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T08版:向日葵·悦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08
长大了就要担当起责任
《草房子》
读书的 感觉真好
读《五毛钱的愿望》有感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长大了就要担当起责任
——《城南旧事》读后感

东关小学三三班 朱紫墨

闹市闭巷,残阳驼铃,花开花落……

《城南旧事》是我看过最温暖人心的一部名著。小英子用童真、可爱、清澈的双眼洞察着人世间的悲欢离合。“我们看海去”“爸爸的花儿落了”,这些故事都使我难以忘怀。

这本书如行云流水般向我们诉说着老北京的陈年往事,有条不紊,娓娓道来,那缓缓的流水、悠悠的岁月好似一首淡雅的小诗。最令我感动的是文字间的一种质朴与淡然的纯真。

童年,它是一个梦的开始,也是一股细流。当岁月从你的指尖静静流逝,剩下的,只有一块块梦幻般的记忆。

小英子,她和小偷一起谈笑风生,感受人生苦涩;和小桂子玩耍,感受到生活的快乐;从秀贞悲惨的一生,感受到离别的滋味。她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悲欢离合,岁月年华,英子也已慢慢长大。

全书的最后一章——爸爸的花儿落了,是最令人感动的一章。它写出了父爱的伟大。“夹竹桃是你爸爸种的,带着它,就像爸爸看见你上台一样”。

当小英子拿着毕业证书赶回家的时候,等待她的却是父亲去世这个她无法接受的消息。虽然悲痛万分,但小英子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她选择了坦然面对,并告诉自己:“我已经是个大人了。”

是的,人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我们应该勇敢面对一切挫折。长大了就要担当起责任,不要让亲人担心。虽然我们还小,但我们不再怯懦,不再任性,因为,我们也在渐渐长大。

当我合上这本书时,那悠扬曲调再次在耳畔回响:“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1200 2019-01-04 00:00:00 五 长大了就要担当起责任KeywordPh——《城南旧事》读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