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中牟时报 印象 上一版3  4下一版
印象
老家具 有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老家具 有
——收藏家李书岭的家具世界
李书岭与中国古典家具鉴定专家陈增弼合影

李书岭搞收藏多年来,收藏的老物件种类颇多,记者带你走进他的家具世界。

1月2日上午,李书岭在家中向记者介绍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古老、文化传统最悠久的国家之一,在其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创造出了灿烂辉煌的民族文化。其中家具文化作为这个艺术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家具的艺术成就在世界家具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中国古人是席地而坐,室内以床为主,地面铺席。到商、周、秦、汉、魏各时期,没有太多变化,有凳、桌出现,但不是主流。直到汉代,胡床进入中原地带。到南北朝时期,高型坐具陆续出现,垂足而坐开始流行。憩居形式到了唐代仍然是两种形式并行,高的桌、椅、凳等已被不少人所使用,但席地而坐仍然是很多人的日常习惯。

真正开始垂足高坐从宋代开始,各种配合高坐的家具也应运而生。元、明、清各代,对家具的生产、设计要求精益求精,尤其是明清两代,成为传统家具的全盛时期。

李书岭说,明式家具,一般是指在继承宋元家具传统样式的基础上逐渐发展起来的,由明入清,以优质硬木为主要材料的日用居室家具。起初,在江南地区主要采用当地盛产的榉木,至明中期以后,更多地选用花梨、紫檀等品种的木材。这种家具产生于明代,时代特色鲜明,故称其为“明式”。明式家具的产生和发展,主要的地域范围在以苏州为中心的江南地区,有着鲜明独特的风格。

清初之时,尽管在家具上的创新不多,但在开国之初,统治者以既开明又保守的姿态面对一切,体现在家具上就出现了尺寸扩大、形式守旧的特征。但随着政治的稳定,社会的繁荣,统治者体现到家具上的追求,一是体积加大,二是装饰一味趋细趋腻。

纵观整个家具史,明末至清初这一段时间,苏式家具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流传至今的许多明式家具实物,多数是清代早期苏州一带所生产的。随着社会的演变,又出现许多新品种,它们都是在“明式”家具基础上的变体,总体风格依然是“高雅”和“典雅”。

清代中叶以后,清式家具的风格逐渐明朗起来,苏式家具也出现了新的特征,与风行全国的京式家具相互影响,又各自保留着自身的特点和历史地位,在清代各种不同风格的家具中独树一帜。

据了解,李书岭收藏的家具有4000余件,种类齐全,对中国家具文化的研究有一定的帮助。

记者 张朝晖

中牟时报 刘客白 文/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1448 2019-01-04 00:00:00 五 老家具 有KeywordPh——收藏家李书岭的家具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