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A03版:专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管城回族区提前16天完成10家市场外迁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
管城回族区提前16天完成10家市场外迁
管城回族区委书记虎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利,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史伟,副区长苏莹玺等领导深入市场指导推进外迁,金岱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杨荣军现场汇报外迁进展
紫东钢构市场外迁后拟建恒大紫东国际城市广场效果图

随着郑州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大,市场外迁已成为城市发展进程中绕不开的坎儿。在10月24日郑州市大围合区域市场外迁工作观摩推进会后,管城回族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围绕“必须迁、坚决迁、科学迁”九字方针,迅速行动,强力推进金岱产业集聚区10家市场的外迁工作。

管城回族区委书记虎强表示,此次市场外迁时间紧、任务重,全区上下一定要站在全区发展的大局上,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拿出破釜沉舟、壮士断腕、背水一战的信心和决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坚定不移地完成市场外迁任务。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截至12月15日17时,历时43天,涉及土地1470亩,10家市场2050户商户已全部完成外迁任务,比市定时间节点12月31日整体提前了16天,创造了“管城速度”。郑州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副市长黄卿、万正峰分别对管城区市场外迁工作进行批示,高度称赞管城区在近期市场外迁工作中敢于担当,工作力度大、措施硬、效果好,对管城区发通报予以表扬,号召各区学习借鉴。记者 冉红政 通讯员 梁贯宇 文/图

市场外迁工作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构建现代市场体系、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举措

10月24日,郑州市召开的大围合区域市场外迁工作观摩推进会指出,开展市场外迁工作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大都市的必然要求,是构建现代市场体系、推进商贸物流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也是生态环境治理的重要举措。

大围合区域内的市场外迁是市委、市政府自2012年以来不遗余力推行的重大决策。特别是随着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建成区的面积在不断扩大,低端散乱的批发市场与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品质和形象要求格格不入,与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背道而驰,已经远远落后于城市日新月异的建设步伐。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生态环境保护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管城区的金岱监测站点却一直因为空气污染指数居高不下,直接拉低了全市指标。此次列入外迁计划的10个市场全部分布在金岱监测站点周边,均不同程度存在着产业业态低端、基础设施老化、道路破损严重、重型货车集结等诸多问题,给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城市面貌的提升带来了极大的阻碍和影响。要想扭转当前这种被动的局面,就必须进行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加快老旧市场的外迁和落后产能的淘汰,这既是治理环境污染的治本之策,也是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

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这将是未来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主旋律。面对当前国际经济环境的复杂变化和国内消费市场拉动不足的现状,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经济,都必须要遵循“高质量发展”这一内在要求,特别是对民营经济来说,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弱、扩大融资的成本高,就更应该顺应发展大势,淘汰落后产能,抢抓转型先机,最大程度降低风险成本,创造经营收益。

紫东钢构市场和新斗彩摩配市场董事长黄涛表示:“这次市场外迁虽然带来部分商户流失、短期租金损失等多方面的压力,但我们作为民营企业家也清楚,随着城市发展框架逐渐拉大,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势在必行,市场外迁、转型升级也是不可避免的。”

“这次市场外迁时间有些紧张,原有货物的存放、新的市场的入驻经营等方面会有一些麻烦,但我们也知道市场外迁是早晚的事,为了城市的长远发展,阵痛是有的,在政府的指导帮助和我们的努力下,相信未来会更好的。”卓立钢构市场的一位商户如是说。

“园区市场外迁以来,来来往往的大货车不见了,交通秩序更好了,市容环境也更加整洁了。”在文治路一家4S店上班的韩先生说。

统一思想,全力以赴,背水一战 坚定不移地完成市场外迁任务

“这次市场外迁工作是市委、市政府站位全市发展大局制定的重要工作部署。我们要下定决心、放下疑心、付出真心,迅速行动,联合执法,全员上岗,破解瓶颈,坚决打赢市场外迁攻坚战。”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利表示。

高度重视,在“必须迁”上提站位。10月29日区政府第22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通过了《管城回族区大围合区域市场外迁工作方案》,确立了“政府主导,规划引领,市场运作,先停后拆,项目联动,基础提升,要素保障,统筹平衡”的指导思想以及“关、停、并、改、拆、建、转”的具体工作方法,成立了市场外迁工作小组,由区委书记虎强亲自任领导小组组长。10个外迁市场按承接项目划分为5个工作组,每个小组由2名县处级干部、2个职能局委分包,从区直局委抽调优秀干部150名投入外迁工作。11月3日,召集全区相关所有县处级领导、分包局委以及市场企业负责人召开外迁工作推进会,对具体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11月14日,再次召集市场企业负责人召开恳谈会,重申了市、区两级党委、政府推进市场外迁的决心和态度,确保各企业家、商户与上级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在思想上保持高度一致。

