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政事 重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AA03
围绕“六化”目标 打造郑州大都市生态区
广告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围绕“六化”目标 打造郑州大都市生态区

近日,外地工作的陈女士来郑探亲,在金水东路与聚源路交叉口附近的亲戚家中小住数日,闲暇时出门溜达,领略了金水东路生态廊道之美——

四五十米宽的廊道用各种绿篱和乔木与快车道隔离,人行步道和慢车道之间也有绿化带分隔,在廊道中散步或等公交车可尽享林荫之静谧。廊道内还有休闲座椅和整洁漂亮的公厕。

与陈女士体验到的安逸幽静不同,在新郑市和庄镇小岗村紧邻京港澳高速的一块土地上连日来则是一派繁忙景象——

按照要求,这里原有50米宽的生态廊道将拓宽至100米。这块土地几天前刚完成拆迁,近日恰逢阴雨天气,施工人员立即利用有利时机植树。

今天的植绿,是为了以后人们能更好地享受绿色。本报记者 武建玲 裴其娟 张立

国土绿化 郑州一直在努力

河南是中华民族与中华文化的发源地。这与河南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密不可分。那时的河南四季分明,寒暖适中,林木繁茂,河流纵横,禽兽众多,且鲜有自然灾害,是人类天然的宜居之地。

沧海桑田,历史变迁。由于历史上黄河频繁改道等原因,遗留了很多流动沙丘,再加上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让郑州的春夏交替时节干旱多风。大风一起,黄土弥漫。

对绿的渴望,让郑州全民开始大力种树。1985年,郑州人均绿地面积4.12平方米,位居国务院公布的全国大中城市之首。郑州成为名副其实的“绿城”。

进入20世纪90年代,由于在老城区改造和道路拓宽中忽视了造林绿化,城市绿化率不升反降。

认真吸取经验教训,郑州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恢复“绿城”面貌,先后启动实施了一批重点造林绿化工程。

2003年12月,郑州市委、市政府提出,在郑州市周边营造百万亩森林,把郑州建成“城在林中、林在城中、山水融合、城乡一体”的森林生态城市。一番努力见成效。2007年11月,郑州摘得“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荣誉称号。

2011年底,郑州市决定在森林生态城建设的基础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确立了“让森林拥抱城市、让市民走进森林、让绿色融入生活、让健康伴随你我”的建设理念。

2012年以来,郑州市还实施了“两环三十一放射”生态廊道建设。截至目前,生态廊道已建成3979公里、绿化面积2.97亿平方米;全市共建有公园94个、广场20个、游园285个。

2014年,在中国城市森林建设座谈会上,郑州市被正式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

“六化”目标 指明发展方向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郑州持续植绿造绿,成效明显。但不可回避的是,郑州目前森林覆盖率仍然偏低,植树造林、建设绿地游园、打造视觉景观通道的任务仍然很重。

11月13日,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建设森林河南动员大会,提出了“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的“六化”目标,为我市的国土绿化工作指明了方向。《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提出了“一核一区三屏四带多廊道”的总体布局,其中“一核”就是郑州大都市生态区,即围绕郑州打造中原城市群的“绿芯”,打造“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美丽郑州。

“六化”要求十分切合郑州实际。

实施山区森林化,可以阻止冷空气和沙尘的侵袭,可以改善气候和保持水土,可以吸尘降噪和净化空气……郁郁葱葱的山区森林,是保卫省会的天然屏障。有了这道屏障,郑州的气候将更加温润,郑州的空气将更加洁净,城市与森林的融合依存,必然会使郑州更加宜居、宜业。

平原林网化是郑州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对改善生态环境、维护生态平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实施平原林网化,既能增强抗灾减灾能力,又能养护道路路面路基;既能增加经济收益,又能美化城乡环境;既有显著的生态效益,又有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城市园林化,可以让市民生活得更好:茶余饭后,和三两好友在公园散步或慢骑,虽在城市中,却能听到流水潺潺和晚风摇曳树枝的声音,繁华与宁静,都市与乡野,实现完美交融,相得益彰……这正是城市园林化的魅力所在。

