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看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NEWS
用仁爱谱一曲气盖山河的英雄凯歌
激发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激发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
□郑言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那么,我们文化自信的根基在哪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充分运用中华民族数千年来积累下的伟大智慧。

姓氏文化是构成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里最有凝聚力、向心力的标识。大力弘扬姓氏文化、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目的就是激发文化自信、坚定文化自信,在新时代条件下,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昨晚9时在河南卫视揭开神秘面纱的电视剧《龙族的后裔》,做出的努力,正在于此。

“百家姓”中有80多个姓氏起源于河南。但姓氏文化是郑州的、河南的、中原的,更是中国的、世界的。姓氏对中国人、华人群体来说,不仅仅是一种符号,更是一条代代相传的精神纽带。这就意味着,姓氏文化是民族的、传统的,也一定是具备历史意义、现实意义以及未来意义的。

《龙族的后裔》这部具有知识性、趣味性和教育意义的充满正能量的历史剧,以姓氏文化作为精神纽带,在挖掘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义精髓和精神标识的同时,更在向华人社会传播文化自信的过程中,增加全球华人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和国家认同,提高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天道酬勤、地道酬善、业道酬精、人道酬诚。激发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让我们矢志不移地付出更多努力。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31813 2019-01-07 00:00:00 一 激发文化自信的深沉力量KeywordPh□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