迅速行动,在“坚决迁”上抓落实。11月16日进入全面外迁阶段后,副区长苏莹玺强调,各相关单位要采取“人盯人”的战术及“五三一”工作方法(五即“五有”:有理、有利、有节、有情、有法,三即“三断”:断水、断电、断行,一即“一停”:关停市场,停止一切交易),安排人员在市场出入口设卡点,重型货车只出不进;交警四大队在当前全市单双号限行、重型货车限行的背景下,针对此次外迁涉及的搬家车辆开辟绿色通道,予以放行;深入发挥执法、食药、安监、工商、税务、公安、消防等职能部门联合执法的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统筹协调、集中攻坚的局面。

一场(园)一策,在“科学迁”上下功夫。金岱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杨荣军表示,管委会作为此次大围合区域市场外迁工作的第一责任单位,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地挑起市场外迁工作的重担。管委会对各市场情况最清楚,按具体情况制定“项目联动、一场(园)一策”工作方案,形成“六定”(定人、定岗、定责、定标、定时、定效)的工作格局。

利用宣传栏、条幅、微信、报刊、广播等载体,在执法车、洒水车上粘贴宣传标语进行流动宣传,全方位、多层次地宣传外迁工作政策和法律法规。成立了外迁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进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干部逐户深入摸底调查研究。金岱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郭文学肋骨骨折、儿子车祸骨折住院,依然坚守在外迁一线,不言辛劳。

从和商户的沟通交流中,了解、掌握商户的意愿和动态,做到情况明、家底清,针对商户提出的住房、子女上学、搬家限行等问题,及时汇总梳理,积极联系市场方、交警等,妥善解决各种问题,实现商户管理的信息化,民情档案“直观化”,得到群众最广泛的支持和配合。

实行“3211”市场外迁工作奖补与扣款方案,即在11月30日之前完成外迁的市场,在市政府每亩地奖补1万元的基础上,按1∶2区政府匹配奖补资金;在12月15日之前完成外迁的市场,按1∶1区政府匹配奖补资金;在12月31日之前完成外迁的市场,只享受市政府每亩地1万元的奖补资金,区政府不再匹配奖补资金;逾期,按每个市场每滞留一家商户,每天扣款1万元进行处罚性扣款。

同时,实行“随碰头、日调度、日评比、日通报”机制,相关单位每日进行调度、汇总、上报工作推进情况,区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机制,重点问题随时碰头,每周逢二、四、六召开工作例会,专题研究解决市场外迁工作中涉及的重大问题,每天将各市场已搬迁和正在搬迁户数进行通报公示,形成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比超赶帮的氛围。

砥砺奋进,“招大商、选好商”

在“迁后建”上求突破,确保产业转型升级一次到位

市场外迁工作结束后,管城区建立长效机制,发布外迁完成通告,实行“三员化”管理,对外公布各市场监督员、巡查员、网格员及举报电话,严防市场、商户回流。同时,根据中央“供给侧结构改革”的号召,围绕“文化立区、产业兴区、基础强区、生态靓区”的战略路径,针对市场外迁后腾出的宝贵土地资源将金岱产业集聚区的业态布局进行了全面优化,致力在“招大商、选好商”方面谋求突破,确保产业转型升级一次到位:针对金马企业总部、豫发企业总部等已经确定的总部经济项目坚定不移地强力推进;针对日本永旺、世茂泰祥、恒大紫东城市广场等商业项目做好区域内项目的城市设计,确保形成特色鲜明、科学可行、业态错位互补的良好局面;针对紫鼎冷库地块积极与美国维亚康姆、新城控股、融创中国等国内外知名巨头企业对接,做好业态策划和外资注入。着力构建新老联动、产业互补、对外开放的发展新格局,持续巩固金岱产业集聚区“一高三基”的战略定位(建设郑州市东南部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河南省重要的现代商贸物流基地、汽车服务业基地和全国重要的客车制造业基地),为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大都市大格局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27703 2018-12-24 00:00:00 一 管城回族区提前16天完成10家市场外迁KeywordPh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