春来花似香雪海,夏至绿如万顷涛,秋到果压枝头低,冬归虬干显苍豪。林果飘香是乡村的独特味道,林果化是乡村国土绿化的多赢之道。乡村林果化践行的是绿色发展理念,能够形成生态+旅游+种植的良性循环,真正让果树发展既成为绿色事业,又成为甜蜜事业,帮群众增收,助乡村振兴。

河流、铁路、高速公路、国道、省道等廊道,是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大通道,是一个地方生态环境的展示长廊,是直观感受国土绿化成果的窗口。实施廊道林荫化,不仅打造了城市新景观,保护了生态环境,更提升了城市品位。

庭院是构建大生态的基本单元。庭院花园化,有石有树、有花有草的庭院,既是非公众化的个人情趣,也能为大生态的构建增绿添彩。

以“六化”为目标,郑州也在谋划推进国土绿化的行动方案,各项工作都在提速提升中。

植绿提速 明年造林10万亩

今冬及明年,按照“大生态、大环保、大格局、大统筹”的生态建设总体思路,郑州市将统筹推进“森林、湿地、城市、流域、农田”五大生态系统,实施“一核、两区、三圈、一带、十八园、多廊道、多节点”的国土绿化工程建设,以交通网络沿线生态环境提质提升为重点,积极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湿地生态系统恢复、森林公园体系建设等八个方面的工作,完善森林资源保护体系,着力打造郑州大都市生态区。

在大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方面,郑州市将实施七大工程,计划2019年完成营造林16万亩(含巩义),其中造林10万亩(含廊道造林绿化2.93万亩),森林抚育6万亩。

实施廊道绿化提质提升工程。对过境的6条铁路、6条高速公路和市域内其他林业生态廊道共计684公里,实施绿化提质提升工作,进一步提升绿城郑州形象,把生态廊道建成景观大道、生态大道。

实施主城区绿化提质工程。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扩增城市绿地面积,完善城市生态系统,全面提升园林绿化内涵品质,实现城市园林绿化的增量、提质、升级。加快实施南水北调生态文化公园、贾鲁河综合治理西流湖段提升等10个综合公园建设,持续推进中心城区400个公园、微公园、小游园建设,开工建设郊野公园15个、建成5个;全年市区完成新建绿地1000万平方米以上。

实施郊区防护圈增绿工程。加大植树造林和山体植被恢复力度,通过生态隔离、立体交通连接,建成以绿色圈层、生态廊道、河渠绿化为依托的绿色环廊、绿色走廊、绿色网格,建成环城森林生态防护圈、城外围森林屏障带。

实施山区困难地及平原沙区造林工程。重点对25度以上坡耕地、重要水源地15~25度坡耕地、严重沙化耕地和严重污染耕地、河流源头、湖库周围的陡坡耕地及水土流失严重区域的困难地,实施攻坚造林;对“天窗山”“稀疏林”“光头岭”开展“立体式修复”,良种化、乡土化、多样化科学选择树种。2019年完成山区困难地造林4.98万亩。

实施乡村绿化美化工程。围绕森林乡村建设,对全市绿化率低于30%的历史文化村、特色保留村,实施高标准绿化、美化,提高绿化覆盖率。2019年完成30个村绿化美化工作。开展省级森林县(市)、森林特色小镇、森林乡村创建工作,登封市要达到省级森林城市标准,建设森林特色小镇1个,森林乡村39个;巩义市完成省级森林县(市)建设进度要求,建设森林乡村8个。

实施矿区生态修复工程。对全市废旧矿山进行回填土恢复,开展植树造林,实施生态修复。2019年完成登封市矿区植被恢复造林2000亩。

实施森林资源提质工程。对近年来营造的生态防护林、廊道绿化带等,进行抚育管理,增加常绿树比例,使其尽快成林、成景。

同时,我市还将积极开展湿地生态系统恢复工作,2019年新建湿地公园1处,新增湿地面积700亩;持续推进森林公园体系建设,重点抓好郑州凤湖生态休闲区、邙岭森林公园和郑州侯寨森林公园项目建设;大力发展特色林业产业,如特色经济林、花卉苗木、林下经济、森林旅游、森林康养等,探索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让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绿色发展路径,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

为了实现“六化”目标,为了打造中原城市群的“绿芯”,为了“绿城”的名号再次复苏,郑州正在持续发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2639 2018-12-06 00:00:00 四 围绕“六化”目标 打造郑州大都市生态区Keyword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