”的功能已经消退,西流湖转而承担起更多的景观水系功能。

曾经的宜居之地,在2012年因为政府规划“涅槃重生”,除了自身生态优势外,开始承担起“城市中央文化区(CCD)”的重担。

在郑州市的总体规划下,常西湖新区的定位是郑州市新的公共服务中心、高端商务服务中心、高尚生态宜居中心、高品位休闲旅游中心以及先进文化传承中心,最终形成集行政办公、现代商务、文化创意、高端商贸、休闲旅游、品质居住等多功能于一体,国内知名、省会领先的核心都市区。

工地上林立的吊塔,随处可见工人忙碌的身影,“四个中心”加速建设……高起点、高规划的常西湖新区,并不是凭空而想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扎根在了这片土地上。未来,这里势必会成为郑州市新的“城市代言人”和经济增长点。

“两纵两横,六湖一库” 生态水系打造天然氧吧

对于缺水的郑州而言,“依水而居”成为不少市民的梦想,随着常西湖新区的崛起,“不出城郭而获山水之怡、身居闹市而有临泉之致”或将成为可能。

常西湖新区依托常庄水库、西流湖、南水北调干渠及将要开挖的多条人工河流构成的支撑郑州西区的水生态循环系统,在现有水系的基础上,不断深化生态水系方案设计,编制出生态水系方案。

记者了解到,最初环绕郑州西区的水生态系统就是西流湖和常庄水库,而这两个水系,如今都在常西湖新区的规划范围内。

根据2013年3月编制的《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城市设计深化方案》,常西湖新区城市主体框架由西部须水河、东部贾鲁河、北部秀水河、南部汇文绿谷组成,并与城市主景观轴线“莲鹤方壶”共同构成“中”字形生态格局。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自东南向西北将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划分为南北两个区域,片区内将形成“两纵两横、六湖一库”的水系格局。

“两纵两横”指区域内的4条河流,分别是南水北调干渠、须水河、贾鲁河、秀水河。西部须水河、东部贾鲁河自南向北贯穿片区,北部秀水河自西向东、中部南水北调中线干渠自东南向西北贯穿片区,共同组成片区水系的主要架构。

“六湖”则指秀水河、市民湖、九曲莲湖、太极湖、柳湖、西流湖。其中核心区北部新建市民公园湖,约75亩;核心区新建九曲莲湖,水面面积达到180亩。

“一库”即常庄水库。

按照规划,今年下半年,市民湖、九曲莲湖将完工。2019年5月份之前,全部水系建设完成。业内人士表示,“两纵两横,六湖一库”构建起的常西湖整个生态水系区域,未来会成为一个天然氧吧,构筑成郑州市最大的生态景观走廊,这将是其他区域无法比拟的亮点。

“出门见绿、家在丛林” 五大公园安放身体灵魂

听一听虫鸣鸟叫、流水潺潺,看一看花开花落、四季更迭……站在高规划肩膀上的常西湖新区,并不是我们传统想象的“钢筋水泥”,反而借助自身环境优势,致力于为市民打造一个“出门见绿、家在丛林”的优质环境。

由于居住在中原区,紧挨着常西湖新区,市民王女士一家人已经提早享受到了常西湖新区生态宜居的“福利”。

“每到周末,都会和家人们一起到西流湖公园散散步、晒晒暖,让忙碌一周的身体和灵魂得到安放。”王女士说。

据记者了解,常西湖新区内共有五大公园:西流湖公园、雕塑公园、植物园、鹤山公园、市民公园。前三个公园已经被大部分郑州市民所熟知,另外两个正在建设中。

冬季的西流湖公园,相比其他季节,显得有些落寞,但安静下来的它,更适合自己一人欣赏,踩踩枯黄的树叶,听听“咯吱咯吱”的声音,也颇有几分情趣。

记者从中原区获悉,2011年,市政府将西流湖生态公园建设列入为民办理的10件实事之一,也是全省唯一一个在城市建成区内的城市生态公园。2012年12月,西流湖生态公园(北区)正式建成开放,2013年6月,南区建成。这个绿地规划达5.83平方公里、相当于26.5个碧沙岗公园面积的生态公园,成了中原区一张名副其实的“生态金名片”。

在西流湖的北边,400余亩的雕塑公园成为不少文艺青年的聚集地。公园一期工程为郑州雕塑艺术馆,位于郑州雕塑公园西南部;二期工程分为“一湖、两环、四区、十景”等结构布局,将滨湖景观和城市绿带有机渗透到一起。此外,郑州市植物园总用地面积861.84亩。园内收集有各类珍稀植物1500余种数十万株,被称为中原地区的“植物博物馆”。

同时,区域内还规划有两座公园,鹤山公园和市民公园。鹤山公园大约40亩。市民公园大约300亩,位于雪松路以西、郑上路以南,属于区级综合性公园。还将打造一个大约70亩的人工湖。

“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是常西湖新区希望送给所有市民的“礼物”,浩瀚的水面,郁郁葱葱的树林,亭台轩榭、小桥流水……这将不再是童话里的世界,而是我们身边实实在在的日常生活。

着眼生态,打造亮点的常西湖生态新区正迸发着无穷的生机与动力,一座生态环保、生机盎然、工作便利、生活舒适、安全有序、宜业宜居的都市新区正阔步走来。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2617 2018-12-06 00:00:00 四 常西湖新区 喧嚣都市中的宜居生态城KeywordPh依山傍水、六湖一库、家在丛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