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社区报 国基·文明 上一版3  4下一版
J08
传承助人美德 让社会更文明
      
返回主页 | 郑州晚报 | 标题导航 | 郑州日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传承助人美德 让社会更文明
鼓励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和器官

无偿献血、器官捐献,不仅是人道主义精神的崇高体现,更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无偿献血、器官捐献的行列,践行着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精神。

无偿献血是指为拯救他人生命,志愿将自身的血液无私奉献给社会公益事业,而献血者不收取超过因献血发生必要的交通、误工等成本额度及报酬的行为。献血后,领取小纪念品是合理的。献血者会得到社会的尊重。

无偿献血是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行为,是我国血液事业发展的总方向。献血是爱心奉献的体现,帮助病人解除病痛、抢救他们的生命,其价值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近半个世纪以来,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红十字与红新月运动一直向世界各国呼吁“医疗用血采用无偿献血”的原则。我国鼓励无偿献血的年龄是18~55周岁。 记者 鲁慧

《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这样说

鼓励和支持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遗体、人体器官(组织)的行为。尊重和保护捐献人的捐献意愿、捐献行为和人格尊严。

倡导学习急救知识。鼓励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当他人出现伤病或者处于其他生命健康危险时予以救助。

鼓励和支持无偿献血等 捐献行为

鼓励和支持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遗体、人体器官(组织)的行为,尊重和保护捐献人的捐献意愿、捐献行为和人格尊严。倡导学习急救知识。鼓励为他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当他人出现伤病或者处于其他生命健康危险时予以救助。鼓励和支持公民见义勇为。鼓励和支持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依法建立各类志愿服务组织,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创新志愿服务方式,推动全社会广泛参与志愿服务活动。鼓励用人单位在招聘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和聘用道德模范、文明市民、优秀志愿者等先进人物。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应当建立健全文明行为表彰奖励制度和先进人物礼遇、困难帮扶制度。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和单位可以依法通过购买服务、资金援助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建立志愿服务记录、评价和时间储蓄制度等志愿服务保障和激励机制。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表现突出、成绩显著的志愿者,有困难时可以申请优先获得志愿服务。

什么情况下需要输血?

病人:外伤性出血、产后大出血、严重烧伤、各种血液病以及实行外科手术的伤员,需要靠输血来救治。由于血液不能人工制造或是用其他的物质所代替,只有靠广大健康的、适龄的公民献血来获取。所以,无偿献血就意味着帮助了需要血液的病人。

献血标准 折叠献血有哪些条件?

年龄:18~55周岁(可申请延续献血年限)

体重:男≥50千克,女≥45千克。

血压:12-20/8-12kpa,脉压差:≥4kpa或90mmhg-140mmhg/60mmhg-90mmhg,脉压差:≥30mmhg。

脉搏:60-100次/分,高度耐力的运动员≥50次/分。

体温正常。

正常人 一次献血400毫升 真的无损身体健康吗?

我国献血法规定,献血者每次献血量为200~400毫升。一个人的总血液量占人体重的8%,也就是说一个体重为60公斤的人,体内约有4800ml血液,献400ml血液仅占总血液的1/12。献血后,肝脏、脾脏、肺内储存的血液(红细胞、血小板、白细胞)会立即补充到血液循环系统,血浆蛋白在3天左右即恢复正常,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任何影响。

献血者在献血过程中

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首先是你的心情。这种无偿献血行为是很高尚的,是提倡的。要自豪高兴,不要紧张。在献血的现场要尽量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的工作,因为要登记一些信息,要如实回答,除了这些之外,还会告诉你应该如何做,尽量去配合工作人员。

其次,要轻松。有人说献血我不怕,我就怕扎针,扎针会有一点疼,可是和你的心情很重要,如果你不紧张,比较轻松,扎针就不会太疼,和蚊子叮一下差不多,不必紧张。

针扎好了之后要过一段时间才能好,胳膊不能乱动。还有,万一有些特殊情况的,当时感觉哪儿不舒服,你也不用紧张,在现场给工作人员说。

献血者在献血后

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献血以后,注意在针眼的上方压住它,把胳膊弯曲起来。

抽完血以后不要立马站起来,要坐一会儿,防止短暂性的缺血。

抽血的当天,一定要注意针眼处的清洁卫生,不要用肥皂水或者是一些其他的水碰伤口,洗澡要洗淋浴。

献血之后的两三天要多喝点水,喝一些柔软的、容易消化的东西。

一定要知道输血是不会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的,输血以后,如果出现了一些头晕,或者恶心不舒服,尽早跟输血单位联系。

血液的微量元素都是在平时的食品里面可以得到的,要多吃一些营养品,吃一些瘦肉、鸡蛋、肉制品等,当然还是要记住不能暴饮暴食,千万记住,不能喝酒。

献血前应当在哪些方面多加注意?

为确保血液质量和减少献血者在献血过程中的不良反应,献血者在献血前一天和献血的当天,需注意以下一些问题:

献血前一天晚上不要饮食过饱,献血的前两餐不要吃肉、鱼、蛋、牛奶、豆制品及油腻食物。要吃一些清淡饮食,以防止血液浑浊,影响血液质量。

要保持献血前一晚的良好睡眠,献血前也不要空腹,以免在献血过程中出现头晕、心慌、出汗等一些反应。

献血前两天如有感冒、发烧、咳嗽等应暂缓献血。

准备献血前还可以阅读一些献血宣传资料,以解除和减轻思想负担,减少献血中不必要的反应。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
1041921 2019-02-01 00:00:00 五 传承助人美德 让社会更文明KeywordPh鼓励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和器官